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亲民路线”,丰田本土化步伐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2月18日 18:46  

  11月6日,全新VIOS威驰于北京上市。这款专为中国年轻用户量身打造的入门级小型车,无论是外观还是配置,都给人以“怦然心动”的感觉。而与产品力相比,更让人“心动”的,是进一步下探的价格——6.98-11.28万元。全新VIOS威驰成为丰田在华首款进入6万元区间的车型。这一举动也再次说明,对于丰田,“中国很重要”。

  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突飞猛进的发展,令其它市场艳羡不已。连续四年蝉联“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地位,也让中国成为各大车企的“必争之地”。丰田对中国市场的关注虽然相对较晚,但是力度却不小。2011年,丰田不但将其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落户常熟,总裁丰田章男还亲临现场,以不熟练的中文说出“中国最重要”;次年,丰田中国首个自主战略“云动计划”问世。

  “云动计划”是丰田融入中国本地经营者思想的战略规划,包括油电混合动力技术、福祉车、商品、服务、在华事业、社会贡献等六大方面。归根结底,是丰田为赢得中国市场推出的本土化战略。从“云动计划”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丰田发力中国的决心,但是“战略”能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还在于执行的是否到位。“云动计划”发布以来,丰田在华各事业体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落实这一战略,而其在华最重要的合资公司——一汽丰田选择的是一条“亲民路线”。

  越来越“亲民”的产品与价格,是一汽丰田2013年的变化之一,尤其体现在年内上市的两款重磅车型全新RAV4与全新VIOS威驰上。RAV4是丰田的全球战略车型,但是在今年导入中国时,全新RAV4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研发,例如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动力组合,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外观等等,都力图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这一点在全新VIOS威驰上体现的更为彻底。作为一款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车型,全新VIOS威驰在研发阶段更是直接瞄准中国的年轻首购人群,细微到甚至将杯架的位置、门的力度都考虑在内,只为赢得中国年轻用户的欢心。在价格方面,全新VIOS威驰的最低价格相较旧款下降近2万元,直接进入6万元区间,与自主品牌抢夺市场份额,更显示出丰田放下身段,力争“亲民”的姿态。

  越来越“亲民”的生产、技术合作,则表明丰田的本土化战略并非一味“索取”,同时也在“付出”。2013年初,一汽丰田的合资自主品牌朗世发布。在合资自主品牌蔚然成风之时,一汽丰田总经理田聪明却提出了与其它厂家不同的思路:“一汽丰田的合资自主要在技术上高起点,不做低端产品。”以此为机,成立于2012年11月的一汽丰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也正式走到前台。这家诞生于本土的研发中心,以满足中国顾客对汽车产品的多元化需求为首要目标,期望利用一汽集团和丰田汽车两大母公司的强大技术实力,培养一汽丰田自己的设计与开发能力。其实早在2010年,一汽丰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前身——一汽丰田技术研发中心就已经在花冠EX小改款中“小试牛刀”,并取得了月销过万的成绩。足见其对中国市场准确的把握和不俗的研发实力。接下来的8月,一汽丰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研发基地在天津奠基;10月,对成都工厂追加投资,计划将产能从目前的年均3万辆提升至5万辆。都说明丰田的本土化战略愈加深入。

  而通过“亲民”的价值传递方式,一汽丰田与中国消费者在精神层面也产生着也越来越多的共鸣。例如开展已三年的“乐驾嘉年华”活动,通过创新的营销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了与一汽丰田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据调查,参加过“乐驾嘉年华”的消费者,对一汽丰田好感度强烈增长20%。另一方面,持续十年的公益活动,也让一汽丰田与中国消费者的心理距离越来越近。尤其是数百次的公益活动让一汽丰田了解到相比物质帮扶,受帮扶者最为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温暖,因此近年来,一汽丰田将精神帮扶提升至新的高度。2013年,先后发起了“绿色空间•校际联盟”和“希望之星”读书征文大赛,为青少年提供了自我实现的舞台,提升了青少年的心理素质。

  其实丰田向来讲究“现地现物”,即做事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提供适合当地的产品,创造适合当地的企业文化,融入当地社会环境。这次重提“本土化战略”,显然是由于此前的“现地现物”还不够深入。而纵观2013年一汽丰田的各项举措,从产品、价格的亲民,到生产、技术的深入合作再到企业精神价值的传递,可谓是全方位立体式的“接地气儿”。相信长此以往,丰田的本土化步伐势必将越走越快越扎实,丰田的在华事业也不难获得加速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