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国产新车>正文

清华大学测评会在京召开 雪铁龙天逸表现抢眼

清华大学测评会在京召开 雪铁龙天逸表现抢眼
2019-03-08 10:37:26 新浪汽车综合

2019年3月7日,东风雪铁龙天逸“+15%的舒适”清华测评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吴凯辉现场讲解了本次测评的标准、过程并公布了数据结果。

  2019年3月7日,东风雪铁龙天逸“+15%的舒适”清华测评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今年1月,由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吴凯辉教授带队,在国家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对天逸及两款同级别竞品车型进行了专业测试。在座谈会的当天,吴凯辉教授现场讲解了本次测评的标准、过程并公布了数据结果。

神龙公司整车集成专家 王健(左)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 吴凯辉(右)神龙公司整车集成专家 王健(左)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 吴凯辉(右)

  本次测评,主要从车辆的稳、静、悦三个方面进行,对车内静音性,车辆加速/制动及驾驶平顺性进行全面评测,在评测中,天逸的整体表现比较抢眼,特别是在座椅平顺性、NVH、避震性三个维度中领先同期测评车辆。

座椅平顺性测试
清华大学测评会在京召开 雪铁龙天逸表现抢眼

  座椅平顺性测试主要测试车辆在水泥路面匀速行驶时前、后座椅上臀部所感受到的振动水平。选取人体感受最敏感的z轴方向上的振动加速度均方根值(RMS),经过标准计算程序得出人体产生不适感的临界数值(以小时为单位),通俗理解就是,乘客在车内乘坐时,多长时间会感觉不舒适。该值越长,说明车辆舒适性越好。

探界者

 

车速(km/h)

60

80

100

120

 

降低舒适界限

小时(h)

前座

8.37

6.64

2.97

2.10

 

后座

3.33

1.67

1.87

3.33

 

RAV4

车速(km/h)

60

80

100

120

降低舒适界限

小时(h)

前座

5.28

4.70

3.74

2.97

后座

4.19

4.19

2.65

2.65

天逸

车速(km/h)

60

80

100

120

降低舒适界限

小时h)

前座

6.64

7.46

5.28

2.97

后座

8.37

3.33

2.65

3.33

  得益于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和米其林浩悦轮胎的助力,天逸在水泥路上总体舒适性最好。特别在60km/h情况下,后排座椅的乘坐舒适性表现最佳,舒适界限达到8.37h;速度80km/h时,前排座椅舒适性最佳。

NVH测试
清华大学测评会在京召开 雪铁龙天逸表现抢眼

  NVH测试主要是将测试仪器水平置于驾驶者耳边,测试车辆在各速度段行驶时,主驾驶座听到的车内噪音,分贝值越小越好。从实验结果上看,天逸在怠速、60km/h 、 80km/h 、 100km/h 、 120km/h速段下表现均为最佳,整体静谧性最好,在同级别中的降噪处理表现达到了较优水平。

11

  据来自神龙公司整车集成专家王健介绍,天逸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车内静谧性,不仅在源头上抑制噪音,更将音质进行优化。天逸所搭载的PureTech双涡管高压直喷涡轮发动机,在怠速下的振动加速度不超过0.04m/s2,车身振动噪声和发动机噪声控制到位,发动机声音清亮。同时发动机舱内布置了大量的声学材料,而在车门和玻璃上采用双层密封技术、三次风洞试验控制整车风噪水平。

动态避震性测试

  动态避震性测试是将加速度传感器安装在座椅下的导轨上,测试驾驶员座位下地板振动测试场景为搓板路以及比利时路面,模拟车辆在颠簸路况的行驶环境。选取人体最敏感的车内垂向振动加速度,数值表示振动强度,数值越小减震效果越好。

33

  根据测试结果天逸在各种颠簸路面状况下,减震效果最好,其车内震动幅度最小,驾乘者在车内所感受到的舒适度较高。这主要得益于天逸专业的底盘调校及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

非牛顿液体现场演示讲解非牛顿液体现场演示讲解

  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与非牛顿液体有异曲同工之妙遇到轻微颠簸、震动时,它能完全吸收,保证天逸车身的平稳,让车内人员不会感受到晃动,但是遇到大颠簸时,它又能变得十分坚硬,起到支撑性,避免大颠簸下,悬挂与车身进行碰撞,伤到车身及车内的乘员。在座谈会现场,主办方进行了非牛顿液体演示,将淀粉与一定比例的水充分搅拌,体验重/轻压下所产生的不同差异,让媒体对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有了初步的了解。

汽车行驶加速及制动

  顾名思义,汽车行驶加速及制动主要是在0→100km/h起步换档加速及百公里时速干燥路面紧急制动,采集用时及距离(只针对天逸做测试)。经过测试,天逸百公里加速耗时为8.09秒,60km/h中途加速至百公里仅需4.35s;在制动性能方面,同样测试条件下,天逸在清华测试已测的几百款车型中处于第二名。

清华大学测评会在京召开 雪铁龙天逸表现抢眼
DSC_9134
IMG_8784

  在最后的体验环节中,媒体在专业测试场地对天逸在S弯路、比利时路、颠簸等路面上的表现进行体验。虽然测试车辆为1.6T车型,但天逸在起步加速的表现丝毫不逊,油门初段响应也非常灵敏。得益于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天逸在颠簸路面的过滤比较彻底,在S弯道时对车身支持性比较到位。

  作为雪铁龙全球战略车型,天逸的整体表现非常出色,而来自清华大学的测试数据更进一步说明了其可靠性和稳定性。在座谈会现场,官方也透露在上海车展期间,天逸将正式发布国六版动力,并对变速箱进行升级,让我们共同期待天逸更好的表现。

(责编:张靖)
天逸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