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鼓励汽车消费:尽快在入世前出台相关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12日 08:47 经济日报

  陈祖涛,1951年毕业于莫斯科鲍曼最高技术学院机械系,回国后参与一汽筹建工作。1965年参加筹建二汽并任首任总工程师、副厂长、副总经理,1982年后任中汽公司总工程师、总经理。现为全国政协委员、科技部专职委员、国际东方科学院院士。

  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到取消汽车关税保护的这五六年时间,将是我国汽车工业最后的机会。要想未来有立足之地,必须改革投资体制,允许外资加大对国内汽车工业的投资,
允许民间资金进人汽车工业。

  鼓励汽车消费,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改革汽车行业管理机制,由行业管理转向行业自律。

  中国入世在即,汽车工业将逐步面临国外产品在国内市场上的直接竞争,中国汽车工业将如何应对?如何在今后的五六年时间里,给我国汽车工业一个最后的机会,培养其竞争能力,使其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的主力军?

  我对中国汽车工业如何发展有几点建议:

  一、改革投资体制,允许外资加大对国内汽车工业的投资,允许民间资金进人汽车工业。

  我们以往所制定的各种政策的前提,都没有考虑中国汽车市场上有外国产品的直接竞争,都是在两个假定的前提下制定的:1.市场是中国政府控制的市场;2.投资都是国家的。因此,我们所考虑的是如何保证国家投资有高效的回报,是国家控制了市场,确保利润不要流到外国人、私人手中。一旦入世,我国的汽车市场将向世界开放,第一个前提就不存在了。随着这些前提条件的变化,我们以往制定的一系列限制汽车工业投资的政策应作根本的改变,首先应改革的是投资体制,应该允许外资加大对国内汽车工业的投资,允许民间资金进入汽车工业。

  今后国家从汽车工业中得到的利益,主要不是投资的直接回报,而是税收、就业和汽车工业所特有的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因此,国家也不应再直接向汽车工业投资,甚至可以在汽车行情好的时候抛售所持有的一些汽车工业的股份。以往的政策是怕投资过多,产能大于需求造成项目效益下降,以至亏损。如果投资不是国家的,为什么国家要关心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应由投资者去关心。

  实际上,只有投资充足,才能使我国汽车工业在国外产品竞争面前有竞争力。只有中国汽车工业内部的激烈竞争,才能提高这个产业竞争能力。即便是投资过度,投资效益下降了,国家并没有损失,比起在极具竞争力的进口产品直接冲击下,中国汽车工业无还手之力,丧失市场的后果好得多。说白了只有过剩才能有竞争力,这在我国家电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已得到了证明。

  入世以后,汽车生产能力的控制是在世界范围内控制的,仅仅在中国范围内控制是没有用的,如果非要控制我们将会吃大亏。现在,世界范围的汽车生产能力早已过剩,如果我们现在继续控制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投资,那就相当于我们用国家权力保护了一块市场,将来拱手让给国外汽车制造商。

  因此,与其这样将来让国外产品直接进入,打垮我们的汽车企业,还不如现在让外资扩大对我国汽车工业的投入、让我国的民间资金进入汽车行业。我认为,对中国的汽车工业应有一个新的理解:只要在中国制造汽车的企业就应该属于中国汽车工业,无论它是否是由我们国家控股的。

  再进一步说,世界大的汽车公司,如通用福特、奔驰、大众丰田公司等,在产品技术上有极强的竞争力,不允许他们在中国上新项目,不允许他们扩大投资,那么五六年以后,他们便会把产品直接销售到中国。与其这样,为什么不让他们现在就把钱投到中国建厂生产呢?像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天津丰田、广州本田等合资企业,现在已在国内建厂生产汽车,入世以后,他们将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主要力量,与那些没有投资进来的外国厂商在中国市场上竞争,共同抵御国外汽车产品对中国市场的冲击。当然,他们也会形成已在中国投资的合资企业间的竞争,以及对国内现有的汽车企业的竞争。但不管结果怎样,这些合资企业的税收、就业和带动相关产业的效益都是在中国。

