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专访丨未来插混车全面取代燃油车?上汽荣威给出一个肯定答案

智联专访丨未来插混车全面取代燃油车?上汽荣威给出一个肯定答案
2021-01-18 21:54:54 有车智联

随着汽车电动化趋势不断推进,纯电动车已经在汽车市场中的占比越来越大,但是充电设施少、续航里程焦虑等问题也困扰着消费者。而在传统燃油车和纯电动车之间还存在着第三种选择,那就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在1月13日,上汽荣威发布了“3.0T绿色澎湃动力、‘平价策略’燃油替代行业解决方案”。此次荣威发布的方案可以说是直击消费者痛点。该方案旨在通过插混技术的升级迭代,为消费者提供更强的动力、更高的续航、更优的排放基础上,把插混车型做到与传统燃油车一样的价格,以实现对同级别燃油车的最佳平价替换。

那么,方案有哪些优势,3.0T绿色澎湃动力又有怎样的技术亮点,就让我们跟随着本次官方组织的专访活动来了解一下吧。

插混动力在新能源领域具有很好的前景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产品规划部总监刘景安

据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产品规划部总监刘景安介绍,在数据角度看,纯电动依然是新能源市场中的主角,而插电则相对偏弱。有很多人问插电混动有没有发展机会?他们有几个理论:1、不充电理论,比如上海有很多人买了插混车型,却并不不充电,这就没有节能减排的效果。2、算经济账理论,和传统燃油车相比,售价偏高,没有性价比。3、不是终极解决方案。围绕这三个理论,很多人就产生了插混在未来不是很好的发展方向。

而景安总却认为,这三个论点忽略了几个事实:1、充电问题上,不是消费者不愿意充电,而是充电的基础设施还很薄弱,未来随着充电的基础设施增多,消费者肯定会愿意充电的。2、插混车型和传统燃油车型有明显的体验差异,插混车型能够同时兼顾动力性能和节能。3、插混完全没有里程焦虑,甚至可以做到超长续航。4、消费者并非绝对理性,购买的决定因素是东西的好坏,以及自己的购买力,而不是单纯地算经济账。而插混在技术上是能够在很多方面为消费者带来新鲜体验的。

景安总还提出,在未来传统燃油车必然会消失,而插电混动将成为传统燃油车的替代选择。而插混要实现大规模成长,要需要两个基本条件的支撑:1、从技术角度,插混必须在产品体验上和燃油车有明显的区别,这种区别就是如何能把动力性跟燃油经济性充分结合,让消费者感受到充沛的动力,却有超低的油耗。2、平价路线,厂家通过释放技术红利,和技术升级,让产品的感受升级,获得更多的消费者青睐。除此之外也有另一种路线,高端插混路线,通过极致技术路线去争取高端消费者的青睐。

从上汽角度来讲,从2020年9月份荣威ei6 MAX(配置|询价)(配置|询价)和荣威RX5(配置|询价)(配置|询价) ePLUS两款车型相继上市开始,荣威提出“3.0T绿色澎湃动力+平价策略”就是基于这两点而来。3.0T绿色澎湃动力相当于3.0T的燃油车,峰值扭矩高达480牛·米,而它的亏电油耗却低至百公里3.8L,很好的兼顾了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

并且,这两款车型也很好的贯彻了平价路线,荣威ei6 MAX的售价是13.68万-15.68万,荣威RX5 ePLUS的售价是15.58万-16.58万,这是主流合资车型的价格区间。

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全面占优 未来插混将完全替代燃油车

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

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介绍了有关荣威品牌的插混动力和燃油车型动力的对比,以及插混动力在价格层面的反映。首先朱军总提出了两点,第一,荣威比较的对象是性能相似或者接近的车。第二,没有里程焦虑的电动车。对纯电动车来说,五六十公里的路程不会有里程焦虑,但如果跑长途,就会有里程焦虑。

荣威的3.0T绿色澎湃动力,由“蓝芯”1.5TGI缸内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全球首款10速二代EDU智能电驱变速箱、动力电池,以及车载充电器、充电口、高压连接线等部件,组成动力系统。

1.5TGI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在120千瓦左右,而电机的最大功率在100千瓦左右。未来荣威会在第二代绿芯的基础上做小升级,把电机最大功率适当增加一点,可能会从100千瓦升至150千瓦。在加速性能方面,发动机的动力响应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延迟,而荣威的电机在车速80公里巡航时,加速踏板踩下去,电机的反应时间大概在10毫秒,扭矩可以从0牛·米升到250牛·米的峰值扭矩,响应非常快。再加上电机不需要降挡,直观的加速感受会更加迅速。

AT自动变速箱在追求燃油经济性和速度的时候,也会产生冲击,这个冲击点大部分时间是偶发的,如果是DCT双离合变速箱,在换挡过程中的冲击至少会降低一半。而荣威的10速EDU智能电驱变速箱,分别有电机的四速变速和发动机的六速变速,加起来有十速,组合更是有N多速。因为它们采用交替工作,在电机换挡的时候,发动机是全功率的,平顺性十分出众,相当于8速、9速、10速等自动变速箱,但是燃油经济性又比AT自动变速箱好得多。

