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进口新车>正文

一辆真正的性能车离我们有多远?

一辆真正的性能车离我们有多远?
2019-07-05 12:52:40 新浪汽车

国内可供我们选择的性能车将越来越多。

一辆真正的性能车离我们有多远?

  每一个喜欢车的人都会想拥有一辆性能车,或者一辆性能很好的车,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车的属性不仅仅是交通工具,同时也是一个大玩具,除了开着它上下班,车还会带给他们趣味和快乐,所以开着一辆性能车,即使是日常通勤,也是愉悦身心的。

  一提到性能车,人们的反应除了快,就是贵。没错,一款车的性能版本肯定要比普通版本贵,有的顶级版本会贵出两三倍甚至更多,不理解的人就会问,花这么多钱都可以买XX了,这时候只需微微一笑,不必解释太多,因为你们不在同一频道,多说也无益。

  拥有性能车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因为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无论买什么车都是大事,除了需要金钱支持,车的定位和用途也同样重要,性价比肯定是首要考虑的,而想要购买一辆性能车,就需要家人更多的理解,这篇文章的目的并不是推崇性能为王,只是想说一说对于国内性能车市场的比较重要的几名选手,还有一些我对于它们的理解。

高尔夫GTI
2002 VW Golf R322002 VW Golf R32
2004 VW Golf GTI2004 VW Golf GTI

  毫无疑问,大众高尔夫打开了国内的两厢车之门,而国内车迷最早对于“钢炮”的认知就是高尔夫GTI,“GTI”这三个字母代表了很多人最初的情怀。堪称巅峰之作的MK4 R32被国内极少数玩家视如珍宝,07年售价高达40万元的MK5 GTI注定只能被小部分GTI狂热粉丝据为己有,只有从MK6 GTI开始,这台国民小钢炮才开始走进越来越多工薪阶层车迷的家中,众多车迷为最开始的信仰买单,升挡时独特的排气声音在深夜里回响,2.0TSI发动机可以带你在6秒左右破百,当时的年轻人终于体会到了性能车的美妙。时至2019年,国内市场日渐成熟,玩车氛围越来越好,对于性能车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GTI”曾经的辉煌日趋平淡,当年拥有它们的车迷开始将曾经的爱车摆上货架,MK7 GTI的江湖地位也不如从前了。

2010 VW Golf GTI2010 VW Golf GTI
2017 VW Golf GTI2017 VW Golf GTI

  目前在售的高尔夫GTI已更新至7代的中期改款车型,独有的一抹红色能够唤起不少人心中的回忆,科技范儿的内饰仍不能免俗,2.0TSI+7速DSG似乎有些让人审美疲劳,6.9秒的破百时间在如今也不是那么能打动人,现在花20多万元可以买到开着更有面子、加速更快的豪华品牌,高尔夫GTI可能很快就会从候选名单中被划去,其实就现在来说,“GTI”已经不是一台适合从理性层面分析的车了,而是一台从情感角度出发能够接受的车。

福克斯ST
2002 Ford Focus RS2002 Ford Focus RS
2009 Ford Focus RS2009 Ford Focus RS

  说完高尔夫,接下来出场的选手一定是福特福克斯,这两款最有名气的紧凑级家用车注定要纠缠。时间回到2005年,福克斯进入国内,和高尔夫瓜分着运动紧凑型轿车市场。在接下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车迷对于福克斯ST/RS的认知只是停留在杂志和网络,由于在WRC赛场的出色表现和相比高尔夫GTI更强的性能数据,让国内车迷对于高性能福克斯的渴望愈加强烈,俗话说:得不到的就是好的。人们时刻关注着汽车板块,不停地刷新页面,终于在姗姗来迟的2013年,福克斯ST引入国内。

2015 Ford Focus ST2015 Ford Focus ST

  相比直接对手高尔夫GTI,福克斯ST的最大优势就是有且只有6挡手动车型,这对于真正注重接机械感、操控感的车迷来说无疑是福音,坐在驾驶位,那种挡挡油门到底、整个车全由四肢支配、人车合一的驾驭感是自动挡车型无法给予的,路上遇见GTI可以不屑一笑,简单来说就是两个字,纯粹。不过话说回来,福克斯ST对于驾驶者有更高的要求,进口身份也令其有着稍高于GTI的价格,所以提高了入手门槛,6.5秒的破百时间也没有那么的快,最后成了一位叫好不叫座的选手,但每当碰见路上跑着的福克斯ST,心里总会默念一句:手挡牛X!

