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正文

首创整舱交互5G 荣威Marvel R设计解读

首创整舱交互5G 荣威Marvel R设计解读
2020-12-01 15:43:23 新浪汽车原创

2020可以说是荣威的品牌焕新之年,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纯电新能源领域,都能看到荣威革新的信号。而承载落实这全新R标及集智设计语音的首款量产车型则是荣威的全球首款整舱交互5G纯电SUV——MARVEL-R。

首创整舱交互5G 荣威Marvel R设计解读

  2020可以说是荣威的品牌焕新之年,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纯电新能源领域,都能看到荣威革新的信号。其中,燃油车的“狮标”设计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新能源体系的全新LOGO荣威R标则是完完全全的新生原创,新LOGO既彰显新能源车的科技属性,又要融入人文思考,使其富有温度和内涵;与此同时,还要肩负起上汽全新纯电战略向上进击的重任。而承载落实这全新R标及集智设计语音的首款量产车型则是荣威的全球首款整舱交互5G纯电SUV——MARVEL-R。

首创整舱交互5G 荣威Marvel R设计解读

  今年5月,荣威MARVEL-R首次对外发布,这是基于荣威品牌新能源愿景设计的全新品牌形象,是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的专属标志。  11月20日,广州国际车展开幕,上汽r正式开启了MARVEL-R全球预售,预售价格22万元起。MARVEL-R体现了上汽在5G技术、自动驾驶、三电技术等领域的最新成果,是上汽寄予厚望的车型。

MARVEL-R亮点速览:

  采用集智设计理念;

  19.4 英寸全面玻璃智慧屏、12.3 英寸全虚拟液晶仪表;

  MR 混合虚拟实景智能 辅助系统、行业首创的声控智驾;

  采用巴龙5000技术平台,实现V2X智慧出行及5G智能座舱;

外观:集智设计理念

  从产品方面来说,配备R标与新狮标的产品在设计语言上也会有明显变化和调整。刚推出不久的荣威RX5 PLUS就是狮标下的首款新车,用了立体化悬浮展翼格栅、数字化涌现荣麟纹理,通过涌现设计的算法生成优化效果,展现出更年轻化的风格;而R标下的车型则采用专属的集智设计语言,全新的前脸布局,并搭载集成式矩阵大灯,过翎贯穿尾灯等设计元素。

首创整舱交互5G 荣威Marvel R设计解读

  前脸造型非常饱满,整体呈现的视觉效果非常科幻,主视觉区域集中在下方的X造型元素,打破视觉平衡,使得前脸更加立体并且富有力量感。

  下格栅由直瀑式竖条组成,段式通风口,增加动感的同时又能保证该车的散热性,与整车的气动外形配合从而降低风阻来提升车辆循环里程。除了自适应巡航外,上方还配备了前视摄像头。

  前大灯的设计颇具亮眼,前脸被一条修长的灯带贯穿而过,并在两头渐成点阵,从而向内回扣,荣威的设计将此命名为:环宇之光,也将成为之后R标车型的家族式设计语言。

首创整舱交互5G 荣威Marvel R设计解读

  此外,矩阵式的大灯采用X形设计并分布在车头两边,内嵌两条矩形模块的灯带,主灯采用全新的分灯布局形式集成远近一体功能。

  从车身侧面来看,MARVEL-R的车身比例偏向于运动风格,溜背式的设计极具运动感,同时还采用时下最流行的隐藏式车门,除了把手优化空气动力学外,更重要的是看起来非常炫酷。车辆的轮圈造型也很有特色,官方称为“聚能轮圈”,轮圈中融入了发光设计。在前后轮眉上,都安置了灯组。

首创整舱交互5G 荣威Marvel R设计解读

  尾部方面,MARVEL-R同样采用了贯穿式灯组设计,两侧灯腔结构则以箭翎设计元素进行点缀,下方保险杠也采用了复杂多变的设计手法,总体上比MARVEL X激进不少。据官方表示,新车未来将具备停车起步引导、弯道智能减速、车速引导、交通路口冲突避免提醒等功能。

