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10%的报废车去了非法拼装、维修汽配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10:02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韦一心刘芳)五月份至今,短短两个月,市工商部门就查处了30多起制售假冒、无照拆车、非法拼装、贩私等汽配案。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市场上打着“大众”牌号的汽配依然有一半是假货。

  六月初,市工商局接到举报,某公司花4000元为一辆广州标致5058座汽车办理了报废手续,再转手以8000元价格卖给了他人。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报废汽车的数量正逐年增多。据统计,上海一年约有1.1万辆汽车应该报废,但现在却有10%的报废车去向不明。

  10%的报废汽车究竟哪里去了?流进了非法拼装、维修和假冒汽配市场。

  按规定,本市所有的报废车辆必须进入指定的14家拆车厂。据堡镇拆车厂介绍,报废车要经过照相、估价、过户、盖章等繁琐手续,为方便车主,拆车厂允许客户先领取“机动车报废更新表”,并在第一联上盖章,其余4联暂不盖章。但这却给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一些车主据此伪造拆车厂的收车章,拿到报废凭证,再将报废车卖出。据了解,该拆车厂有12辆报废车“更新表”已经发出,但收购尚未到位。

  与此同时,个别有合法经营权的拆车厂也成了地下拆车厂的货源供应者。不久前,工商金山分局查获了一个拼装车窝点,其中的报废车有一部分就来自金山拆车厂。据调查,拆车厂是以废钢铁价格收进报废车的,一辆普通货车只须几百元,但如果以整车价格买卖,每辆可达几千元。而拼装车窝点从拆车厂购进报废车后,稍作整修,就可以卖到几万元。即使拆成零件卖出去也可以大赚一笔。据了解,上海现有4万多辆出租车,均实行了承包,驾驶员修车往往贪图价格便宜的零配件,这无疑为报废车零配件开通了销售渠道。报废车销售的可观利润,令不法分子铤而走险,非法拆解拼装汽车市场也因此屡禁不止。

  “流入黑市的报废车是制造交通事故的杀手、污染环境的祸首,也是拉人下水的魔手”,市工商局有关人士作出了这样的总结。4月和6月,国家相继出台了《关于严厉打击非法收购拆解拼装汽车行为迅速取缔报废汽车拆解拼装市场的通知》和《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在全国范围内点燃了围剿拼装汽车的战火。到6月底,上海市工商部门已经查扣了各类拼装汽车38辆、拼装工程车40多辆、各类汽配件25万套,案值达1000多万元。

  据悉,为根治报废车黑市交易,有关部门在大力整治的同时,正敦促有资格的拆车企业从制度上杜绝报废车及主要零配件的外流,包括完善内部管理、加强报废车票据保管和建立经销台帐制度等等。看来,拼装车就快驶到尽头了。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