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国产新车>正文

能否打造新的蓝海 旭说新车之凯迪拉克XT6

能否打造新的蓝海 旭说新车之凯迪拉克XT6
2019-06-26 17:28:38 新浪汽车

在豪华品牌中大型SUV中,6座还是个空缺。5座版无法满足二孩儿家庭的全家出行;7座必须接受两年一验车的政策以及不宽裕的第三排。而凯迪拉克推出的全新大型SUV——XT6,正是为了打开豪华品牌6座大型SUV的市场。

能否打造新的蓝海 旭说新车之凯迪拉克XT6

  中国汽车市场是随着政策、生活品质以及用车需求不断变化的。有的消费者需要大型SUV满足出行以及恶劣路况的通过性;有的二孩儿家庭需要满足全家出行,对6座以上车型有刚需;还有的消费者有了一定的社会地位,需要自己的交通工具来衬托自己的身份。这些条件看似很好实现,但是如果将这些条件全部叠加到一起呢?

  可以说在目前的豪华品牌中大型SUV市场中,6座版车型是绝无仅有的。选择5座版车型,那么必然无法满足二孩儿家庭的全家出行;选择7座版车型,那么也必须要接受两年一验车的政策以及并不宽裕的第三排空间。现在,凯迪拉克推出的全新大型SUV——XT6,正是为了打开豪华品牌6座大型SUV的市场。

与海外版车型同步引入,并非中国特供
能否打造新的蓝海 旭说新车之凯迪拉克XT6

  凯迪拉克XT6于2019年初开幕的北美车展进行了全球首发,并且也在2019上海车展上进行了亚洲首发。可以说,XT6是一款针对全球市场打造的车型,并非中国特供车。根据目前得到的消息,新车将于今年7月正式在中国市场上市。

豪华、运动两种风格
能否打造新的蓝海 旭说新车之凯迪拉克XT6

  外观方面,凯迪拉克XT6整体参考了凯迪拉克Escala概念车的设计,钻石切割理念的车身更加犀利,日间行车灯继续保持垂直风格,同时全新的车头设计也更具未来感。而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对外观风格的需求,这款车也将采用风尚版+运动版双外观的策略

  风尚版车型通过更多的运用镀铬装饰来展现美式豪华感,而运动版车型则采用了熏黑的中网以及进气口,配合车头V字形的线条设计,向凯迪拉克V系列高性能车型致敬。可以说凯迪拉克XT6的双外观战略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而这也是目前豪华品牌比较常见的设计风格。

能否打造新的蓝海 旭说新车之凯迪拉克XT6

  其实,从新款CT6开始,凯迪拉克的大灯就全换成了LED光源,而XT6的大灯共采用145颗全LED光源,分体式大灯与转向灯融为一体,配合凯迪拉克全新理念的闪电式LED日间行车灯,使其看上去的辨识度再一次提升。

能否打造新的蓝海 旭说新车之凯迪拉克XT6

  XT6采用较为平直的车身线条设计,从前灯组贯穿至尾灯组部位的腰线使该车看上去更加紧凑。同时,轮拱上方的线条在车身表面还塑造出丰富的车身侧面轮廓效果。而前轮眉处的凯迪拉克品牌LOGO则在一定程度上能提升车辆的高级感。在风阻系数上,仅为0.363cd。尾部方面,新车采用了T字形尾灯组,显得比较有层次感。而与海外版车型类似的双边共两出的排气布局也得到了保留,动感气息浓郁。

内饰尽显美式豪华
能否打造新的蓝海 旭说新车之凯迪拉克XT6

  在豪华品牌车型的内饰设计中,雷克萨斯的内饰通过皮质与多层线条的修饰展现了东方的含蓄之美;宝马、奔驰以及奥迪这些德系品牌则通过氛围灯、皮质材料以及大屏设计凸显德国的工业之美。而凯迪拉克则一直通过大量的皮质材料来彰显美式豪华。

能否打造新的蓝海 旭说新车之凯迪拉克XT6

  在用料方面,XT6也与外观一样,分为风尚版和运动版两种风格。中控台以黑色为主基调,并包覆了大面积皮革,座椅也选用了Opus手工甄选真皮包覆,辅以Cut-and-Sewn法式双缝线大师级包裹工艺。让整车的豪华氛围营造的更进一步。

