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看不懂的中国汽车市场 车市怪现象乱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12日 09:38 经济日报

  中国汽车市场有很多事情让人看不懂,不妨罗列以下一些现象,乱弹一番。

  汽车进入家庭炒了这么些年了,至今一些媒体和厂商还在误导舆论。举一个例子:国内有款引进车型原本定位在家庭用小轿车,却非要把两厢车加一个尾巴,变成三厢车,让它去占领公务车市场。不是小吗?不怕!在前后车门中间加上一块,车身长度有了,内部空间有了,这不就能名正言顺地成为公务车了吗?可是车身比例不协调了,美观性没了,灵活性
也没了。

  近几年SUV、MPV、皮卡等一些多用途车在世界各地大行其道,美国销量前三位的车型没有轿车,而是皮卡和SUV。而在中国则是另一番景象。SUV还稍稍好一点,MPV和皮卡则处境悲惨!福特稳达、克莱斯勒旅行家、丰田大霸王、大众夏朗等都是世界一流的好车,而在中国,则要和排量不到1升,动力性、安全性、环保性都极差的“小面”享受同样的待遇————MPV和“小面”都被定义为“轻型小客车”。载重0.75—1吨的皮卡更是车中的窦娥,它被称做“轻型载货车”或“客货两用车”,这样的称呼都让人觉得可笑。有谁整天开着空调,以10升/100公里的油耗,装着半吨货到处跑!够油钱吗?!其实皮卡在日常使用中和轿车差不多,只是实用性要比轿车好得多。比如买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还有家具、花木、自行车、煤气罐,都可以装。老百姓正需要这样一部舒适、实用的车,皮卡则是最佳选择,这些东西轿车能装吗?

  最近几年引进大片看多了,自然看得出:美国片中的主角常用的车是雪佛莱、林肯、道奇、福特;法国片中则是标致、雪铁龙或雷诺;德国则是奔驰、宝马、大众、欧宝;日本、韩国的影视作品中也多用本国车。而在中国,电影、电视剧中老板总是坐奔驰600、林肯城市或卡迪拉克帝威,白领丽人总是用佳美或雅阁,出租车则是桑富捷,老三样!假如一部轰动的影片中主人公驾的是中华而不是风度,是奇瑞而不是斯柯达欧雅,有可能国产车的销量会有所增长。007系列影片每一集都把一辆最新款的宝马车带到观众面前,国内汽车企业应该和影视界的人多接触一下。如果影片轰动,那可省去几百几千万的广告费呀!

  还有一个有中国特色的现象就是:能买得起汽车的人不少,能用得起汽车的人不多。现在一部电喷的吉利或奥拓也就四五万元,能买得起的人不计其数!但算一笔帐,吓死人!一年要缴的乱七八糟的费用足以让人放弃买车的念头。要改变这种现状,不是没办法,只是没人管。如果该缴什么费由国家统一制定,那地方定的收费怎么办?国家能不能要求汽车厂把法定收费项目及数额印在汽车说明书上,车主拿到手,便知道哪些费用该缴,哪些不用缴。如果有人强行乱收费,好办!拿起法律武器予以还击。

  该从这些小事上着手,整治一下汽车消费环境了!

  作者:董林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四十多年前"东风"表弟 "井冈山"露真容(2001/06/12 08:50)
汽车烧粮食 河南汽车率先使用乙醇汽油(2001/06/11 17:30)
车往高处滑 专家认为视觉误差作怪(图)(2001/06/11 09:14)
007坐骑驶下银幕 美国研制新型装甲车(2001/06/11 09:12)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