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SUV成为世界车市新宠 各厂商加紧研制新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8日 09:12 北京青年报

  今年的世界汽车市场,无疑属SUV即运动型多功能汽车(Sports Utility Vehicle)最为热闹,各大汽车公司都争相推出自己的SUV车型,加入这场角逐。丰田在去年推出“Crewger V”型SUV之后,今年又推出精心打造的“高原人”,成为SUV市场的一颗新星。老牌SUV生产商福特不仅力推其拳头产品“探险者”和林肯“航海家”的改进车型,而且还要让雪佛莱“雪崩”在今年秋季上市。韩国现代也不甘寂寞,结合德国技术推出了大排气量的SUV“Santa Fe”,欲与美日对手一争高下,连以生产高档轿车的奔驰、宝马也不甘寂寞,奔驰在去年末
推出了ML-55型SUV,宝马的X5也成为SUV中的豪华车型。

  -今年SUV卖得很火

  尽管今年油价起伏不定,福特“探险者”新闻不断,连国会都开始对它进行调查,但是SUV汽车的销售仍然创下了新纪录。今年美国SUV的销量增长了5.6个百分点,而同期由于美经济放缓导致美国汽车的总销售量下降了5%。目前每4辆新车中就有一辆是SUV,光在美国,2001年就生产了350万辆SUV。多年前就有专家预测这个身体笨重的家伙只能流行一时,很快就会被环境保护主义者或一种新的交通工具所消灭,但是SUV已平安地走进了它的第2个10年,并且至今方兴未艾。

  -人们缘何喜欢SUV

  拥有SUV的人都说他们驾驶着一辆大车感觉更安全。简.格瑞尔说她很庆幸,去年冬季她与一辆小Subava相撞,轿车侧面相撞时她开的是一辆福特“旅行者”。那辆Subara轿车完全撞坏了,而她的SUV只是一扇门被撞瘪了,她的3岁的孩子在后排座上睡觉,甚至都没有醒。

  SUV的概念最早要追溯到二战时生产的军用吉普车。1984年四门的“切诺基”正式亮相,使它成为第一辆SUV汽车。1990年福特推出了精心设计的“探险者”,SUV才开始引起大众的关注。对各种路况都适应性极佳的SUV正好适应了这种从锦衣美食到交通工具都要达到“专业级”的消费文化。尽管只有5%的美国人真正曾冒险驾车到渺无人烟的荒野,但他们仍觉得这个昂贵而耗油的SUV是地位的象征。

  -日本人争抢SUV

  这块大蛋糕

  最大的威胁来自日本。1996年,日本汽车开始进入SUV市场。由于缺乏皮卡车型,丰田和本田分别在他们畅销的小型轿车的框架基础上开发出RAV4和CR-V运动型汽车。这些车型外观新潮,售价低于20000美元,年轻的消费者对之趋之若鹜。人们突然发现,日本人创造出一个全新的品种:轿车型的SUV。日本产SUV最大优势是耗油少。如丰田的“高原人”每加仑油可跑22英里,而福特的“探险者”每加仑油只能跑19英里。

  -各国厂商正加紧

  研制SUV新车型

  目前底特律的新SUV仍遵循着“越大越好”的规则。通用对它的新型雪佛莱“雪崩”SUV寄予厚望。它重约3吨,车身长度超过18英尺,在城市里每加仑油可跑13英里。明年1月份面世的售价50000美元的“悍马”H2型SUV,将装有远红外夜视照相机。

  而日本厂商则瞄准了底特律最赚钱的中高档SUV。丰田推出的售价32000美元的“红杉”和售价35000美元的雅阁MDX都是七人座,很像汽车城里出来的大男孩。而本田也准备在明年推出售价25000美元的本田版的MDX。看来SUV市场上的一场国际厮杀已不可避免。

  (文并图/杨钧)

  什么是“SUV”

  SUV是英语Sports Utility Vehicle的缩写,即“运动型多功能车”。这种车型早期雏形是二战时期的吉普车,而第一代SUV则是克莱斯勒于80年代生产的“切诺基”,但SUV的概念成为全球时尚是在近十几年间。SUV的特点是强动力、越野性、宽敞舒适及良好的载物和载客功能。%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