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今日新概念·车行天下 逍遥游江南水乡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27日 10:20 北京青年报


  江南水乡,在我心中一直是个童话世界,天空中总是飘着小雨,小桥流水,烟雨凄迷。

  5月的一个长假,我踏上了去往江南水乡的路,飞机抵达上海后,驾上朋友的车,我们开始了水乡之旅。

  -安昌——安详的水乡

  从上海到绍兴,整个路途较为平坦,只是在进入绍兴市前,有一段修整路面,走起来颇为颠簸。绍兴老酒给人耐人寻味的感觉,在绍兴市区里,随便寻个酒馆便可品尝到绍兴老酒,而咸亨酒店比比皆是,孔乙己酒店也遍地开花,谁也无需辨个真伪,鲁迅纪念馆里也找不出答案。绍兴市是个成熟的旅游城市,并不适合我这样的游人,于是,经过他人的指点,我们驾车驶向水乡——安昌。

  一路边走边问,两个小时后,一条平坦、干净、宽阔的柏油马路引我们走进千年古镇——安昌,确是我们要寻的地方:小桥、流水、乌篷船,宁静的小镇、安详的居民……没有游人,没有喧闹,没有旅游景点的烦躁,这样的澄静……我一下子沉了进去。

  夜晚的小镇清静、清新,我们坐在河边的一家酒馆吃饭,清淡的几样小菜,几条当地特色的小鱼(金鱼),六两花雕老酒,微风拂面时,一切完美得可以入画。

  清晨6点,从窗外看安昌镇,悠悠古镇散发着清新的潮气,河边支起了卖货的小摊,河里也有着晃荡的乌篷船,小镇一下子生动了起来,勤劳的居民早早地起来,船夫也划着桨邀我们上船,安昌镇算是个大镇,穿过镇子的河流长长地伸延,镇子上共有十六座桥,每座桥修得并不一样,也都有着特别的桥名,小桥令河两岸的居民友好地往来。

  -南浔——落寞的水乡

  我们向下一站——南浔驶去。从乌镇出发时天色渐晚,车子行驶在暮色的乡村小道,幽幽漫漫,即使我们并不熟悉路程,但身处异地异景,兴奋、好奇战胜了恐惧。到达南浔时已是晚9点,夜晚的南浔炎热奔放,两条商业街灯火通明,迪厅、舞厅挤满了人,食品小吃街里,停留着吃夜宵的年轻人,等我们找好旅馆,洗掉尘土,再走上南浔的街道时,已是夜晚12:30,街道上的餐馆仍亮着灯,有许多都是通宵经营的,不要害怕填不饱肚子,各色小吃散发着诱人的香味。这点,比北京都来得方便。

  南浔最有名的三个景点:百间楼、小莲庄、藏书楼。百间楼是河岸两旁的居民房,近百间楼、院,曾经是中国古代史上一个市集,繁华昌盛了许久,并已发展成市镇,因为是古屋而被保存了下来,楼倒是很有特点,只是这条河该清理了。

  小莲庄是刘墉府,修得非常讲究,庭台楼阁,池塘桥廊,精致、美妙,不愧是大学士的宅子,与贪官污吏的品味有着巨大的差别,到处透露着文人墨客的风雅。传说中,刘墉是个清官,但小莲庄的规模与建筑相当庞大,即使到现在,它仍可算作是个豪宅、雅宅。

  藏书楼与小莲庄毗邻,是刘镛孙刘承干所建,书楼与园林合为一体,但有一条小河将其分隔成两部分,且藏书楼风格与小莲庄略有区别,藏书楼因饱藏古籍、珍贵书卷而闻名,曾有宋代书卷,但后遗失,是中国罕见的私家藏书楼之一。藏书楼是一个肃穆的地方,里面收藏的图书历经千年沧桑,记载着人类的文字及社会发展轨迹。在这里,需要静下心来,慢慢地看,慢慢地体会书的味道。

  从藏书楼出来,感觉外面的南浔是一个年轻的城市,朝气勃勃地展示着它的变化,这不是我留恋的。

  -西塘——迷人的水乡

  西塘,是我们早设计好的去处,从南浔去往西塘的路上,一直艳阳高照,下午3点,我们终于到了西塘。

  西塘是个很大的水乡,也是一座淌过千年历史长河的水乡古镇。河流、石桥、小屋错落有致,其中“廊棚”是西塘的特色,“廊棚”是居民们从自家屋顶沿伸出的顶棚,各家各户的顶棚连接一片,形成了避风遮雨的千里廊棚,也搭出一张美丽的风景画,河岸边的廊棚勾勒出西塘居民的生活本色,廊棚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烟雨长廊。

  慢慢地走在烟雨长廊中,与陌生的游人擦肩而过,头脑中可以是一片空白,西塘的小舟绿水、白墙黑瓦,给人一个悠闲自得、与世无争的心境,在西塘漫步,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

  夜色中的西塘是一条长长的黑鱼,浮在水面,静静地鼾睡。廊棚上挂着一串串红灯笼,与星星一起在黑暗的夜空中闪烁。我们迈入河边的一家酒馆,坐在二层楼上喝茶,茶叶在古朴的茶杯中翻卷、伸展,犹如我们的心情在古老的镇子里懒懒地舒展。

  第二天清晨5点,打开窗帘,窗外果真飘起了小雨,细雨霏霏的街道散发着江南独有的湿味,街上路人寥寥无几,我一个人在河边散步,沿着青板路走遍了整个古镇。

  江南水乡是个美丽的地方,不管是西塘还是乌镇,都有着特别的引人之处。回到熟悉的北京,水乡作为一个梦深深地留在回忆中。

  驾车路线:

  绍兴——安昌——杭州——南浔——西塘(焦文丽)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北京-莫斯科自驾车远征漫记:天下华人(2001/06/26 10:24)
申奥越野远征侧记:乌兰乌德华人的眼泪(2001/06/22 10:50)
名车经典 寻找稀世名车“美洲豹”(图)(2001/06/22 10:39)
享受世界男高音感觉 奥迪助你赢歌王CD(2001/06/20 18:23)
激情远驾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 了解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