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解决能源短缺的重要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13日 21:45

  ----优化能源结构的有效手段--核电

  随着全国范围能源供应状况的缓解,加之国外一些地区连续发生核泄露事故,要不要加快发展,或者说应不应该发展核电,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问题;特别是以核电作为解决沿海地区能源短缺的途径的方针,也受到怀疑和质疑。

  对此,有关专家们认为,能源短缺曾经长期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经过近些年的快速发展,短缺局面缓解,但这是暂时情况。我国人均电量甚至比一些发展中国家都低得多,同时环境污染日益加剧,出现了严重“透支”。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增加能源建设,特别是清洁能源,是当前能源发展的核心问题。

  有些人认为,我国煤炭资源丰富,煤电造价低廉,技术成熟;而核电电价高昂,已失去了商品意义的价值。针对这种观点,专家指出:煤炭在常规能源中属于劣质能源,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对我国大气造成极为严重的污染。

  那么,能源消费由以煤为主改为以油为主如何?据测算,如果我国人均消费石油达到1990年世界平均水平,1年将需要6.6亿吨,而当年我国实际消费石油是1.1亿吨。

  水电是公认的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我国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达到676百万千瓦,技术可开发资源为379百万千瓦,居世界首位;目前我国水电装机总容量达到6400万千瓦,居世界第三位,但开发利用率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且我国水能资源分布不均衡,西南地区集中了67.8%,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资源很少,而西部地区开发难度大,部分资源甚至无法开发。

  至于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潮汐能、生物能等清洁能源,近期科研价值超过其工程价值,难以提供大规模、稳定的工业电力。

  核电已是国内外普遍认同的清洁能源,全球已证实的铀资源储量和估计附加储量为739万吨,目前一年的总需求量为6.15万吨,资源是乐观的。我国核电科研体系已初具规模,基本掌握了压水堆型核电站的设计建造技术,具备了一定的核电设备制造能力。秦山30万千瓦核电站,就是我国自行设计、自己建造的原形堆机组,一期国产设备台件数占95%,现已稳定安全运行了七八年,就是证明。大亚湾核电站虽是全套引进,但我们参加了建设,参与了管理。我国铀资源储量和核燃料供应能力,近期有富余,中期可保证,远期有潜力。

  核电站设计要求严,标准高,有一系列安全屏障,还有一系列安全保障措施,一般很少出事故。核电站运行时,严格控制放射物排放量。我国环保部门监测结果,火电站释放的放射性物质,大约是同等规模的核电站的几倍到几十倍。虽然核电站造价较高,但运营费用较低。因此,核电是一种安全、清洁、经济、可靠的能源,有利于环境保护和减少运输,对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大有益处,不少发达国家都将核电列为优先发展。

  我国目前运行中的两座核电站,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在建和计划建设的还有8座。应当说,我国动手发展核电并不算晚,但到今天我们还处在起步阶段,达不到“小批量建设”水平。到1998年末,全国发电装机总容量已达2.68亿千瓦,居世界第二位,而核电装机容量仅占0.8%。核能在一次能源消费中仅占0.4%,远低于世界7.3%的平均水平。世界运行中的核电机组437座,我国仅占3座。发展迟缓,不利于快速提升技术和制造能力,快速降低成本。

  以广东为代表的东南沿海地区,一次能源资源贫乏,自给率非常低。尽管近年来出现相对缓和局面,但从长远看,仍然需要大量的电力支持经济的发展。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导致大气污染日趋严重,酸雨现象严重,调整能源结构已刻不容缓。核电可以也应当成为东南沿海地区、尤其是广东今后重点发展的能源品种之一。


所属专题:程远专栏

主编信箱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EMAIL)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