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正文

2019销量前十厂商盘点 大众霸榜本田爆发

2019销量前十厂商盘点 大众霸榜本田爆发
2020-01-21 21:15:45 新浪汽车

对于中国的车企来说2019年也是“有喜有忧”的一年,在各家车企们“斗法”了一年后,谁是2019年最耀眼的明星?我们从销量排行榜上一起去找找答案。

2019销量前十厂商盘点 大众霸榜本田爆发

  2019年已经过去了,这也意味着全国各家车企们的销量数据已经公布,扒开衣服见真章的时候到了。虽然一辆车的销量并不能代表这款车型的好坏与否,看很大程度上能看出这家企业在成本、营销、生产、创新、终端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

  此外,自2019年6月补贴“退坡”新政开始实施后,此前高歌猛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开始降温迎来了来首次负增长。对于中国的车企来说2019年也是“有喜有忧”的一年,在各家车企们“斗法”了一年后,谁是2019年最耀眼的明星?我们从销量排行榜上一起去找找答案。

一汽-大众

  站在销量巅峰的依然是国人热衷的大众品牌,不过一汽-大众终端销量达到了2129976辆,与南北大众对调了一个位置。一汽-大众也成为了第一家销量跨入21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看来中国人对于大众汽车的偏爱在2019年依然是有增无减。需要说明的是,一汽-大众的销量包含了奥迪品牌与捷达品牌。

  销量如此之高除了有基础打底外,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的SUV攻势,一汽-大众旗下就有三款全新SUV车型,探岳、探歌、探影组成的SUV矩阵正攻城略地。其中探岳销量达到了16万辆,挤进了竞争激烈的SUV榜单前十,即将赶上老大哥途观L了。

  探岳的热销除了其大众的品牌影响力以外,最重要的原因是探岳的外形更加年轻化,配置也更加丰富。低功率顶配车型的探岳搭载了四驱系统,而途观L仅为两驱,四驱的诱惑谁能阻挡呢?

  另外,一汽大众旗下的奥迪品牌销量达到了688888辆,虽然奥迪在中国豪华品牌中的销量仅排第三,但与第一名宝马的差距并不明显。销量最好的当属奥迪A4L,由于目前奥迪A4L还未换代,终端优惠非常大,同级车型比宝马3系优惠6万块,国六的2.0T与宝马3系功率差不太多,省到就是赚到嘛。

  而独立出来的捷达品牌,在开卖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仅凭VS5与VA3这两款车型就达到了43000辆的好成绩。

上汽-大众

  上汽-大众全年累计销售2001777辆,位居第二,其中上汽-大众还包括了斯柯达品牌。大众品牌蝉联国内单一品牌销量第一,全年销售172.3万辆,其中朗逸家族和帕萨特的表现尤为亮眼。

  作为本土化的新朗逸,不论是在配置上还是在整车品质上都还是非常了解中国消费者心理的,53.3万辆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

  而另外两款顶梁柱,帕萨特也是排行榜前十中的B级车,贡献了21.4万销量,途观L的销量也达到了21.7万辆,不过这是在中保研碰撞测试发生前。在年末中保研的25%侧面碰撞测试中途观L和帕萨特的A柱断裂,其中帕萨特的防火墙入侵乘员舱,对测试假人造成了较大伤害,并获得了较差的成绩也惊动了整个汽车圈。

  可以预见的是,上汽-大众在2020年将会是步履艰难,如何扭转大众车型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这个车很高级”显然是不够的

上汽通用

  上汽通用以1481724的成绩稳居第三,旗下品牌包括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品牌。虽然坐在了第三的位置,但整体销量下滑的趋势没有改变,其中雪佛兰品牌同比跌幅到达了24.8%,这也是近十年以来雪佛兰成绩最差的一年。