  我们所争取实现的目标应该是,在开放的中国汽车市场上是在中国制造的汽车唱主角。如果我们实现了这个目标,中国制造的汽车出口也是可以实现的。

  还有几个具体问题需要注意。一是合资企业中对外资占的比例应不要以国家政策的形式限制。如果国家希望在某个项目中占控股地位,那就指示国家控制的中方企业在这个项目谈判中坚持控股条件即可以了;二是外资投资的项目应该要求车身和发动机在中国制造。只有汽车的主要部件是在中国制造,才能有就业和带动相关产业的效益;三是应要求这些合资企业在中国建立开发机构,为我们培养大批的产品开发、制造工艺等方面的技术人才。

  既然放开对外资进入中国汽车工业的限制,对中国的民营、私营企业和民间资金进入汽车工业就更不必限制了。

  总之,开放投资体制一定要早于开放汽车产品市场。但最多也只有五年时间了,这个问题不能再拖,再拖人家就不投资了,只要在中国建立销售系统就可以了。

  二、鼓励汽车消费,尽快出台相关政策。

  我们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过程中,对消费的认识也是有过程的。今天,我们才真正认识和切身体会到,消费是经济发展的最根本的动力。对汽车工业来说,应该尽快将轿车从生产资料的待遇转向消费品待遇,国家要鼓励汽车消费。

  轿车和住房是两个拉动消费最有效的产品。而从1998年提出将住房作为经济增长点,至今已三年了,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才刚刚显示出来。因此,启动鼓励汽车消费政策要有紧迫感,应该尽快出台。

  如果政策得当,两三年内大力推动经济型轿车消费,使轿车销售量迅速增长,使捷达、富康、夏利等项目在两年内达到设计纲领,企业大幅度盈利。这样企业既可以使产品降价,又可推出新的车型,促进企业的良性循环。当进口汽车关税下降到只有25%时,他们还是可以有竞争力的,企业也能继续生存下去。

  相反,现在我们如果不采取措施,后果将不堪设想。以国产1.4升轿车为例,现在的售价是14万元,售价远远高于国外同类轿车价格(国外此类轿车的市场价在1万美元左右)。在这样高的售价的情况下,企业因债转股才刚刚有盈利。一旦进口产品在中国以25%的关税水平销售,如果国产车没有2万元的价格优势,将基本上卖不出去。可以想象,如果中国汽车工业以现状入世,到时候将面临灭顶之灾。

  这个问题现在各方面认识已趋一致,开始了一些行动,但仍不够坚决彻底,速度也不快。当前入世在即,强大的竞争对手就等在门口。为了拯救危在旦夕的中国汽车工业,政府的许多措施如取消消费税、整顿涉车收费、实行燃油税等,都应尽快落实。

  三、改革汽车行业管理机制,由行业管理转向行业自律。

  汽车行业的目录管理刚刚取消不久,顺应了经济规律。然而目前汽车行业仍在实行的项目管理方式,弊病同样很多,助长腐败,企业怨声载道。有关领导多次讲话要取消,只是管理部门有具体困难,迟迟推动不了。建议汽车行业由政府直接行业管理转向行业自律,加强民间的行业协会对行业的管理。有关汽车的环保、安全等强制法规由国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执行。

  五年时间转眼即逝,这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最后机遇,不能再错过了。我建议国家的相关政策应在入世前公布,最迟不能晚于入世。( 作者:陈祖涛 )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专家分析:剖析中国汽车工业“十五”规划(2001/07/12 15:03)
汽车工业“十五”规划原文(2001/07/12 14:46)
汽车“十五”规划:WTO过渡期做好六件事(2001/07/12 11:01)
《规划》披露后中国汽车业未来5年怎么走(2001/07/11 14:40)
市场呼唤新汽车消费政策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