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国产新车>正文

内外兼修 全新名爵ZS竞争力分析

内外兼修 全新名爵ZS竞争力分析
2019-11-01 21:58:17 新浪汽车原创

10月17日,上汽名爵推出了更年轻更运动的全新一代名爵ZS,作为名爵品牌旗下最受欢迎的车型,本次推出的新车在产品力上又进一步提升。那么它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到底如何呢?

内外兼修 全新名爵ZS竞争力分析

  在竞争激烈的小型SUV市场,由于成本以及定位问题,想在空间、动力、配置以及颜值等细节做的面面俱到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在十万元小型SUV市场,也鲜有表现均衡的水桶车。

自带爆款光环
内外兼修 全新名爵ZS竞争力分析

  紧追年轻人潮流步伐,在10月17日,上汽名爵推出了更年轻更运动的全新一代名爵ZS,作为名爵品牌旗下最受欢迎的车型,本次推出的新车在产品力上又进一步提升。那么它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到底如何呢?

新名爵ZS指导售价
车型 售价(万元)
180DVVT 手动 Base 7.98
180DVVT 手动 Lite 8.58
180DVVT 自动 Base 8.98
180DVVT 自动 Lite 9.58
180DVVT 自动Plus L2+ 10.28
260TGI 自动 Trophy Plus L2+ 10.58
260TGI 自动 Trophy Pro L2+ 11.28

  新名爵ZS共推出7款不同配置的车型,售价区间为7.90-11.28万元。顶配车型260TGI 自动Trophy Pro L2+ 的指导价格为11.28万元,享受官方推出的4000元购置税补贴后,这款车型实际的成交价格仅为10.88万元。它是9万级首款搭载L2+自动驾驶技术的高端小型SUV,在智能方面领先同级产品两代;并且配备了斑马3.0智行系统,可以实现点咖啡,买电影票,付停车费/高速费等功能,它将凭借自身硬实力延续爆款特质。

硬件素质过硬,无惧竞品对比
内外兼修 全新名爵ZS竞争力分析

  为了探究全新名爵ZS的竞争力,我们选取了同级别里比较有代表性的车型与名爵ZS进行对比,它们分别代表合资品牌阵营和自主品牌阵营。车型分别为东风本田XR-V和吉利缤越。通过售价区间我们可以看到,全新名爵ZS无论是起售价格还是顶配车型价格都是最低的。

内外兼修 全新名爵ZS竞争力分析
内外兼修 全新名爵ZS竞争力分析
内外兼修 全新名爵ZS竞争力分析
内外兼修 全新名爵ZS竞争力分析
内外兼修 全新名爵ZS竞争力分析
内外兼修 全新名爵ZS竞争力分析
内外兼修 全新名爵ZS竞争力分析
内外兼修 全新名爵ZS竞争力分析
内外兼修 全新名爵ZS竞争力分析

  智能互联功能是全新名爵ZS的杀手锏,其载了斑马3.0智行系统,全面接入阿里生态。在车里,你不仅可以点咖啡,订外卖,买电影票,景区门票等,还能在高速收费站和停车场使用支付宝云付,无需现金,无需排队。另外,全新名爵ZS还提供深度定制的个性化导航服务,无论是视觉享受还是用户体验方面都牢牢抓住了年轻人的心,而且ZS 能够语音控制多媒体娱乐、导航、电话、空调、天窗等各项功能,重点还是中英文混合识别。相比竞品车型上那种与冰冷机器交流的语音控制功能,名爵ZS更多了些人味儿。

内外兼修 全新名爵ZS竞争力分析
竞品车型动力系统对比
车型 名爵ZS 东风本田XR-V 吉利缤越
发动机 1.5L 1.3T 1.5L 1.5T 1.0T 1.5T
最大功率(KW) 88 120 96 130 100 130
最大扭矩(N·m 150 230 155 220 205 255
变速箱 5MT CVT 6AT 6MT CVT CVT 6MT 7速双离合

  从动力参数来看,这个级别的车型均采用了两款发动机选择,而名爵ZS还搭载了一套全新的动力总成,由一台1.3L涡轮增压发动机+爱信6AT变速箱组成,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20KW(163马力),最大扭矩为230N·m。表面看上去,ZS的排量和最大功率比竞品车型的涡轮增压车型要小,但是它的升功率却达到了125马力,也就是说,ZS平均每升输出的功率非常高的,动力性能也就更强。所以说,小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另外,在传动系统上,全新名爵ZS的爱信6AT无论是可靠性还是平顺性都非常优秀,在硬件实力上表现惊人。

内外兼修 全新名爵ZS竞争力分析

  配置方面,我们选取了名爵ZS 260TGI 自动Trophy Pro L2+版,该配置是车系的最顶配车型,厂商指导售价为11.28万元,优惠后的实际成交价为10.88万元。根据这个价位,我们选取了竞品车型相似价位的车型,分别为东风本田XR-V 1.5L CVT经典版(售价13.29万元),吉利缤越 运动款 260T DCT游侠版(售价10.98万元)。

车型配置对比
车型 名爵ZS 260TGI 自动Trophy Pro L2+版 东风本田XR-V 1.5L CVT经典版 吉利缤越 运动款 260T DCT游侠版
售价(万元) 11.28 13.29 10.98
差异化配置 前/后排头部气帘、胎压显示、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主动刹车、360°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可开启全景天窗、远程启动、运动风格座椅、前排座椅加热、OTA升级、自适应远近光、外后视镜电动折叠、自动雨刷、后排出风口、17英寸轮圈 胎压报警、倒车影像、后排杯架、16英寸轮圈 胎压显示、倒车影像、车侧盲区影像、定速巡航、可开启全景天窗、前排座椅加热、后排杯架、18英寸轮圈

  从与同价位车型的配置对比来看,名爵ZS配备了真皮的运动风格座椅、1.19㎡的全景天窗,真皮方向盘、10.1英寸的中控大屏、全液晶仪表盘等上档次的装备;XR-V不仅没有运动风格座椅,方向盘也是塑料的,座椅用了皮织混搭,中控屏是8英寸的,不够大气,整体略显“老派”;而缤智在安全配置上也不如名爵ZS丰富。

  名爵ZS的配置最为丰富,尤其是主被动安全配置,名爵ZS是10万元价位SUV车型中少有配备L2级别智能辅助驾驶功能(MG PILOT L2+)的车型。拥有TJA交通拥堵辅助和ICA集成式高速智能巡航功能,可实现全速段自适应巡航。另外还有车道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系统以及全景影像等越级配置。

总结

  通过文章可以看出,名爵ZS是个素质比较高的水桶型车,无论是颜值、质感、配置以及硬件水平都是领先的水平。而且,在售价上,名爵ZS相比同级别竞品车型更有优势。作为名爵家族最受欢迎的车型,它的竞争力是非常出色的。

(责编:王佳旭)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