  但好在别克品牌的表现还算不错,别克2019年所获得的837257辆销量中,英朗、君威以及GL8的销量无疑是最亮眼的,三者合计贡献了超过55万的销量。

  在MPV领域,消费者的选择大多都落在了有着良好口碑的成熟产品上,而别克GL8便是这样一款车型。同时,它也是少有的能两代车型同堂销售,并且均能深得各自消费群体青睐的MPV产品。

  除了上述老车,新车型方面别克也颇有成就,昂科旗作为别克旗下首款中大型7座SUV,自去年11月20日上市以来,累计销量为5565辆,当前终端价格依然坚挺,市场反响和口碑都很不错。

吉利汽车

  吉利汽车累计销量1361560辆,继续坐稳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整体榜单第四名。其中SUV车型就占据了半壁江山,以709841辆的成绩,占总销量的52.1%。看的出来吉利在SUV中的深耕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博越也是旗下最成功的一款SUV,2019年就卖出了22.86万辆。凭借着各项指标均衡的表现,丰富的配置,宽敞的空间得到了大家的喜爱。值得一提的是,博越还推出了改款车型博越PRO,老款车型调整配置后将会与新款PRO车型共同销售。

  另外今年吉利的中大型SUV豪越也即将上市,这也填补了吉利SUV家族的空白。

  领克的表现可以说是异常突出,在布局了领克01和领克02后,又推出了领克03家族,其中领克03+的高性能表现获得年轻人的热烈追捧,成为了国内细分市场中独树一帜的存在。另外,2020还将会有轿跑SUV风格的领克05即将上市,也让很多年轻消费者很是期待。

东风日产

  东风日产2019年总销量达到了1170278辆,同比微增0.3%。轩逸系列2019年销量高达465715辆,换代后的新轩逸保持了家族化设计,也被人们亲切的誉为“小天籁”,不轮是在车身大小还是轴距上,都比上代车型优秀不少,非常期待在2020年能够冲击新朗逸的地位。

  新轩逸能够有如此优秀的市场表现,离不开日产的可靠性1.6L+CVT的动力组合非常成熟经典,加上“日产大沙发”还有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小天籁”的外形,销量不高都难。

  而SUV家族中奇骏的强劲表现,也稳居合资紧凑级SUV销量前三。当然整个日产家族中SUV的占比也大幅提升达到41%,也提升了东风日产的市场份额。

上汽通用五菱

  上汽通用五菱2019年累计销量为987863辆,同比降低24.9%。其中曾经红极一时的“神车”五菱宏光销量为369515辆,同比下降20.6%。

  随着现在人们对于“工具车”需求的日益锐减,五菱宏光也努力打造一个更好的品牌形象,并推出了五菱宏光Plus等车型。

  旗下品牌宝骏中的热门车型宝骏510销量为190412辆,同比下降达到了41.9%。跌幅非常明显,这也与旗下车型的整体品质、售后服务有着直接关系。

  宝骏730、630等车型的质量问题一直困扰着消费者,如果不去正视和解决本质问题,仅靠换个车标或者玩转智能“生态”就想重塑宝骏在消费者中的口碑恐怕很难,毕竟根基都没打好,即使2020年将推出10款车型也很难扭转颓势。

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1060298辆,同比微增0.69%。整个哈弗品牌就贡献了769454辆,其中长城“扛把子”选手哈弗H6就占到了一半,总销量386405辆,连续79个月蝉联SUV销量榜首。

  哈弗H6的热销离不开长城汽车对于这款车型不断的更新换代,更大的尺寸,更丰富的配置都是哈弗H6牢牢占据中国SUV销量排行榜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另外M6的热销也成为了新的增长点。不过哈弗H2、H4、F5的销量就不忍直视了。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皮卡148830辆的漂亮成绩。长城风骏一直都是中国皮卡的销量冠军,而9月上市的长城炮,12月销量就达到了7020辆,直接打开了长城更高级的皮卡市场。

  长城炮几乎照搬了哈弗H9的动力和驱动配置,并且标配3把锁,市场指导价仅为9.78-15.98万元,打动了不少越野爱好者。同时2020年起越来越多的城市对皮卡取消限行,这也极大的刺激了皮卡的增长。