领克03+
2018 Lynk Co 03+2018 Lynk Co 03+

  看到领克03+,大家一定会说:这是什么鬼?GTI和ST好歹是进化多代、有历史底蕴的正牌性能车,把领克和这些车放一起不太合适吧?没错,我本人非常同意这种观点,拿新兴产品和有历史底蕴的产品做直接对比是很难说服人的,但不得不承认,领克03+是首款以性能车身份示人的自主品牌车型,而且它的账面数据已经超过了前面两位选手,而领克作为自主品牌,之所以推出这样一款高性能紧凑级轿车,就是要开辟历史、树立形象。也许领克并不指望03+能有多高的销量,但需要03+这样一款车来提高品牌形象,刺激普通版的市场需求。

2018 Lynk Co 03+2018 Lynk Co 03+

  有了沃尔沃的技术背书,领克在03+上大玩了一把炫技。在领克03的基础上,领克03+不仅换装了更夸张的车身组件、更具运动性和档次感的内饰配色及材质,更高性能的底盘及车身附件,更是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254马力的高功率版2.0T发动机,也就是目前沃尔沃T5动力车型所使用的,传动系统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及博格华纳智能四驱系统,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5.9秒,100km/h刹停距离为34m。看着这些出色的数据是不是很眼馋,别着急,领克03+就要在7月底上市,到时候看看那些每天喊得热闹的人到底有没有勇气提一辆!

奥迪S3
2000 Audi S32000 Audi S3
2015 Audi S3 Limousine2015 Audi S3 Limousine

  即便GTI已经沉淀40年,即便ST有着迷人的6挡手动,但依然抵挡不住能够5秒内破百的豪华品牌性能车,奥迪S3就是这样一名选手,即便需要多付出一些金钱。2014年之前,奥迪已经在国内部署了不少性能车,S5、RS5、S6、S7、RS7、S8、SQ5这些当时都已经可以在国内买到,已经足以彰显奥迪品牌的运动基因,但它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贵。2014年底,奥迪S3正式在国内上市,进一步完善了奥迪品牌性能车阵容,最重要的是,奥迪S3是第一辆不到40万元就可以拥有的豪华品牌性能车。

2017 Audi S3 Sportback2017 Audi S3 Sportback
2017 Audi S3 Limousine2017 Audi S3 Limousine

  引入国内的奥迪S3是Limousine版本,也就是三厢版,不知道这样做是不是为了照顾国人更喜欢三厢车的主流审美,其实国内车迷对引入三厢版多少有些遗憾,“Hot Hatch”钢炮本意就基于两厢车而来的,不过这时已经无需钻牛角尖,通过在路上的曝光率就能明白, 奥迪S3在国内是多么的受欢迎,其中有不少第一次购买性能车的朋友,但我敢肯定,由GTI和ST置换而来的老车主也不在少数。中期改款之后,目前在售为2019款车型,看看这些数据吧,290HP、380N·m、quattro四驱系统、4.8秒破百、终端售价接近30万元,奥迪S3可以说是目前性价比最高的性能车了,当初在2014年上市时,高尔夫R就已经败了。

