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正文
解释停车泊位证明引起的四个“不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3日 17:29 北京晚报


  本刊5月22日刊登了“汽车泊位证明———真实的谎言”一文后,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关注。热心读者刘毅先生在经过长时间详细调查了解之后,对停车泊位证明的来龙去脉作了一番分析,提出了四个“不理解”,我们今天将此文登出,希望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尽快解决好这个所有买车人、开车人都十分关注的问题。

  编者

  按照北京市交通管理局的规定,1998年以后城八区购买汽车的人,都要提供停车泊位证明,以后每年验车也要提供泊位证明。笔者的一个朋友要买辆新车,请我当参谋,结果连续几天下来,怎么也不理解这个泊位证明,最终放弃了购车愿望。

  一不理解:泊位证明怎么那么难办

  按交管局规定,购车应出具购车人或同一户籍成员的房产证明,小区或大院内有停车条件的出具产权单位的停车场地证明。这一下就涉及身份证、户口本、住房证、住房产权单位停车证明。但笔者这位朋友因购买公房原住房证收回,新住房证还未发下来。另外,住房院内虽说有停车条件可没人管办理停车泊位证明。这位仁兄还在市郊买了新房,但新房入住6个月后才发证,可现在房子刚封顶。遇到这种情况,泊位证明可怎么开呢?

  二不理解:泊位证明起什么作用

  按照交管局规定,无停车条件的,提供一公里以内停车场地证明和缴费凭证。但是,我陪着他去了家门口市中心一个大型停车场,车场可以停车,有收费证明,但因停车场未在交管局备案,办不出泊位证。这也不成,那也不成。找报纸,看小广告,挨个打电话,一圈下来,方知道这个泊位证明可以买,只要花点钱就能把管理部门骗过去。西城、东城、宣武、崇文最贵,1300至1700元;朝阳、海淀其次,1200至1400元,丰台最便宜850元,可以跨区买泊位证明。笔者不禁多问一句:“不是规定了一公里以内吗?”答复是肯定的。“我们给你办,保证买车,验车通过!”也就是说,购车人家在西单,通过广告找代办的,买一个丰台的停车泊位证明,就能买车,能验车。哦,敢情停车泊位证明可以随便买卖。要不怎么连烟摊上都挂着牌子:“代办停车泊位证明”。实际上,停车泊位证明的作用就是为了您能买车验车,根本不是为了停车。

  泊位证明据说是学的外国经验,初衷是加强停车管理,但现在看来,它根本没有起到停车管理的作用。

  三不理解:泊位证明的钱哪去了

  北京市有私车四十余万辆,按每辆车每年1000元计,每年约四个亿的收入。每辆汽车每年养路费加车船使用税合计也就不过1600元,可这钱是交给市政府了。如果一个停车泊位证明也要每年1000多元,等于购车人每年又交了一份养路费和车船使用税之和。但是这么一大笔钱政府没收到,管理部门也说没收。谁收了?

  四不理解:是限制还是鼓励消费  

  停车泊位证明是与汽车消费紧密相关的,国家计委明令要取消不合理和限制消费的规定。现行的停车泊位证明到底起什么作用?笔者询问了市交管局有关部门,他们认为这是过渡性措施,有不合理的地方,不但没有起到加强停车管理的作用,还让很多人钻了空子。汽车销售商认为,这是限制消费。

  结论:停车泊位证明,管理部门不满意,汽车销售商不满意,汽车制造商不满意,购车人更不满意!但这项规定它就能存在!您要买车,验车,就得过这道关。您要嫌过这道关太繁琐,对不起,你就掏钱,找人代办,一年掏一回。

  近闻,市交管局新颁布了“道路停车管理规定”和“停车场管理规定”,不知道是否会逐步取代停车泊位证明?但是,颁布的这两项新规定起码验证了停车泊位证明并没有起到加强停车管理的作用!停车泊位证明事关几十万购车人的切身利益。停车泊位证明事关管理部门的政府形象。市政府花了那么多钱修建四环路,以后还要修五环,六环,是希望有人买了车上路,而不是让停车泊位证明成了“买路钱”。城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城市科学管理的一个课题,需要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规划实施,绝不是靠停车泊位证明就可以解决的。(刘毅/文李术专/摄)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通过认识面漆的变化来选择和购买轿车(2001/07/03 09:25)
该出手时就出手:三大不等待车降价的理由(2001/07/02 08:48)
车购费改为车购税后买进口车负担轻了(2001/06/29 17:42)
图表:拥有十万元您能够买到什么车(2001/06/26 17:58)
购车参谋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