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混合动力:熬过寒冬就是春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11月18日 09:59  

  中国车市混合动力第一车是谁?普锐斯。普锐斯当年入华时是绝对的高端高价,时间、科技和价格三大因素导致其在中国饱经风霜路不平。2012年,全新普锐斯带着北美和日本热销的光环再次进入中国,门槛降低了,但是因为产能等种种原因,普锐斯和混合动力家族的一众车型,仍然一度面临不温不火的尴尬局面。但是,愚直的丰田从未停止在华普及混合动力的决心。

  不管销量是多少,丰田近乎固执的坚持成就了常熟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要在2015年在中国实现混合动力的国产。

  新的一年即将开启之时,11月8日丰田首次在常熟研发中心举办“丰田技术空间”的大型体验活动,就是让全国主流媒体感受来自丰田全方位先进技术的魅力,而混合动力技术必然是现场焦点之一。它彰显着一种信念:明年,要将当下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带给中国消费者,带给中国汽车产业。

  混合动力高调入华

  饱经风霜却未止步

  要说混合动力,必定要说说其在中国的遭遇。2005年,普锐斯进入中国,那个时候只有非常懂车的人,且骨子里有强烈环保意识的人才知道普锐斯,而很多普通民众对普锐斯是闻所未闻,这一款价格堪比入门级豪车的混合动力车型的营销不够、宣传不够,口碑不够。

  2010年,凯美瑞混合动力上市,丰田希望用这款在中国创造多个奇迹的战略车型打出混合动力的口碑。当时,有人就给凯美瑞混合动力算了一笔账单,与传统汽油车每百公里10L油耗相比,凯美瑞混合动力每百公里实际油耗仅6L左右,节省燃油达到40%。忽略油价上涨因素,按照当时93号汽油大约7元/L的价格计算,一辆普通燃油汽车跑满10万公里,油费约为7万元;而凯美瑞混合动力则只需要花费4.2万元,这样一来至少为车主省下了2.8万元。一辆普通的汽车在正常的生命周期内至少可以跑30万公里,照此计算,从购买凯美瑞混合动力开始就为车主至少省下了8.4万元。

  这笔账单很客观,但是没几个人对此埋单。相对年销16万辆的普通版凯美瑞来说,混动版收效甚微。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局面,主要在于当时的混合动力汽车还在高端消费市场,在消费意识和消费水平上仍处于一种遥不可及的概念阶段,购买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仍然是一种前沿消费,这些消费者关注的首先不是性价比,而是品牌形象和身份归属。同时,混合动力仍属先进的“新鲜”科技,它是否值得信赖也是消费者的心理短板。所以,那个时候,新能源车销量最大的是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型,它们的热销也直接揭示了当时混合动力市场的趋势。

  紧接着,全新普锐斯和凯美瑞尊瑞上市,搭载了丰田第三代混合动力系统的这两款车型虽然认知度有所提高,但是因为产能等种种原因,价格和技术仍然是消费者心中无法逾越的坎。

  节油、安全、耐用

  此乃混动肉搏利器

  实际上,丰田真正在混合动力上发力是在2011年,当年4月,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宣布常熟研发中心与两个合作伙伴研发中心一起组成中国研发的“三驾马车”,2012年3月发布 “云动计划”。从那个时候起,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这个没有销售职能的公司,才在沉寂多年之后,开始大幅度大规模地、有的放矢地行使自己的职责——让更多的人了解丰田混合动力技术。而一汽丰田的全新普锐斯和广汽丰田的凯美瑞尊瑞,则充当起领航灯的角色。

  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到底是怎么运作的,与其他已上市和还未上市的混合动力车型不同,丰田独有的深度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在减速、制动时,发动机可以完全停止运转,由车轮驱动发电机并进行高效的能量回收和充电,并将更多电量存储。在加速时,电脑会根据油门力度和存储电量,适时地用电动机和发动机驱动车辆行驶,或单纯依靠电动机提供驱动力。拿普锐斯为例,1.8L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匹配,能实现世界顶级的4.3L/100km的低油耗及相当于2.4L普通汽油车的动力性能。所以,它不仅能实现低油耗、低排放,还能在很多时候实现几乎为零的噪音和油耗。

