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我国汽车企业已纷纷开展电子商务业务-ERP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19日 16:16 经济日报

  当前,我国汽车企业已纷纷开展电子商务业务,这已成为一种发展信息经营较为普遍的共识。但提到推荐开展ERP--企业资源计划工作,则感到比较陌生,不知道为什么要做这项工作,从哪里入手。我们说如果电子商务是企业信息化工作的前台,那么,ERP则是企业信息化工作的后台。这就像演戏一样,前台演戏,后台要做好道具、化装、乐队等准备工作,以便做到前后台紧密的无缝的对接,才能实现企业整个信息化工作系统的效能,才能使工作变得更为有效,更富成果。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由美国Garther Group Inc.提出的ERP方案,受到广泛重视。这是一种面向各行各业,特别是制造业进行物质资源,资金资源与信息资源集成一体化的,现代企业管理的软件系统,是信息时代进行各种资源融合的一套规则与程序。实践证明,实施ERP改变了企业整个价值链的本质,从传统工业时代的效率低下的物质流,转变为富有朝气的高度融合的信息流,以信息流,带动物质流,企业由此实现了从工业文明模式向信息文明模式的转换。短短几年,在国际上已经掀起一股ERP热,可以说已经到了火爆的程度。据统计,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85%的企业实施ERP,包括美国的通用福特、戴.克汽车公司在内。1996年ERP软件营销额达70亿美元,1998年达150亿美元。据美国AMR预测2002年将达502亿美元。国际上出现了一批知名的ERP软件商,如SAP、Oracle、Baan、J.D、Edwards、Peop Leslft等,软件水平不断提高,涵盖的内容越来越广泛,已能很好地为企业进行信息化经营管理与服务,提供实用性的解决方案。

  我国去年末,已有1000多家企业实施ERP,国内著名企业如联想、海尔、长虹、康佳等,都已率先实施ERP。在国内已发展了100多家ERP软件供应商,经营比较成功的,如:用友、金蝶、东软、恒达等,正着力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软件工程。从汽车行业看,实施ERP的企业不算多,据了解有上海正锋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海南新大洲摩托制造有限公司、一汽集团大连柴油机厂、长春富奥公司散热器厂等,特别是一些国内大型汽车集团,如一汽集团、上海汽车集团、东风汽车集团等,都在筹划实施和部分实施或实施先期的MRP II(制造资源计划)工作中。我们相信,将会有更多的汽车工业企业,加入实施ERP的队伍。

  ERP的功能是,可以把客户需求的企业内部的业务资源,以及供应商的业务资源整合在一起,形成一套完整的供应链;在生产上可以支持更为复杂的制造过程的调控,创造混合型制造系统,包括跨国公司生产方式的良好环境,满足企业多角化经营的需求;在事务处理上,更加强调事前的控制,可以把产品设计、制造、营销、货运、交货等方面的工作集成化地进行并行作业,实时分析,提供决策依据;可以与因特网良好对接,开展高层次的电子商务活动和改善电子商务的运作环境。这样,可以有效地做到不断地降低成本,开拓市场、提高效率,增加盈利,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的目的。

  ERP还能兼容工业经济时代行之有效的精益生产、同步工程,敏捷制造、计算机集成管理系统等要求,并使之达到更高的信息化水平,实现开放型的先进科学管理。

  虽然ERP已成为国际上通行的先进管理模式,但汽车工业企业要实施ERP,一定要根据企业自己的条件和能力,从实际需求出发,认真做好方案的前期分析工作,做到目标明确,胆大心细,行动神速,抓好成果,以提高ERP系统应用的成功率。

  我们要强调的是,国际经济专家认为,从战略上看,ERP不只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手段,而且更重要的,它将发展成为企业再造、流程重组、揭示21世纪企业管理理论自身变革内在规律的一个内核思想,这就是我们从更高层次去理解实施ERP的重要意义。(作者为中国汽车业资源委员会秘书长)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张NASDAQ最新行情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