亏电工况的意思是说不用电、平衡状态下的油耗。这种工况下,荣威ei6 MAX百公里油耗是3.9升,荣威RX5 ePLUS在同工况下百公里油耗是4.9升。而消费者真实情况的平均油耗大概在4升左右,电耗大概在每百公里7度左右,有一半的人没有办法充电,当油车开,还有四分之一的人几乎不用油,只有到冬天要取暖的时候,要用发动机的热量给车子加热,所以需要用油,他们的油耗更是低至百公里零点几升。所以说,插混车真的是在带来了比传统车更好动力的同时,燃油使用成本大幅度下降。

朱军总还介绍了电驱动系统、电池系统、车载充电器加起来的成本,在2015年左右,这些系统成本是8万元,到了2018年,系统的成本降到了6万元,再到2020年,成本在4万元左右。2015年,国补、地补加起来大概5万元,消费者另外承担3万元。在今年,随着电池和驱动系统的成本继续降低,再加上是驱动系统从第一代的双电机、双离合器两速,变成了机械上面是6+4速,电机变成了单电机,使得成本快速下降,同时电池系统成本也继续下降,所以在未来几年成本还会继续下降,但空间不会很大。

目前荣威内部挑战目标是将成本控制在25000元左右,包含整个系统。一个发动机,没法省下来,再加上一个好变速箱,像8速、9速变速箱还要1万元。再结合目前的政策,不算补贴,免购置税就免掉1万元,用1.5T发动机实现3.0T的动力性,消费税还要少掉几个点,所以整体上来说,荣威认为插混车型和燃油车型相同价位是会实现的,但是整体性能会全面超越。

在这样的发展前景下,未来插混车型会完全替代燃油车,插混车型可以省一半的油、动力比原来好、驾驶体验比原来好。在未来荣威的电动化战略中,除了纯电车型外,还会有很大一部分是插混车型。

随着技术的进步,未来荣威会扔掉政策的拐杖,一个是补贴,另一个是双积分政策,如果把双积分政策的拐杖也扔掉,低端电动代步车就没有那么多了。

荣威在未来会先从高配车做起,拿荣威i6 MAX(配置|询价)(配置|询价)和荣威ei6 MAX来看,差价相差很小。打个比方,如果拿荣威ei6 MAX来做运营,每年跑20万公里、15万公里的话,它的好处十分很明显,就算不充电,百公里油耗仅在6升左右,却依然有着充沛的动力。同样工况下,一辆同样排量的传统燃油车,百公里油耗应该在9升、10升左右。所以一年跑的里程数多,更多消费者还是会倾向于选择插混车型。

上汽荣威在新能源领域前瞻性 造就“平价策略”诞生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荣威品牌营销部总监何明磊

说完方案的优势以及3.0T绿色澎湃动力的技术亮点,我们能够看出,在未来插混动力的确有着很好的发展潜力。而造就这个方案并不是上汽荣威的一时兴起,而是源于几年前的前瞻性布局。

据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荣威品牌营销部总监何明磊介绍,早在2015年,上汽就发布了“NetGreen绿芯”技术品牌。此后,上汽荣威不断进行PHEV等相关新能源技术迭代升级。在2019年的广州车展上,又推出了新能源全新品牌战略“芯动2020+”,并带来第二代智能插电混动技术,在2020年9月23日,上汽荣威又发布了3.0T绿色澎湃动力。这个动力可以比肩3.0T的传统燃油机,但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1.1升。

“3.0T绿色澎湃动力、‘平价策略’燃油替代行业解决方案”,具体来说是让混动车实现与同级热门燃油车型一样的价格,成为平价替换的最佳选择。这个“平价策略”不仅是荣威的市场举措,更是一个战略选择。荣威将RX5 ePLUS和荣威ei6 MAX这两款配备3.0T绿色澎湃动力的强混车型卖到和燃油动力车型一样的价格,并且提供更高的节能环保标准、更强的动力感受、更长的续航,以彻底打消消费者的新能源里程焦虑。

3.0T绿色澎湃动力的本质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车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

在最后,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提出,进入2021年,特斯拉大幅降价,苹果要造车了,大事件一直在发生。荣威一直讲“新四化”,这个变化其实两年前就发生了。汽车是目前最大的电子消费类产品,新时代到来了,怎么办?“更”这个字可以解答,你要更了解自己、要万象更新、要更聚焦。

消费者买新能源汽车就是为了有补贴吗?就是为了购置税减免政策吗?就是为了拿一个新能源牌照吗?我们觉得消费者更是要买一辆更好的车,而更好的车动力也要更强,所以荣威提出了3.0T绿色澎湃动力,而“平价”的意思是物超所值,真正回到性价比。

荣威的动力,不是简单地做个指标,而是谁用谁知道,你是车的主人,你在使用的时候,就能感觉到澎湃的动力,荣威追求的“更”是让用户更愉悦。

写在最后

目前来看,虽然插混车型在新能源市场中的占比要远小于纯电动车型,但是结合纯电动车型目前仍存在着不小的里程焦虑问题,而插混车型完全没有里程焦虑,再加上全面优于传统燃油车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可以说有着天生的优点,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可能唯一能够阻碍插混车型发展的就是价格,而此次荣威“3.0T绿色澎湃动力、‘平价策略’燃油替代行业解决方案”则很好的解决了这个痛点,为未来国内插混车型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那么,在未来荣威的“平价策略”能有怎样的发展呢?就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本文转自:有车智联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