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居然与一汽、二汽齐名 三汽是怎样崛起的?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9日 08:35 新华网

  陕西省泾阳、三原县交界地段的非法拼装车市场已被取缔。这里曾有300多家门店昼夜从事废旧汽车交易、拆卸、拼装等“业务”,两天时间就可以拼装一辆“东风” 自卸货车。一批批质量低劣的非法拼装车辆从这里源源流入各地。由于规模大,生意火,这个非法汽车市场的名气越来越大,被人戏称为与中国一汽、二汽“齐名”的“三汽”。

  几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为何能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眼皮底下发展成为“声名远
扬”的拼装车大黑市?公路旁“崛起”“三汽”的“奇迹”是怎样发生的?

  汽车黑市竟然是“试点”单位

  日前,记者驱车两次采访了名噪一时的“三汽”所在地。透过绵绵细雨,记者看到,虽经多次清理整治,公路两旁拼装作坊比肩而立的痕迹仍清晰可见。从路旁一堆堆废旧轮胎,一个个破旧的卡车驾驶室顶盖,不难想象整治前这里热火朝天的拼装“盛况”。打着雨伞迎面走来的村民老张说,以前这里的生意特别红火,全国各地都有人来这里买拼装车,很多人靠拼装车发了。

  “三汽”的历史可追溯至1988年。这一年三原县自发形成城关镇、大程镇、高渠乡等5个个体废旧汽车拆解场点,主要拆解农用拖拉机。按照国家有关法律,任何个人收购、拆解报废汽车均是非法行为。三原县副县长杨金荣说:“县里对这些非法场点认识不清,对特种行业法律不了解。”结果,这些非法场点“光明正大”地生存,并不断壮大。

  到了1997年,这些非法场点迎来了加快发展的“ 机遇”。2月12日,《陕西省老旧汽车更新协调会议第二次会议纪要》提出:“这些自发性市场搞活了当地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和县、乡财政收入,解决了农村多余劳动力。”“为整顿全省报废汽车收购,抓好报废汽车试点,会议确定,在三原、泾阳两县原有自发性报废汽车收购市场基础上分别建一个市场进行试点。”

  杨金荣说,省里一明确试点,县里觉得搞这样的市场是允许的了,就将分散的5个场点集中到高渠乡张白村,形成了咸宋路两边的拆解市场。至此,这个非法拆解市场与紧邻的泾阳县南里庄非法拆解市场连成一片,披上“试点”的外衣,成为“三汽”的“雏形”。

  “整顿办”只收费不整顿

  为搞好拆解汽车市场“试点”,三原县1997年成立了“报废汽车回收整顿领导小组”,由县政府、物资局、工商局、乡政府、公安局、土地局、税务局有关负责人组成,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整顿办”,负责拼装车市场的管理和整顿。

  4月22日,记者走进张白村,采访了一位曾拼装过汽车的村民。记者问:“你知道拼装车违法吗?”答:“ 不太清楚,县里有一个‘整顿办’,我们每年都要向这个办公室交管理费,费都交了,做生意就名正言顺了。”

  记者随后就“三汽”收费问题采访了杨金荣。杨金荣说:“确实收费了,但县上一分钱都没拿到。”

  记者问:“收哪些费,收多少?”

  答:“主要收管理费、地税和土地租赁费,一户一般每年要交2000元左右。这些交上来的费用由‘整顿办’ 、工商、公安、物资、乡政府等共同分配。”

  杨金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1997年到2000年,“整顿办”共从“中国三汽”非法拼装车市场收取管理费42万元,高渠乡共从这个市场收取地税32万元,土地租赁费28万元。

  “由于地方每年从这个市场收取管理费、地税等达30多万元,确实存在对非法拼装汽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情况。”杨金荣说。

  1997年到2000年,三原县有关部门及乡政府从这个非法拼装市场收取费用、税收等共102万元。这4年,也是“三汽”最“辉煌”的4年。 在“整顿办” 的“整顿”下,“三汽”越办越红火。数千人在这里大肆拼装废旧汽车,“业务”范围辐射西安、青海、宁夏等十多个省区市场,“主打产品”是拼装的“东风”自卸货车,并且可以提前预订,一辆辆破旧不堪的废旧车在这里变成 “崭新”的“解放”、“东风”,每辆售价1至2万元。有的大户每年拆解、拼装报废车可达40多辆。在“三汽” 周围还寄生出十多家小钢厂。

  一些干部认为,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收费、收税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这个废旧汽车市场的非法性,成为个体车贩大张旗鼓非法拼装汽车的“保护伞”。在这种情况下, “三汽”规模迅速扩大,名噪一时。

  “三汽”生产出来的拼装车都是黑车,这些黑车又是如何挂牌、流散到外地的呢?