  在知道混合动力系统的工作原理之后,很多人担心混合动力车型的安全性和耐用性。其实,经过多年的进化,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已经独步全球,在美国和日本尤为受欢迎,在日本,第一代的普锐斯出租车现在还奔跑在大街小巷上,在海啸期间,混合动力车型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受灾的边缘区域,花再多的钱也租不到混动车型,因为很多加油站缺油或受损,只有丰田混合动力能在不加油的情况下,载着你从安全区域到灾区走一个来回。

  在美国,在没有任何补贴的情况下,普锐斯供不应求,美国经销商曾经还加价销售,一台车大概加到9000美金,而且还要等半年以上的时间,可见普锐斯受欢迎的程度。在包括《越狱》、《纸牌屋》、《绝命毒师》等几乎任何一部美剧里面,你常常都能惊奇地发现,在男女主角座驾的边上,居然停了一辆普锐斯。

  在“丰田技术空间”里,丰田本部的技术人员表示,在日本和美国随处可见的丰田混合动力系统引入国内后没有一点缩水,安全方面的细节更是做到了万无一失:首先,在布局方面,高压电池被设置在碰撞中不易发生变形的乘员舱内;其次,电池的高压部分不接地,与壳体绝缘;最后,如果发生碰撞,那么在碰撞发生的一刹那,碰撞感知系统会立即切断高压电源,并通过电机放电。据悉,在从普锐斯1997年面市以来,累计在全球销售了700万台,没有出现一例在碰撞事故中发生触电的报告。同时,值得一提的是,自C-NCAP实施以来,丰田从紧凑车型到高级车型,100%全部获得了五星以上的成绩,成为在华车企中的NO.1。

  正是基于节油、安全、耐用的特性,以及丰田扎扎实实、有的放矢的营销,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已经打出了名气,在这个时候,徳系某款混合动力车型进入国内。但是,面对同样是深度混合的混合动力车型,圈内人士和消费者经过深度体验,一度认为不管是动力还是节油性,其实力仍与丰田有所差距,所以,它的销量也一直徘徊在谷底。不得不说,正是这种对比,才衬托出了丰田的强大。

  2015混合动力国产

  丰田愿景将踏出第一步

  不管是节油、安全还是耐用,丰田对混合动力车型信心满满,可以肯定,这种信心将在2015年国产混合动力量产后彻底爆发,而11月8日这次“丰田技术空间”这一大型体验式活动正式爆发前的导火索。

  这是国内几乎所有媒体对一个大型车企研发机构的首次全方位体验——不仅进入了这个丰田全球最大的试车场,甚至还为所有人准备了相机和照片存储设备。这种体验包含了安全、越野、操控、动力等你所能想到的所有体验。在混合动力专区,我见证了自己开出的普锐斯2.1L/百公里的超低油耗,见证了2.5L凯美瑞尊瑞带来的近乎3.5L的动力性能,同时还在一个小技师的身上见到了丰田的运筹帷幄。

  在所有试驾环节,陪驾者均为常熟研发中心的工作人员,有资深的头发花白的长者,也有不到30岁的小伙子。他们手里拿着的资料、在步话机中的对话,大多是汉语和日语掺杂其中。一个刘姓小伙告诉记者,他毕业于汽车专业,首次应聘就来到丰田,之后他们进行了系统的日语学习和汽车专业学习,最后进行严苛的考试之后,筛选出的人员被送到日本丰田本部进行培训,直到去年才回到已经建成的研发中心进行研发工作。“我们的日语和汽车专业学习每天在8小时以上,我们的导师都是丰田巨匠级的工程师,能够有这段经历,受益匪浅。”

  也就是说,丰田常熟研发中心去年竣工,而这些本土的研发者早在几年前就开始集中培训、远赴日本进行深造,他们的任务是在2015年实现混合动力的国产。从这个时间点,我们看到了丰田的未雨绸缪和运筹帷幄。

  早在几年前记者就通过一段动画视频,了解到丰田在未来交通工具方面有一个愿景:人民大众短距离出行使用像WINGLET一样的小型EV电动车,中短途出行使用HEV混合动力或者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长途出行使用FCEV燃料电池电动车,这段动画视频的背景始终是直戳人心的蓝色天空。

  2015年,丰田混合动力的国产可以说是丰田这个愿景踏出的第一步,如果说丰田混合动力这么多年的积淀是寒冬的话,那么2015年就是它的第一个春天,国产混合动力卡罗拉和雷凌就是这个春天最好的果实,它的魅力如何?稍作等待,我们即将见证奇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