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物质和人力资源浪费是中国汽车业真正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9日 08:58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汽车业从50年代第一辆解放车的生产,到进入21世纪即将加入WTO的客观形势,己走过了近半个世纪的风雨里程。汽车作为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社会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拉动作用。为此,必须面对困难,认清危机,立足国情,在国际汽车市场大潮冲击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有的放矢地迎接WTO的挑战。而目前资源的严重浪费是中国汽车业当前面临的真正危机所在,是我国汽车业急需解决的最大难题。

  固定资产的流失使行业的整体优势在萎缩

  多年来,国家以各种形式和名目投下了数以百亿计的巨额资金,来扶持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虽然汽车业给国家创造了不菲的财政收入和百万就业机会,但眼前的现实却不能让我们有丝毫乐观。目前,我国汽车企业多年来依托国家巨额投入和银行贷款形成了看似庞大的固定资产规模,但由于体制上、管理上的漏洞和其他历史原因,行业内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不少汽车企业已资不抵债,许多中小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其中,三角债清理了多年,至今债务链越来越复杂,悬帐呆帐死帐数目巨大,汽车企业规模越大,这种现象越严重,极大制约了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国有资产在逐年流失,已是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体制等诸方面的原因造成了人力资源的严重浪费

  中国的人才并不比外国的差,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也是举世称道的。问题是由于多年来计划经济的制约,压抑了科技人员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改革开放以来,人才环境正在逐渐改善,但是受各种主客观因素或具体条件的限制,汽车科研人员的聪明才智远未发挥出来。有的人才特别是懂汽车高科技如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信息网络技术的人才流失海外,而且这种趋势在日益严重。大部分企业吸引人才的能力降低,有些企业甚至招聘不到国内重点大学的毕业生。到目前为止,我国汽车工程师的总量远已超过日本,却至今无法设计出一种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就是在各种新闻媒体上频频宣传的我国第一款自主设计、研制、开发和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中华”牌轿车也是委托意大利人搞的。人是生产力的决定因素,科技乃第一生产力,不能搞活人力资源,科技创新、技术创新就无从谈起,中国汽车业又凭什么能够在国际汽车市场厂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人才浪费是中国汽车业最深层次的危机。

  中国汽车业在本来应该明确的发展方向问题上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不能形成共识和合力,不能不说是一种无形资源的浪费

  当前我国汽车业兴起的资产重组和与外方合资,确实是现实而明智的选择,但也是别无选择,一种因为自身不能自主、不能立身而只能依靠外力的选择。引进外资、技术固然是加速发展的有效途径,但不能成为唯一途径。没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亦步亦趋,在世界汽车行业发展大潮中只能被动地居于末流。中国汽车业的悲哀正在于此。

  不少人认为,发展中国汽车业就是要突破民族性,融入全球汽车产业,加入WTO以后,随着投资贸易自由化,我国汽车业也要实现全球采购,在经济全球一体化背景卜,“民族汽车工业”的概念会束缚手脚,是不合时宜的,以后只有“国内汽车业”的提法以开放求发展,没有错。但问题的根本就在于一个国家的汽车业只有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在关键产品、关键技术、管理模式上拥有自己的东西,具备能在国际上立足的长处和特色,否则,老是处于被动的劣势。从打开国门的20年来,关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前途、发展模式的争论一直未休止过,可谓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不能达成共识,统一思想,不能形成整个行业的合力,在发展方向定位、宏观调控指导、技术创新规划等方面缺乏有力的产业政策,耽误了结构调整和产品技术升级的不少时间。

  回顾世界汽车业的历史,民族的自强和创新才是真正发展的根本。德国人首先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而首先开始汽车的规模生产经营的却是美国人,并创造了“汽车轮子上的国家”的神话;日本人作为美国人的学生,在二战后用了22年的时间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二汽车生产国,到七八十年代创造的精益生产模式让美国人来取经学习仿效,90年代侧重开发的环保节能技术世界领先,就是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大有逐年上升之势。相比之下,中国汽车业该做何感想?

  面对中国汽车业存在的资源严重浪费现象,该是我们引起警觉的时候了!

  在我国即将加入WTO的形势下,尽力解决这种危机乃是当务之急。摆在我们面前需要理顺和解决的现实课题,值得有关管理部门和汽车业内的有识之士认真分析和研究,采取相应的有效对策。现在,问题多解决一点,加入WTO后,我国汽车业就多一份主动,多一份发展空间!(李辽)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