东风本田

  东风本田累计销量788916辆,其中思域在2019年的销量超过了243966辆,CR-V则达到了213305辆,这两款车型也成为了东风本田的中流砥柱,占比超过了整体销量的一半之多。东风本田在营销上对于车主的重视,显然起了很大的作用。

  CR-V是一台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的车型,这款车型在各方面的表现都非常不错,底盘调校舒适,转向手感顺滑,1.5T的动力表现并不比同级2.0L车型差,完全能够满足日常使用。

  思域的口碑不用多说,运动化的车身,强劲的动力表现,都让思域在同级车型中可圈可点。另外2020年,两厢版的思域也将要上市,“小Type-R”的上市,想必定会吸引多年轻的消费群体,改装市场也将迎来一波改装高潮。

广汽本田

  广汽本田2019年销量达到了770884辆,同比增长4%。十代雅阁也突破了223076辆,同比增长26.6%。全新一代雅阁的溜背造型更偏运动化,不过凭借着雅阁的良好口碑,以及丰富的配置依然还是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喜爱,而终端上的优惠价格也比凯美瑞更有优势。

  新一代凌派也斩获了154053辆,同比增长36.2%,即将换代的“超跑GK5”飞度,全年累计销量达到了110380辆,稳居同级第一。不得不说今年是本田爆发的一年,东风本田与广汽本田在中国的整体销量超过155万辆。

  CR-V的姊妹车型皓影刚刚上市不久,订单就突破2万辆。而2020年最让中国消费者兴奋的莫过于新一代飞度的上市,动力系统目前保持不变,不过可玩性依然相当高,日本已经发布了众多新飞度的改装套件。

一汽丰田

  一汽丰田2019年销量738000辆,同比增长2%。全新卡罗拉在2019年的总销量达到357798辆。

  卡罗拉一直是挑不出毛病的全球车型。在换代之后产品力得到大幅提升,整车外形也更加年轻运动化。TNGA架构下的车身部件更加小型化,这也让整车重心变得更低,在操控性上得到了提升。另外,插电混动车型的加入,也丰富了卡罗拉家族的产品线。

  RAV4荣放2019年销量为125877辆,显然不如本田CR-V,以及日产奇骏。虽然进行了全面的换代,整体风格和造型更加硬朗,不过在配置上却没有同级车型有优势,虽然造型更加硬朗看起来是个硬汉,但不代表RAV4荣放就真的能够去郊外撒野,毕竟它可是城市SUV的鼻祖。

  与雷克萨斯ES同平台的亚洲龙,全年的销量为62329辆,虽然亚洲龙在定位上高于凯美瑞车型,不过似乎人们对于亚洲龙的喜欢依然不及凯美瑞。有钱直接雷克萨斯ES,没钱就选凯美瑞。在这个级别亚洲龙还需要想办法占领用户心智。

  总结:以上是中国市场中2019年销量排行榜前十的车企,从中我们可以发现日系车在2019年可以说是全面爆发的一年,从本田到丰田几乎都有着强劲的增长势头,而德系车型显然开始放缓。随着人们对车型的了解更加深入,良好的口碑,优质的服务是提升销量的重要一环,上汽通用五菱的严重下滑和车辆品质以及售后有着直接的关系。这也印证了一开始提到的,一辆车的销量并不能代表这款车型的好坏与否,它考验了这家车企在成本、营销、生产、创新、终端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

  大众在中保研的糟糕碰撞测试表现不仅仅只有帕萨特一款车型,2020年可以预见的是,大众的品牌价值在消费者心中将会大打折扣,这也将会直接影响到其走量最大的几款车型。另外中国品牌的发力,加上中国新能源车型将会在2020年全面爆发,以及国产Model 3的产量提升,都将进一步蚕食合资品牌的一部分市场。欢迎小伙伴留言,听听你们对高销量车型都有何看法。

(责编:王昊)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