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不求最大但求最强--东风载重车管理人谈经营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09:54 经济日报

  随着中国入世形势的明朗,卡车厂家以什么策略应对挑战,成为业内人士探讨的话题。有传闻说:一汽欲与奔驰合作,建设全球最大的卡车生产基地;而重汽经过8年的谈判,终于与沃尔沃达成合作意向,欲借外国公司力量重整旗鼓。而中国卡车老牌劲旅————东风公司有何作为呢?记者近日采访了东风载重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党委书记徐平和东风汽车贸易公司总经理周强,就一些读者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东风人说,他们的经营思路是:不求最大,但求最强。

  东风卡车不想在国内争老大

  记者曾看到一份统计资料,从产品数量看,东风与一汽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今年一季度一汽生产汽车9.4万辆,销售8.9万辆,销售收入124.5亿,其中解放重型卡车销量42986台,市场占有率58%;而东风汽车产量只有6.25万辆,销量6.1万辆,销售收入100.14亿,重卡销辆25717辆,占市场份额的34.7%;但从经营质量看,东风却优于一汽,一季度利润却高达5.8亿,比一汽高1亿。

  童东城说:“在经营数量和质量上,在强与大的关系上,东风更看中质量,看中‘强’。”加入WTO,外国载重车进入中国,中国汽车市场国际化,如果我们还盯着狭义的国内市场,必然没有前途,我们认为,东风载重车公司要发展,必须主动融于国际,参与国际分工。我们的产品不仅要定位在国内,而且要在全球,我们希望能在全球战略分工中寻找到自己的位置,而不是在国内争老大老二。我们现在根本不谈老大老二,更重要的是做强,使自己的产品有特色、不可替代。

  东风卡车不会全方位发展

  童东城说,强与大的关系,是一种辩证的关系。在经济界,一般都是强者成功,没有听说过大而弱者成功,联合也是强强联合,没有大大联合,往往强者吃掉大者、没有大者吃掉强者。东风载重车要客观地实事求是看待自己。如果做大,东风没有那样的资金实力、或者没有后续支撑的实力。东风载重车公司目前经营质量较高,是经过近几年的产品调整,从亏损的边缘慢慢恢复过来的,摆在东风载重车面前的任务,首先要做强,所谓强,就是多赢利,提升经营质量。

  党委书记徐平说,通过做大,然后变强,企业有成功的例子。但东风公司的战略轨迹就是先做强,然后再做大。东风公司怎么做强?企业资源毕竟有限,怎么集中资源做强?我们认为,产品必须要有竞争力。重型、中型和轻型载重车,重点发展哪一款?我们选择了重型车。因为中国市场潜力大,重型车有成长性,而中型车没有成长性。这几年,东风载重车就调整了产品结构,向重型车发展,维持中型车和轻型车,卡车,东风不是全方位发展,而是选择未来有成长性的、有竞争力的车型做。在调整产品结构的同时,我们还对区域市场进行研究,开发生产出适合本地路况和用户需求的新品;根据市场波动,随时调整产品结构和数量,及时更新技术。

  徐平强调说,和通用汽车(GM)相比,通用电器(GE)规模并不大,但它却被经济界看成汽车强者的典范,超过许多规模大过它的公司。东风卡车也要把有限的资源用足,力争做强。

  一汽东风不会独霸卡车市场

  童东城认为:中国特有的大市场,决定了中国卡车市场百花齐放的局面,会存在一段时间。一汽、东风满足不了中国市场的需求。中国卡车市场可分3块,从大连出发,到北京、河北、山东一直到北海,是经济相对发达的沿海区,这些市场需求的是高档重型车,进口车比较畅销。中部是混合经济区,高中低档卡车都需要;而西部是发展经济区,凡是这个经济区的国家重点工程,用的都是高品位的卡车,地方工程用车次之,个体需求可能更低一个档次。中国市场这么大、层次这么多,所以各个企业都会在市场中找到位置。中国卡车最终的结果是和国际接轨,兼并重组。但现阶段,谁想吃掉谁都很困难。大家的小日子都过得挺滋润的,产量虽然小,但都有利润,没有联合重组的动力。但到了一定时候,3个经济区会慢慢融合,市场融合了,企业也会联合。

  当前,一汽和东风的卡车地位暂时不会动摇。它们的市场占有率最高、销售量也最大,相对的成本最低,在市场上竞争力最强。而且两家都有研发能力,能开发出适应中国市场需要的卡车。再者,国家将重点扶持一汽和东风,两家可以凭借自己的实力寻求战略联盟。所以,这两家的地位暂时不会动摇。(作者:俞劲松 )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