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紧跟世界潮流建立汽车工业的国家创新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0日 09:34 经济日报

  -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前提是工业化,而实现工业化的主力军是制造业。中国必须紧跟世界潮流,努力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制造产业和服务产业,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知识经济的灵魂是创新,创新的效率决定知识经济发展的进程,国家创新体系是培育和推动知识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引擎。

  -汽车工业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制造业,我国汽车工业属于战略性产业,要实施开放自主的方针,靠一个工厂,一个公司的力量是很有限的,必须在市场经济运行的基础上,组织全社会力量给予支持,实现超越式发展,这就是一群颇负声望的汽车界“老战士”的至诚呼声。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

  新世纪,世界上掀起一场汽车工业“创新战”。据国内外专家预测,到2005年,国际上汽车工业新一轮的科技创新将发生突破性进展,由量变到质变,接着迅速向纵深方向发展,并引发一场空前的汽车工业科技革命。这实质上是一次综合国力的大较量,而我国将成为这场战争角逐争夺的重要场地。

  经过几代汽车人的艰辛努力,我国已建立起工业时代较为完善的现代化汽车工业体系。汽车工业属于国家战略性产业,又有比较强大的国力作后盾,我们要充分抓住机遇,因势利导,确立科技创新,双赢发展的战略,坚定不移地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汽车工业全球化的分工和合作中求生存和发展。为此,要组织实施汽车工业国家创新体系工程,努力实现超越式发展,以求在激烈的国际汽车工业竞争中占有应有的地位。

  汽车工业国家创新体系是以市场为导向、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产品为中心,为振兴中华汽车工业,而组织起来的产、学、研协调性机构。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研究、开发、应用国内外最新的科技和知识创新成果,调动社会上相关力量,加强对外合作,促进信息加速流动,并切实使之产业化,实现预期的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进步的一个开放型网络。

  我们设想用10年,或更多一点时间,瞄准三大发展战略目标,使以普及型轿车为标志的汽车工业,达到至少接近国际上汽车工业发达国家的水平。

  三大发展战略目标:

  一、开发,研制以现代高速小型柴油机系列产品为主,及相关的新型技术群,首先是装备普及型轿车系列产品上。

  二、进一步组织好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车,以及社会配套工程的科技攻关和产业化工作。

  三、开展智能化汽车的研究、开发、应用,更好的满足智能化运输系统和日益增长的人、车、社会信息交流的需求。

  应该说明,以上三大发展战略目标是构成现代汽车工业生产与运行社会化的必备系统。目前国内许多单位都在不同程度上,不同领域里进行运作。如果按国家创新体系的规范要求,集中力量,减少分散重复工作,则效率和成果会更好。“十五”是实施整个战略目标的一个关键时期,因此,这项工作望能尽早安排。

  我们相信,尽管困难很大,经过努力,是有信心,有把握完成预定的工作。我们预计,在圆满完成上述发展战略目标后,我国汽车工业的产业结构将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并为今后促使汽车工业真正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奠定基础。

  汽车工业国家创新体系的框架构想和建议:

  一、实施汽车工业国家创新体系,将使我国这个巨大的汽车潜在市场更好的、更快的转变为现实的市场,以形成新的消费市场结构和运行方式。

  当前,急需落实汽车工业的消费政策,鼓励个人购车,积极扩大购车信贷,抑制乱收费,制止不适当限制车辆通行行为,进一步进行税费改革和大力提高企业的社会服务机能等,促使汽车市场更好发育成长,为实施国家创新体系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二、国家鼓励汽车骨干企业,特别是一汽、东风、上海三大汽车集团,进行联合改组,加速资源整合,增强开发实力,不断利用创新成果,研制出具有自己产权与品牌的汽车产品,合资企业要不断研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产品,并争取作为中外双方共享的产权与品牌,投放市场,满足国内各个层次市场对各种类型汽车的需求。鼓励汽车骨干企业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实现成批和稳定的对外出口汽车产品。

  国家重点支持能广泛进入家庭的普及型轿车系列,分阶段的应用成熟技术和创新成果开发和生产新车型,更好满足用户,特别是广大城镇居民的需求。国家对普及型轿车系列产品,可参照日本“轻四轮法”,给予必要的优惠政策。

  三、国家鼓励那些具有模块化开发能力的零部件供应商尽快发展,逐步形成具有国际采购竞争力的集团化企业。

  随着大型模块化集成技术的发展,势必引导零部件企业的兼并与改组,并向专业化的纵深方向发展,拉开分工层次,使许多中、小企业诞生和壮大起来,这将成为有作为的汽车工业新的创新群。

  对一些从事高科技的零部件项目,尽可能的引入科技工业园区内,重点加以扶植和支持。

  四、国家鼓励设置若干个具有现代化、高水平和不同专业特色的信息服务机构,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有效的现代化汽车工业信息网络。尽快形成我国汽车工业的软件产业体系,以达到整车和关键零部件无纸化设计,加速产品研发周期,大力降低研发和生产成本,为各汽车工业企业研制汽车产品提供服务。

  信息服务机构还要开展汽车内部网站和电子商务的筹办工作。

  五、一些与汽车工业研发关系密切的大学和专业科研机构,是汽车工业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不同形式参与到国家创新系统中来,充分发挥其知识生产量的作用。

  六、要组织一个评审机构和若干专业中介机构介入,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综合性评审和专项评审工作,对整个汽车工业国家创新体系实施工作进行全过程监测和评估。

  七、所需资金可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筹集,可考虑设立汽车工业国家创新体系开放型基金,关键零部件企业要更多的引入风险投资机制和进入创业板,国家集中必要资金支持信息服务机构、高科技零部件企业的科研和开发,并积极帮助有条件的企业上市筹资,同时也要更加积极引入外资。

  八、汽车文化观念的革新,将是推进汽车工业国家创新体系工作顺利实施的一个重要动力,我们要积极倡导创新意识和创新机制,全面带动汽车文化的发展与繁荣,以便使这项工作能获得全社会的关注和认同。

  九、国家要设立一个高层次的汽车工业国家创新体系领导机构进行决策工作。可先组成一个精简的联合筹备组,进行具体方案的研讨和策划工作。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