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为争夺市场中日摩托在越南打起降价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12日 08:50 经济日报

  去年记者曾报道过中国摩托车走俏越南市场。在此之前,日本摩托车最早进入越南市场,并在越南建有组装生产厂。由于中国摩托车价格便宜,对当地的日本摩托车生产企业造成了很大冲击。今年3月份以来,为了争夺市场,日本摩托车和中国摩托车拉开了降价竞争的序幕。

  在中国摩托车进入越南前,日本摩托车市场占有率高达90%,几乎处于垄断地位。垄
断带来了高利润,本田铃木每辆摩托的售价要2000多美元,平均利润达到200多美元。1999年,中国摩托车的进口打破了日本摩托车垄断越南的局面。去年,更是凭借每辆只有日本车价格的30%—50%的优势,迅速占有越摩托市场一半左右的份额。

  中国摩托车企业率先降价,到目前为止,每辆摩托车已从最初的1000美元左右降到了现在的500美元左右,利润已极低,一些中国摩托车公司已经撤出越南市场或是勉强维持。一些越南当地的日本摩托销售商,看到自己的市场被大幅挤压,未得到日本摩托车公司的允许,便开始私自降价销售日本摩托。本田越南公司曾停止向这些越南销售商供货以遏制这种状况。尽管如此,垄断已被打破,日本摩托不得已也开始被迫降价,从去年到现在已降价3、4次,去年2000美元左右一辆的摩托车现在只要1000多美元。各商家也在搞各种促销活动,如有奖销售、为顾客代缴购车费用等。

  但日本公司对摩托车降价也很讲究策略,首先降幅不大,总体价格降低了20%左右;其次并不“跟风”,中国摩托降价时它往往不降,而中国摩托销售进入淡季,日本公司却开始下调价格,再抢占市场。原因主要在于日本公司对自己的无形资产————品牌的高度重视,现越南市场上销售的日本摩托主要是本田(HONDA)、铃木(SUZUKI)和雅马哈(YAMAHA),这些都是世界知名品牌,在越南老百姓中有着极高的声誉,为了顾全品牌,日本公司不愿完全陷入到与中国摩托相互杀价的恶性竞争中,而是利用品牌优势维持住一个属于自己的相对稳定的市场。总体看,日本摩托的利润,降价后仍比中国货高四五倍。 

   

  越南老百姓无疑是中日摩托车竞争的受益者。在一家日本摩托车商店里,一位正在选货的顾客对记者说:“一直想买辆日本摩托,但太贵下不了决心,中国摩托车进入越南后,日本车也开始降价,所以现在来挑一辆。”

  越南政府也乐得此结果。

  中国摩托车的到来,不仅使越南本地产日本摩托的价格降低,也推动了这些厂家生产摩托的国产化速度。越南政府从今年起,根据摩托车国产化率的高低,确定了进口摩托车散件的税率,即国产化率越 低,进口散件的税率越高(最高达60%),这样,今后中国公司在越南建厂生产摩托车发动机等零配件的可能性增加。

  中日摩托的较量还将继续。日本公司同中国公司竞争,着眼点并不在价格上,而是利用自己所具有的品牌优势和产品开发能力来占据市场;同时在车的质量、售后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下功夫。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后日本摩托将主要着眼于中高档消费层,而中国摩托则主要占领中低档消费层和农村市场,各分得一块蛋糕。(作者:赵青 )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