  三原县公安局副局长李西海说:“由于是省上的试点,我们路过这个市场时,看到它一天比一天壮大,一天比一天红火,平常管得很少。拼装车有通过找关系,找到交警、交通管理部门买临时牌照上路的情况,一副临时牌照150元,可使用1个月。”

  2000年6月,陕西省决定取消这个市场的“试点” ,但由于没有采取相应的取缔措施,“三汽”仍按惯性继续运作,拼装车情况仍很突出。直至今年3月底被彻底查封。

  死灰复燃苗头依然存在

  尽管“三汽”灰飞烟灭,有形市场已被铲除,但拼装汽车死灰复燃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记者驱车到原拼装车市场附近的张任村,扮作买主向村民询问何处还可以买到拼装车,一位中年妇女闻声而至,向记者极力推荐一辆东风货车,开价1.25万元。记者提出要看看货,这位妇女说,现在查得严,谁还敢放在村里,都转移到别的地方去了。在与这位妇女周旋时,她发现了记者的车牌照是陕西省直机关的,赶紧找借口跑掉了。

  记者随后走进村头一位尹姓农民家里,看到他家院子里堆着几台废旧发动机零部件,七八个废轮胎。这位姓尹的农民正坐在一把从汽车上拆下来的座椅上吃饭,屋里还放着一把从汽车上拆下来的座椅。提起“三汽”,这位农民还有些愤愤不平:“我每年从这个市场可挣到1万多元,现在市场被查封了,我们也没事干了,我们农民本来就穷,现在让我们去哪里增收?”

  当地农民告诉记者,“三汽”经过几年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汽车拆解、拼装熟练工,有一整套采购和运销网络,这里不让干了,我们打算到别处去干,“反正我们要有饭吃!”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这种思想在当地农民中有一定的普遍性。一些农民表示,取缔拼装车市场断了他们的财路;一些农民则表示只要有机会就会“重操旧业” 。

  当地一些认识到拼装车危害的干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三汽”的出现不是偶然的,一方面,农业增产不增收使一些农民追求这种“高利润”的行业。另一方面,当地政府和一些部门表现出的急功近利心态也给这一市场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思想基础”。西部一些地方财政困难,政府部门都想尽快找到一条“快速致富”的路子,一些地方官员甚至片面认为,西部大开发就要“观念解放些,胆子大一些”,只要能赚钱,甚至不惜违反国家法律。因此,要从根本上防止“四汽”、“五汽”的出现,还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这是西部大开发中的当务之急。(完)

  新闻背景:24个省市区发现非法拼装汽车“黑市”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记者贺劲松 吴亮)据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初步调查,全国24个省市区发现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和拼装车市场。

  这些省市区是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青海、新疆。其中有10个以上非法市场或场点的有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南。上海、广西等地发现有拼装车违法经营活动,但没有形成市场。

  这些非法拼装车市场存在和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领导对国家有关报废汽车回收管理的政策缺乏正确的认识,对违法经营活动及拼装车给社会带来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受利益驱动,对非法市场实行地方保护,导致非法拼装汽车违法行为愈演愈烈。

  据了解,这些非法拼装车市场大多是自发形成的,有的得到地方政府或有关部门批准,一般县政府批准的较多。很多市场无照经营,但县或乡政府有关部门从市场收取了各种费用。此外,有关部门违反国家规定发给个体经营户《特种行业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使这些市场得以生存和发展。

  目前绝大部分地区非法拼装车“黑市”已被取缔,原有经营场地已经复耕,但仍有少数地区尚未引起足够重视。(完) (“新华视点”记者贺劲松 嵇永强(已故) 吴亮)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