首创整舱交互5G 荣威Marvel R设计解读

  值得一提的是, MARVEL-R的车身颜色将采用名为瓦纳卡的灰色,源于瓦纳卡湖冰川层中的灰度色。

首创整舱交互5G 荣威Marvel R设计解读

  外观总结:MARVEL-R采用了非常具有未来感的造型,名为瓦纳卡的灰色也使其有了极强的科技感,车头车尾都采用了横贯式的灯带,点亮后辨识度颇高,大灯及尾灯都有着不俗的造型和功能,作为一台纯电动SUV车型,它的设计还是很能吸引人的。

内饰:首创整舱交互5G

  MARVEL-R拥有了前卫科幻的外形,内饰自然也不甘示弱。MARVEL-R车内采用集成式智能中控设计,首次实现整舱交互5G,简化了大量的按键和功能区使得整体看起来非常精简,连空调出风口都巧妙地融入到整体设计中去,整体内饰设计采用了未来主义的中控布局,凸显了荣威MARVEL R“5G智能电动SUV”的定位。

首创整舱交互5G 荣威Marvel R设计解读

  荣威MARVEL R内饰采用了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整体相当科幻。颜色以白色、灰色等简约典雅的浅色为主,辅以突出的新能源蓝色。整体体验令人耳目一新,简单而完整。中控台功能操作区采用触摸式与实体按钮相结合,设计新颖。

首创整舱交互5G 荣威Marvel R设计解读

  全液晶仪表板搭配大型立式中控面板,形成19.4英寸超大互动界面与少量的实体按键相结合,看起来非常的简洁顺眼,屏幕后方则掏空成巨大的储物空间。高集成式的电子旋钮简便操作,与车内外硬件、整体氛围和功能相结合。空调出风口融入整体设计中,一体性非常强。

首创整舱交互5G 荣威Marvel R设计解读

  配置方面,MARVEL R采用斑马智行Venus操作系统,卡片式的界面设计可以同时执行多个任务。同时车机新增了超级充电地图,接入超24.9万个充电桩,提供沿途充电规划、目的地精准电量预测,对于驾驶员的行车便利性有所提升。

  虽然在广州车展上官方并没有开放内饰供参观,不过从此前公布的官图来看,内饰基本延续了MARVEL X的高级用料和做工,而隐藏式的空调进一步提升了整个中控台的未来感。

  内饰总结:R标的专属两幅方向盘下端采用中空设计,体现了轻量化。悬挂按钮新颖独特。深度电镀装饰条增加了方向盘的立体感。整套内饰设计给人一种感觉,轻重缓急,技术简单。可以说,在目前的电动车中, 荣威MARVEL R的内饰设计足以让人眼前一亮。

三电实力过硬

  身为上汽最先进科技的集大成者,MARVEL R在智能方面也表现出极高的水准。新车具备三重感知体系,能够实现5G智能驾驶、R PILOT 3.0自动驾驶辅助等功能,是面向智慧出行时代而来的先行者。同时,MARVEL R还落地5G智能座舱概念,以MR混合虚拟实景智能辅助系统、行业首创的声控智驾、车家互联、整车OTA等体验,表达R汽车对未来智慧出行的想象。

首创整舱交互5G 荣威Marvel R设计解读

  动力方面,MARVEL R配备了三台驱动电机,分别置于前后轴从而实现四轮驱动,百公里加速只要4.8秒,为用户追求更强性能提供了有力支撑。另外,MARVEL R还拥有过人的三电硬实力,通过了360°电池斜柱碰测试,其阻燃电池按照美国UL-2580和ASIL D汽车电子电气最高安全等级设计,并满足IP69K行业最高防水等级,安全性和可靠性都得到充分的保证。

总结

  作为荣威旗下“R标”旗舰级新能源系列的首款车型,MARVEL-R展现出的“R标”车型家族风格令人印象深刻,可以看到荣威“R”品牌的诚意和野心,作为全球首款5G智能SUV,其最大的亮点就是对5G技术的运用,此外科幻感的外观和L3级别的自动驾驶都是MARVEL R的杀手锏,对于该车的量产非常值得期待。

(责编:林国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