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包善恒访谈:汽车零部件入世须破“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4日 10:27 解放日报

  入世之后,就我国汽车界而言,受到挑战最大的将是零部件工业。日前本刊专访德国博世BOSCH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包善恒先生,请他谈谈对国内市场的发展趋势和投资环境的看法。

  问: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德国博世公司在华的总裁,您认为目前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答:从目前情况看,中国现有1400多家零部件商分散在全国各地,但年销售总额仅为50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博世公司去年全球销售总额就达到了620亿马克,将近2300亿元人民币。同时,目前有关汽车零部件国产化含量的政策以及差别关税政策均导致目前中国汽车零部件业内竞争还不充分,零部件整体发展滞后于整车发展,数量庞大的生产商形成了各自独立的配套体系。尤其是对高新技术与产品的开发与国外同行相比还有很大不足,尚未形成与主机厂同步的研发能力。这些都是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面对入世急待解决的瓶颈问题。

  问:根据目前国内市场的状况,您觉得汽车零部件行业准备入世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答:我认为有以下几点:首先应进一步深化行业调整,减少生产商的数量以实现规模经营并避免重复投资现象;其次应增强成本意识与产品的价格弹性,积极积累参与市场竞争的经验,加大对关键零部件及技术含量高的零部件产品和知识产权产品的科研开发力度与投入。应努力适应主机厂不断缩短的新车开发时间,深化质量意识并强调科技创新。面对入世的挑战,这几点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业必须要准备的,无可回避。

  问:有人说,目前中国国内还没有一家类似于美国AUTOROOM、NAPA级别的覆盖全国的规模化零部件分销网,这是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大难题。您怎么看?

  答:说中国目前还没有一家覆盖全国的规模化零部件分销网,我并不同意。例如我们博世公司,事实上就拥有全国的规模化零部件分销网。80年代中期博世重新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已经建立了健康的业务运作架构,向中国市场作出了坚定而长期的承诺。目前我们在中国已拥有153家之众、遍及全国的售后维修服务站网络,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已经拥有了一个覆盖全国的规模化零部件分销网。随着中国加入WTO,零部件关税将从目前的50%降至2006年的10%。更多的外商将挟富有竞争力价格的产品参与中国分销网络的竞争中来。我们相信我们已在中国市场建立了坚实的基础,可以坦然面对未来的竞争。

  问:据我们所知,博世曾在其他国家面对入世考验时参与了国家级的市场调查和研究,请问别国入世前夕是否也曾面临类似我国现在的情况?在这一方面是否有经验可循?

  答:是的,世界上许多国家在加入WTO之前,都曾发生过类似的问题,例如日本和韩国。但同其他国家相比,我认为中国有其特别之处,因为中国市场比我们曾合作过的任何入世国家的市场都要广阔得多。由于中国入世所带来的整体性开放的经济环境,以及更为广泛的外资与中资之间的合作,必将为中国汽车工业引入更多的国际惯例与通用机制。国内零部件业将由此愈发认识到相关信息透明度的重要性,例如数据库、分销商经营状况、财务报表真实性等等,届时必然会有相应措施来改善这种情况。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消费者会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基础设施会得到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这些利好因素都会促成一个更大更成熟的汽车消费群体的出现。这样,假冒伪劣产品将逐渐失去容身之所。此外,中国政府也必将在理顺市场的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

  问:入世之后,必然出现大规模的兼并重组。博世怎么看待类似如此的产业界力量分合?能否预计一下中国零部件行业重组的趋势?

  答:行业重组与企业兼并均是现代商业社会的正常手段。如果重组与兼并是以适当的方式进行的,这会对理顺无秩序的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以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产生积极的影响。当然,我们坚决反对为消灭竞争达到垄断市场的目的而进行的任何兼并。我认为,中国零部件行业的趋势将类似于整车行业,逐渐向以几家大主机厂为龙头的配套集团体系靠拢。这样可以避免重复投资和浪费,整合资源加以更好的利用,从而逐步达到规模经营,更好地为中国汽车工业入世未雨绸缪。

  问:能否对入世后中国汽车零部件业作一个展望?

  答:从总体而言,中国入世后会有一个更为开放的整体经济环境,本已快速发展的经济将得到进一步的推动与提升。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将于2006年之前持续平稳下降,进口配额将逐步取消,将有更多外资、民营资本进入汽车领域。

  从汽车零部件工业政策和商业环境方面来讲,有关政策法规将更为透明、执行更为有力;“关系”的重要性将较前有所下降。国产化含量的规定将逐步减少直至取消,汽车零部件国产化含量将由现在的80%降到40-50%,零部件领域及销售服务贸易领域有望向外资作更大的开放。

  从市场竞争角度讲,随着更多外资进入市场,竞争将更趋激烈;将会有不少资金技术匮乏、自我生存能力差的小厂家被市场所淘汰。由于大量价廉物美的进口产品进入,国内零部件产品价格也会进一步下调,预计在3年内价格会下降30-60%。汽车消费环境将不断改善,外国投资者将会被允许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汽车金融信贷服务。中国汽车零部件的价格与质量会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水平接轨。据我所知,不少外国零部件生产商已计划将其在国内的产品价格每年下调10%。所有这些都会进一步促进中国汽车市场的扩容。但是我们同时也应对市场总量的发展前景有一个清晰、客观的预测,不能盲目乐观。

  一些全球性行业焦点问题,如行车安全性、燃油经济性与环境保护也会在中国入世后愈发得到关注,而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与迅速膨胀的汽车保有量必将使这些问题更显重要。在这方面,我们尤其欣赏中国政府所持的态度和所作的努力。正是由于中国政府的不断支持和倡导,环保已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目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