宝马M140i
2005 BMW 130i2005 BMW 130i
2011 BMW 1 M Coupe2011 BMW 1 M Coupe

  宝马1系性能版是国内最有历史的豪华品牌钢炮了。2008年上市的E87 130i搭载了经典的N52系列3.0L直列六缸发动机,自吸发动机令人着迷的线性输出已经成为了不能忘却的情怀;2011年的1M Coupe堪称巅峰,N54系列3.0L直列六缸双涡轮增压发动机+6MT变速箱+后驱布局,绝不是一般人可以驾驭,甚至被专业车手称为最有乐趣的M Power,而如今已被M2继承衣钵;目前在售的F20 M140i搭载N55系列3.0L直列六缸涡轮增压发动机+8AT变速箱,似乎不像前辈那般有棱角分明,但只有当深踩油门、后轮轻松突破极限、完成其它选手没法完成的漂移动作时,才可以真正体会到后驱布局的魅力。

2013 BMW M135i2013 BMW M135i
2018 BMW M140i2018 BMW M140i

  目前的M140i由此前在2012年上市的M135i升级而来,售价42.98万元。极其紧凑的车身、后驱特有的操控感、4.6S的破百能力,每一项特质都是同级别中独一无二的,值得一提的是,直线并不是宝马的最强项,出色的赛道素质才是宝马真正的魅力所在,当其他选手都已换装四缸机时,只有M140i仍坚守的6缸的尊严。随着UKL平台的逐渐推广,两厢1系将采用前驱布局,即便是全新M140i也将变为四轮驱动,后驱1系即将成为历史,如果你是后驱爱好者,又钟情两厢钢炮的话,那么留给你的时间不多了!

北京奔驰AMG A35 L 4MATIC
2020 A35 L AMG 4Matic Sedan2020 A35 L AMG 4Matic Sedan
2020 A35 L AMG 4Matic Sedan2020 A35 L AMG 4Matic Sedan

  之所以把奔驰放在最后,是因为奔驰旗下和奥迪S3、宝马M140i最直接的竞争车型还没有在国内上市,那就是A35 AMG,确切地说是北京奔驰AMG A35 L 4MATIC,这款车将于北京奔驰C 450 L AMG车型一同成为最早实现国产的豪华品牌性能车,同时给已经着手布局国产的奥迪S/RS系列打个样儿。奔驰A级的高性能形象是由A45 AMG树立的,由于定位过高,所以需要AMG A 35 L 4MATIC进行下探,但其国产化和轴距加长的做法,让本就不纯正的AMG基因再次受到了质疑,不过对于这个问题,还需理性分析。

2020 A35 L AMG 4Matic Sedan2020 A35 L AMG 4Matic Sedan
2020 A35 L AMG 4Matic Sedan2020 A35 L AMG 4Matic Sedan

  北京奔驰AMG A 35 L作为首款在德国本土以外投产的AMG车型,搭载由AMG调校的高功率版M264系列2.0T直列四缸发动机,其最大功率达到了306HP,峰值扭矩为400N·m,传动方面为7速双离合变速箱和4MATIC四驱系统,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4.9秒,这些足以满足狂热分子对于性能的需要;轴距加长令该车有着更宽敞的后排空间,这相比于其它的原装进口标准轴距车型来说,实用性绝对更好,况且没有人会不喜欢这代A级的内饰。

2020 A35 L AMG 4Matic Sedan2020 A35 L AMG 4Matic Sedan

  最后不妨猜一下价格,目前搭载1.3T发动机的顶配A 200 L车型的指导售价已经达到29.38万元,这个价格已经接近于奥迪S3的终端市场售价了,综合A35较高的配置和动力水平,我认为它的定价将会接近40万元,别忘了奔驰向来不会有太大的市场优惠。

总结
一辆真正的性能车离我们有多远?

  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非常之快,早已成为了世界各大车企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之前匮乏的汽车文化正在逐渐形成。老百姓口袋里的钱多了,购买力和品位的提升必将会带来选车理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品牌正努力完善国内的性能车市场布局,可供我们选择的性能车将越来越多。

  还是那句老话,一百次心动不如一次行动!

(责编:史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