  在细节方面,风尚版更偏向豪华,在中控面板上采用了木纹装饰板;而运动版车型则采用了碳纤维纹理的装饰板,同样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同级首款6座车型
能否打造新的蓝海 旭说新车之凯迪拉克XT6
竞品车型车身尺寸对比
车型 凯迪拉克XT6 奥迪Q7 宝马X5 奔驰GLE 沃尔沃XC90
长度(mm) 5056 5086 4930 4941 4950
宽度(mm) 1964 1968 2004 2018 1958
高度(mm) 1780 1716 1776 1782 1776
轴距(mm) 2863 3001 2975 2995 2984
座位数(个) 6 5/7 5 5 5/7
行李箱容积(L) 356(6座)-2,228 295(七座)-1955 - - 314(7座)-1886

  通过与竞品车型的车身尺寸对比来看,凯迪拉克XT6的三围尺寸在同级别车型中属于正常水准。但是它是同级别车型唯一一个主打2+2+2座椅布局的车型。同时,凯迪拉克官方称,XT6前后三排的头部空间分别为(第一排1,010mm/第二排993mm/第三排945mm),在同级别车型中属于领先水平。

能否打造新的蓝海 旭说新车之凯迪拉克XT6

  另外,六座车型的好处是,第二排采用了两个独立座椅,而且可以独立进行倾斜/俯仰和滑动功能,功能性媲美MPV,同时为第三排乘员预留通道便捷进出。而且第三排座椅还有电动翻折功能,做到了豪华品牌应该做的配置。

  空间方面,在第三排座椅不放到的情况下,XT6后备箱的常规容积为356L,相比竞品的7座版车型来看,容积有优势。而在第二、三排座椅均放倒的情况下,最大容积可扩展至2228L,这在同级别车型中可以说是傲视群雄的表现了。

可闭缸发动机

  动力方面,凯迪拉克XT6将会配备一台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77KW,最大扭矩为350牛米,与之匹配的是一台9AT自动变速箱。

能否打造新的蓝海 旭说新车之凯迪拉克XT6

  值得一提的是,从XT4开始,凯迪拉克就开始配备带有可闭缸技术的发动机了,它拥有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并且在特定条件下降关闭发动机气缸,实现两缸运行的状态。另外,这台发动机还搭载三段式滑动凸轮轴,可根据实际驾驶情况选取最佳气门升程,并且增加了没有升程的凸轮,适时切换“四缸高性能模式”、“四缸经济模式”、“两缸超经济模式”三种工作模式。在两缸超经济模式下,实现对第二、三气缸停止喷油以及停止其气门运动的闭缸技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燃油经济性。

6座能否打造新蓝海

  近两年,由于二胎政策的放开,7座浪潮就席卷而来,一时间市场上涌现了大量的“伪7座”车,甚至大多数的紧凑型SUV也要在后备箱强塞两个“板凳”变成7座车。但是,这种为了7座而7座的车型真的够实用吗?

能否打造新的蓝海 旭说新车之凯迪拉克XT6

  大部分采用2+3+2座椅布局的7座SUV,第二排座椅都是整体式的,进入第三排需要费力的移动第二排座椅,再小心翼翼地“钻进”第三排。不仅抢占了空间本就不富裕的后备箱,而且还要蜷缩在第三排,我想,只要体验过一次,就再也不会坐第三排了。另外,国家还实行了6座以下(含6座)的非营运小型私家客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政策,而7座车型还需要进行两年一验,这样看来,7座SUV车型就没有什么优势了。

  所以近两年,2+2+2座椅布局这一概念逐渐受到追追捧,相比于2+3+2布局的车型来说,6座椅车型能够更好的优化车内空间,第二排能够配备调整范围更广的独立座椅,中间空出的过道也能让乘客更好的进出第三排。而且最重要的是,它可以享受6年免检政策。可以说6座版车型将逐渐取代传统7座车型。

能否打造新的蓝海 旭说新车之凯迪拉克XT6

  而在豪华品牌中大型SUV市场中,主流的奔驰GLE、奥迪Q7、宝马X5以及沃尔沃XC60均只有5座或7座。而凯迪拉克XT6是在同级别车型中首个配备6座布局的车型,可以说开创了新的市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随着二孩政策的持续放开以及生活条件的提升,凯迪拉克XT6很可能开创同级别市场新的蓝海。

总结

  从销量上来看,凯迪拉克在豪华品牌中可以算是逆势增长较快的品牌。以刚刚过去的5月份为例,凯迪拉克品牌官方销量为20587辆,同比增长18.9%,经销商零售量为2.6万辆,同比增长62.7%。

  而本次推出XT6,将会与XT4、XT5以及ESCALADE凯雷德建立起紧密的产品链,可以在各细分市场中竞争,一起构筑起强大的凯迪拉克“新美式豪华SUV产品矩阵。另外,新款XT5、CT5以及CT4等车型也即将来到中国市场,届时,凯迪拉克车型的产品力会进一步提升。

(责编:王佳旭)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