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正文

领克与WEY的三年

虽然两个品牌没有什么关联,但它们却有一个相同的目标,那就是提升品牌溢价的同时,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上站稳脚跟。

  三年前的10月20日,领克品牌在德国正式发布。同一年的11月16日,长城在当年的广州车展上推出了WEY品牌。领克由吉利汽车、沃尔沃与吉利控股共同出资,而WEY是长城汽车旗下的一个子品牌。虽然两个品牌没有什么关联,但它们却有一个相同的目标,那就是提升品牌溢价的同时,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上站稳脚跟。(转载微信公众账号:汽车编辑的日常 作者:旻先生)

合资与自主
具备合资属性的领克,能够使用沃尔沃成熟的CMA和SPA平台具备合资属性的领克,能够使用沃尔沃成熟的CMA和SPA平台

  领克从一开始就强调自身的合资属性,走全球化路线,不仅面向国内市场,全球也同步进行销售。技术层面由经验更丰富的沃尔沃主导,与吉利共同打造了CMA模块化平台,弥补了中国品牌在底盘调校动力层面的不足。WEY则是彻彻底底的本土品牌,时任长城副总裁兼设计总监的皮埃尔,不仅主导了WEY的车型设计,还为这一新生品牌规划了完整的设计发展方向。除了设计之外,长城还为WEY组建了1600多人的国际研发团队。

WEY率先推出了旗舰车型VV7c/VV7s,但定价并不高WEY率先推出了旗舰车型VV7c/VV7s,但定价并不高

  WEY在半年后的上海车展,推出了旗下首款SUV车型VV7c/V7s。而领克01,直到品牌发布的一年之后,在2017的11月28日才正式上市。虽然推出时间较晚,但领克01的最高定价达到了20.28万元,而WEY并没有突破20万元的天花板。

领克01则杀入了竞争激烈的紧凑级市场,目标锁定了年轻人领克01则杀入了竞争激烈的紧凑级市场,目标锁定了年轻人

  领克01与WEY VV7c/VV7s也是完全不同的路线。将目标人群放在年轻人身上的领克01,有着前卫且带一点怪异的造型。虽然设计与定价不被看好,领克01在两年的时间内,依然收获了14万车主。在设计上,领克01成功俘获了年轻人的心,CMA平台的可靠性与性能表现也得到了认可。

  VV7c/VV7s则是WEY的旗舰产品,皮埃尔的设计相当大气,不仅设计大气,车辆的尺寸也相当大,极大地迎合了国内消费者的面子需求,月销一度超过万台。然而好景不长,中国品牌的动力短板,让VV7c/VV7s的油耗居高不下,动力相比长城并没有明显的差异。进入2018年,VV7c/VV7s的月销量近乎腰斩,2018年全年累计售出5.4万台。截止今年10月份,VV7的累计销量不足1.6万台。

首个30万与最速20万
WEY在10月份,完成了30万台整车下线WEY在10月份,完成了30万台整车下线

  当然,单一车型的表现并不能说明品牌整体的问题。WEY主销车型VV6的表现依然抢眼,维持着月均近5000台的销量水平。VV5的表现,相比部分合资品牌,也算是成功的。今年10月,WEY的第30万台整车下线,成为国内首个达到这一销量数字的高端品牌。

领克在今年8月,突破了20万台的累计销量领克在今年8月,突破了20万台的累计销量

  领克在今年8月公布的销量数字表明,其总销量以及突破20万台,距离首款车型领克01上市,仅仅过去了21个月。WEY在2018年底实现了20万台的销量,距离VV7c/VV7s上市,仅过去了20个月。WEY给自己冠上了“首个”的头衔,领克则用上了“最速”的字样。

在推出01、02两款SUV之后,领克03进军轿车市场在推出01、02两款SUV之后,领克03进军轿车市场

  或许这个“最速”多少有些水分,但领克的后劲很足。领克02的销量不温不火,但领克03成功的杀入了紧凑级轿车市场,10月销量已经超过了斯柯达明锐,接近7000台的水平。领克03不仅仅在销量上有所作为,性能版本的领克03+,更是在许多国内年轻人心中,树立了一个新的性能图腾。更大的领克05,也已经出现在申报目录上,产品线愈加丰富。

 赛道与火箭
通过领克03+,领克在“潮”的基础上给自己打上了运动的标签通过领克03+,领克在“潮”的基础上给自己打上了运动的标签

  通过领克03+,领克在个性之外,加强了自身的运动属性。最初就确立全球化推广的品牌策略,将领克03+带到了WTCR赛场。通过一个个冠军奖杯,实现街道到赛道,赛道再回归街道的转化。将性能打造成领克“潮”之外的,另一个品牌标签。在品牌文化上,领克无疑是国内新汽车品牌中,做的最好的。

WEY选择了与中国航天合作提升自身的品牌力WEY选择了与中国航天合作提升自身的品牌力

  WEY同样在寻求品牌的提升,魏总还亲自挂帅魏派。今年6月份,WEY与中国航天联合命名的CZ-11 WEY号从位于黄海海域的火箭发射平台成功将七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圆满完成中国首次海上火箭发射任务。9月份的法兰克福车展上,长城将WEY推向欧洲市场,并计划在两年后以德国为起点,杀向欧盟市场。

在三周年庆典上,魏总给WEY的未来定下了许多新目标在三周年庆典上,魏总给WEY的未来定下了许多新目标

  在电气化方面,WEY也算走在了前面。虽然插电混动的P8已经被人淡忘,WEY计划在2021年为所有产品推出纯电动版本,包括HEV、PHEV以及BEV多种驱动形式。到2022年,WEY还将推出首款燃料电池车型。另外同样是2021年,WEY还将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商品化。

目前在售的领克,均提供PHEV版本目前在售的领克,均提供PHEV版本

  目前领克旗下的01、02、03车型,均提供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此外领克01还提供HEV混合动力版本。在售车型均已提供电气化版本,似乎走在了WEY的前面。

  写在最后

  在这里并非想通过对比分个高下。无论是WEY还是领克,虽然没有一款产品能够冲击销量冠军,但均靠依靠自身实力在国内市场站稳了脚跟。三年,对于一个汽车品牌来说非常短暂,它们都取得了相当辉煌的成绩,也算是另一种中国速度。同时,它们都有有着许多共同的问题,虽然都定位高端,但品牌的溢价能力仅与一般的合资品牌相当,仍然有着不小的提升空间。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遇冷,给各大汽车厂商都带来了不小的销量压力,领克和WEY也不例外。

  WEY有着宏大的路线图,在站稳国内的同时把目标放到了海外市场。全球布局的领克已经在品牌文化上小有成就,并且有条不紊的在成熟的平台上丰富着自身的产品线。面对困境,这两个新生品牌,显然已经做好了准备。

(责编:张靖)
新车资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