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俱乐部动态
 




网友精品:西藏万里行(选登四)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5月27日 16:29 网友:正宗阿詹

藏族的货车司机帮助我们到了神山,正为我们加油。

  西藏万里行(八)组成车队,继续西行(转)

  勤快的人总是会有回报的!今天我又验证了这句话。早上七点多我就起床了,冒着寒风到路旁的小商店打电话, 好容易地打通了广州的电话(西藏大多数县城都架设了卫星电话、电视,电话只可打出,不能打入),探望一下牵挂着的女朋 友,但没敢提及前途的困难与艰险。打完电话才发现没钱在身,老板很通一融,让我回去取。交完了钱,在街上走着,看到街 上来了两辆车:一台牛头(丰田吉普)和一台东风,车上坐着四名老外,看样子象个旅行团,两司机和另外两人钻进了小食店 吃早餐。我也跟着进去,并和司机答起话来,我问他的车上有没有多余的地方,帮我们运些汽油和行李,我付给运费。他想了 想,但没答上话来,也许未曾遇过这样的事,运费也难说准个价。于是我干脆问他:你车上的汽油除了够回拉萨外,还有没有 20 0升?“有”,我接着说“我的车跟着你们走,路上你卖给我汽油,好不好?”“行”,他犹豫了一下又说:“一小桶 (35 升)200块钱”“好!”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因为满打满算也用不了五桶油,才1000元,比租辆车太划得来 。我记下了他们的车牌号,就赶紧回招待所把他们喊起来,收拾行李,以最快的速度准备出发。欲速则不达,因为气温太低, 车虽发动起来,但就是动不了,预热了近5分钟它才赖洋洋地转起来。离开县城向西行,就是219线(新藏线),路是平整 的泥土路,我全速追赶,时速近90公里。走了差不多20公里,右前胎又泄气了,用了15分钟换上后备胎,又继续追,追 了100 公里,在将近到仲巴县城时追上了。我们随即把大件的行李及油箱转移到货车上,以减轻我们车的负载。

  下午4点到达帕羊乡,这里是这段路上为数不多的落脚点之一。时间还早,我们在东风车司机的帮助下,用了近 两个小时才把今在泄气的那条轮胎卸下并装上好的,利用东风车的气压瓶,充涨了气。如果没他的帮助,我们四个人根本无法 装上,据他说,他上路都不需带后备胎,如果坏了自已一人就能搞好。今天“牛头”也断了片弹簧钢板,换上了一备用的。这 里的旅社只提供住,没有食物供应,我们只得自己烧饭。但我们的汽油炉堵了,火苗象腊烛般大小,只用了几回就没用了,还 是6 00多块钱买的,它要烧特纯静的油。只好借藏民的太阳灶,效果好得出奇,不一会就可有饭吃了。晚上房间没灯,把 车倒到门边,把修车用的灯拉到屋里来照明写日记。晚上很泠,睡袋上还要加床被子,难怪房门做得拉别矮,大约只有1.7 米,刚到时我已碰过好几回,搞得我看到满天星,我想冬天这里一定是冷得不得了。

  早上起来给车子擦脸,用湿布一抹,还未抹回来已经结了白白的一层冰了,刮也刮不掉,只好开足暖汽,再把车 头迎着太阳才可化掉。离开帕羊乡30公里就到了帕羊河,今天河水不算深,可能是太阳未升起来雪未溶吧,我们真是选对了 时候。“牛头”先过,很顺利地过去了,可能是开得快了点,化油器进了点水,到对岸时咳嗽了一阵子。轮到我们了,除了司 机,剩客都下车,手里拿着拖车绳,以备万一,挂上加力档,沿着“牛头”的路线走,速度不快不慢,车头推开的水波,刚好 没淹到进气口。我在货车上把整个渡河过程都摄录下来。东风过去就不成问题了,但在夏天,货车有时也会死在河中,请附近 修路的推土机拉上来,每辆要2000元!接着还有几条小河,都顺利渡过,我坐在货车上拍两辆小车的前进,常用对讲机联 络,免得把货车抛下太远了。有车领头,就不怕迷路,三辆车组成的车队,在这几乎是无人烟的大漠上行进,可算是浩浩荡荡 了。天黑后才到达神山脚下的冈底斯宾馆。这个宾馆的房间实际上只是一间只有一床、一被、一腊烛的招待所,内宾打了折房 价是每床30元。还好,在货车上颠簸了一整天,又冷又饿,能来到这还能吃上一碗半生熟的热面条,算是人生一大享受,其 实享受有时只需很简单,并不一定要大鱼大肉,只在乎你的心境。

  神山脚下的早上是奇冷,我的电子表的温度计被冻得显不出字来,估计是在零下10度以下,在整个旅程中第一 次穿上羽绒衣,平时只作枕头用。我的尼康F50也经得起考验,严寒下如常运作,平日行车时用普通相机套装着,放在脚边 地板上,方便随时取出使用,另一台FE则只能用1/90秒机械档(电池失效了)。我们没有象虔诚的佛教徒是那样围绕神 山冈仁波齐峰转上三圈,只在山脚下的玛尼堆开着车转三次,假若真有神明,就保估我们平安吧。“牛头”上的老外是到此来 转山的,他们是要返回拉萨,我们就此要和他们分手,在这段路上,共向他们要了3桶油(70#,105升),路程435 公里,即每百公里24升油耗(平常是11升),可见路程的难辛。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您的姓名:
回复邮箱: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俱乐部动态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