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正文

FCA和PSA联手 在中国能否“负负得正”?

FCA和PSA联手 在中国能否“负负得正”?
2019-11-06 07:40:18 路咖汽车

FCA和PSA的联手,可以说是近几年来车市的又一大新闻,面对动荡的车市环境,控制成本、资源共享也就成了各大汽车集团要考虑的重点,而本次两大汽车集团合并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FCA和PSA联手 在中国能否“负负得正”?

  合作也好,合并也罢,在汽车市场中,汽车企业之间的强强联手已经屡见不鲜,在如今这个一个动荡、惨淡的车市中,汽车集团之间的合作更是不断的成为话题。

  今年5月,外媒传出了FCA和雷诺方面谈判的消息,再加上之后两大汽车集团陆续放出的动作来看,外界都以为FCA和雷诺的合作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但就在近日,FCA和PSA发布消息称: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一致同意建立一家50:50的合资公司。

  继FCA和雷诺在5月谈判后,受法国政府干涉等诸多因素影响,这桩看似成功的合作并未继续发展下去,取而代之的是FCA选择和PSA迅速走到一起,对全球车市而言,新公司总销量有望达到870万辆,将成为仅次于大众、丰田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全球第四大汽车企业集团。

  那,这两大国际汽车巨头的合作,对自身会有怎样的意义,对中国市场而言,又有多大的影响?

  新四化是新公司主要发展方向

FCA和PSA联手 在中国能否“负负得正”?

  从产品结构来看,两大汽车公司在产品上的互补度非常强,FCA一直以来在皮卡和SUV市场有着不错的建树,在北美市场也有着非常不错的影响力,菲亚特的小型车同样在欧洲市场有着不俗的地位,而PSA则深耕欧洲市场多年,同时也是除大众汽车之外的欧洲第二汽车制造厂。

  两者的合作,完全说得上强强联合,从车型分布及全球市场布局来看,FCA和PSA的合作可以获得一个更全面的车型布局,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也会持续扩大,甚至和之前谈判未成功的雷诺相比,本次合作会带来更大的市场格局。

  受排放新规影响的欧洲市场、受国际贸易影响严重的北美市场等等,几大国际汽车市场的动荡造就了全球车市的不景气,几乎所有车企都没有逃过这一劫。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PSA虽然在营收方面稳住了阵脚,但销量仍在下滑,PSA集团更是在多个市场面临销量滑坡。

  那,面对如今这样一个车市环境,控制成本也就成了各大车企考虑的关键措施之一,随着两大集团的合并,在后续上我们也会看到两大集团在生产线、供应链、市场渠道等等多方面的整合,这无疑会在成本上有一个不小的控制,据悉,通过双方的整合,新公司每年会节约资金超过37亿欧元。

  当然,节约成本并不是一味的目的,随着全球车市竞争的日益激烈,再加上各大市场在排放法规方面的收紧,全球车企都不得不做出改变,而在新四化领域,PSA集团还算有点建树,FCA方面则显得比较乏力。

  本次两大集团的合并可以促使双方共同发展新四化是一方面,另个一方面,伴随着更加健康的市场体系,二者凭借优化整合等方面,也能省下更多的资金和腾出更多的手来推动它们在新四化领域的发展,这其实也在为两大集团在未来车市中站稳脚跟、有着更大的话语权而铺路。

  短期内对中国市场的影响不大

FCA和PSA联手 在中国能否“负负得正”?

  从产品结构和全球市场布局来看,虽然两大集团的合作看起来意义颇多,但是对中国市场而言,在短期内并不会看到非常大的影响。

  在欧洲市场,PSA集团有着非常大的基盘及口碑,FCA集团同样在欧洲市场和北美市场有着广泛的市场布局,但在中国市场,这两大汽车集团则迈不开太大脚步,不论是品牌还是销量消费者都不愿意买单,甚至FAC旗下的菲亚特等品牌已经宣布推出中国市场。

  从短期来看,两大集团的多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都说得上极其惨淡,但并不能否认中国市场不会从中受益。不久前,PSA集团合作方长安汽车转让其合资公司长安PSA的全部股权,而PSA方面明确表明DS品牌不会退出中国市场。随着国内新合作方的到来,再加上PSA和FCA的调整,PSA在国内市场很可能会做出一个较大动作的调整。

  而PSA在中国市场的另一个合作方东风汽车,其在PSA集团中有着14%的股份,本次两大集团的合并势必也会牵动这个大股东的地位,当然,这些看点就要留在以后来看了。

  写在最后

  FCA和PSA的联手,可以说是近几年来车市的又一大新闻,面对动荡的车市环境,控制成本、资源共享也就成了各大汽车集团要考虑的重点,而本次两大汽车集团合并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当然,这两个在中国市场表现并不景气的汽车集团,未来会有一个怎样的表现,还真不好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