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轮胎专家问答专题 > 正文

注重实效持之以恒 谈谈米其林的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2日 12:35 中国商报 汽车导报

  眼下,一场配合抽奖的商业讲座对于人们来说已是司空见惯,大多数参与者的表现也是越来越淡漠。不过也有例外,记者前日参加一次由米其林公司组织的类似活动时就感到有些别开生面。

  活动名称:米其林优秀驾驶员评选。

  主办者:米其林公司与北京首汽丰田驾校。

  参与者:凡在首丰驾校报名学车并由校方评审合格的学员。

  活动内容:观看一部由米其林精心制作的专题录像片,内容包括安全驾驶和汽车轮胎及其使用、维修、保养知识,米其林公司概况及评价;由米其林公司专业人员讲解并回答现场提问;当场抽奖产生4名“米其林优秀驾驶员”并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整个活动耗时50分钟,从现场气氛和参与者的表情中可以看出,效果非常好。活动本身所表现出的米其林在培养忠诚用户方面的智慧之处也令记者颇长见识。

  ——瞄准驾驶员。有一百个理由可以要求驾驶员百倍关注自己车下的轮胎,但现在有几个开车的人真正做到了这一点?倒是一些成功的宣传把人们的注意力引到了ABS、安全气囊这些东西上。这种现象很不正常,对于轮胎制造商来说更是不利的。米其林敏锐地发现了问题,并致力于改变。但有这么多驾驶员,显然不可能来一场“运动”式的宣教,很明智地他们把重点瞄准了学员。的确,在这些像白纸一样纯洁的未来驾驶员,不,应该说是潜在用户的脑子里输入

汽车轮胎的安全意识并打上米其林的烙印,当然是太“不可磨灭”的了。这足可见米其林的睿智。事实上,学员们反映他们从录像及专业人员的介绍中学到了终身受用的知识。比如如何观察轮胎的磨损情况?更换前轮胎时,新轮胎应放在后轮等等。

  ——选择驾校。米其林选择首汽丰田驾校作为合作伙伴也真可谓颇有心机。其一,首汽丰田驾校在京城向来有“贵族驾校”之称,其包括上百辆

桑塔纳绿色环保教练车在内的先进教学设备,在同行中一直位列前茅,还有其高出一般水平的学费意味着学员的购买力也是高出一般水平的,这不仅与米其林这一世界一流品牌的身份相符,还是其理想的潜在客户资源。此外,该校长期以来一直将培养“一生无事故”驾驶员作为办学方针,高度重视对学员的安全意识的培养,这无疑又与米其林的“舒适、宁静、安全”的理念相得益彰。

  ——持之以恒。作出决定后,能否成功关键在于持之以恒。记者注意到米其林与首汽丰田驾校合办的这项活动从1998年7月开始,至今已办了28次,其间驾校学员有多有少,从未间断,最多200多人,最少几十人,每期都有,于是如今便有5000至6000人成为参与者,也就是说,米其林通过这个活动已经在近6000名潜在用户的脑子里打上了它的印记,何况来日方长,实在意义深远。

  其实,米其林的智慧之举还可以从另外一些细节上看出来,比如同时举办的“优秀教练员”评选,可以想像对那些初涉汽车的学员来说,从教练员口里听到的关于米其林的介绍具有何其深远的影响力。比如对参与者的问卷调查,更有意思的是每次活动米其林只请一家媒体到场进行报道,这也足见其在追求宣传效果等方面的煞费苦心。

  创立于法国克莱蒙费朗的米其林至今已发展了112年,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轮胎制造商。记者在一本关于米其林的介绍材料里看到这样的一句评论:“横跨整个世纪的创意和进取精神”,这,正是米其林的智慧之源。

  何毅



爱问(iAsk.com)


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