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理想ONE VS VV7 PHEV,一个拼命证明自己行,一个让你后顾无忧

理想ONE VS VV7 PHEV,一个拼命证明自己行,一个让你后顾无忧
2020-05-27 20:44:24 汽场新媒体

饱受“新能源里程焦虑”之苦,非传统燃油车车主最见不得的或许就是续航里程开始倒数。如果不能像燃油车一样“油卡在手,潇洒走四方”,那起码一辆车要适应四季,不能一遇严寒就续航尿崩,这也才是一辆合格代步车的基本评判标尺。插混(PHEV)则是折中选择,油电双驱两用没有续航约束,多环境适应性无惧充电条件桎梏。增程式(EREV)也代表着另一种思路,虽然它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但总归可以车主远行无忧。

那么,当中国豪华开始“触电”,面对造车新势力的“化简为繁”,两种技术流派对比下,该如何备选?初出茅庐的增程式理想ONE遭遇师出名门的插混式VV7 PHEV,究竟是新势力更胜一筹,还是更老牌劲旅棋高一着?两款车型都提供了的续航问题解决思路,但是哪款车型的动力总成更科学高效?哪款车型又有着素质过硬的综合指标?

当“新势力”面对“中国豪华”,可靠耐久是第一诉求点

回到宏观购车诉求与购车出发基本点,即便无关限牌与否或者其他政策限定的条条框框,用户最朴素的需求是一台车,一台平时可以通勤代步,闲暇可以远行外出的交通工具。因而“可靠耐久”是核心与根本出发点。汽车产品纵使概念亮眼、体验超前,但保障不了核心的品质品控,所有无关紧要的“花里胡哨”,都不是锦上添花而是添“堵”。比如……

相比于VV7 PHEV,理想ONE更倾向于用各种炫酷科技“粉饰”产品、兜售概念才能“借道超车”。相比于传统车企,理想ONE首先缺少的是足够样本的耐久性考验,在有限的交付量和短时间内,爆发出诸多的产品可靠性问题,质量稳定性存疑也是制约其赢得市场口碑的原因。

而三年累计销量超30万辆的WEY品牌稳扎稳打,同时新能源战略也是WEY品牌全球化战略的重要布局之一。从创始之初,WEY品牌就带有全球化基因,基于全球化战略,WEY品牌自主正向研发了混动专属技术平台——Pi4智能插电混动平台。P是Plug-in(插电式)的缩写;i是Intelligent(智能化)的缩写;4指代4WD(四驱系统)。

WEY VV7 PHEV正是师出名门的扛鼎之作。基于VV7家族优良的产品基因与可靠性保障,产品问世积累大量用户正向反馈与良性口碑。反之,如果产品内核不行却仓促上新,盲目投放“借道超车”试验品,更是对市场的不负责。把控不了核心的质量稳定性问题,则难以成为用户敢于托付、值得信赖的代步伙伴。

相比于理想ONE的“多灾多难”,VV7 PHEV是一个积极正向的参考模板。用户口碑博声量,也离不开产品可靠性赢市场。在2019年末,VV7 PHEV家族一场纵贯华南东北的万里混动之旅,一路穿越祖国南北,历经多复杂路况、综合使用条件下,产品稳定与可靠性得到进一步验证。

极端自然条件下,VV7 PHEV也是能够征战阿拉善沙漠,与众多非承载车身的硬派越野车同台竞技的硬核产品。

VV7 PHEV家族的混动万里行,以及它在阿拉善的飒爽车姿,有力地验证了它作为插电混动车型有着同传统燃油车一样的质量品控与耐久稳定性,随之附加的还有油电混动在动力输出、行车品质方面的多重优势。插电混动不单单是纯电车型存有“续航焦虑”后的权益解决方案,而是实际解决续航痛点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传统燃油车先天不足后的进阶产品,更能成为传统燃油车型解决能耗、行驶品质问题的进化方案。

水满则溢,因此要学会“适可而止”

造车新势力车企疯狂给车内“科技配置”加码,这其中最直观可视的办法就是给内饰“加料”,表现形式就是夸张的堆砌大屏,甚至本末倒置忽略实际呈现效果与质量水平。纵贯中控台的屏显与类目繁多的信息一股脑呈现于主副驾眼前,形式上的“乱花渐欲迷人眼”对于乘坐品质的提升并没有太多促进作用。

人眼所能承受的视觉交互覆盖范围是有限度的,相比于通过铺陈大屏去渲染车内的科技氛围,远不如物尽其用,对于车内配置布局恰如其分地做好排布。符合人机工程学前提下,VV7 PHEV的悬浮中控屏足以满足使用需求,得体兼顾。

VV7 PHEV在细节上的“润物细无声”,也体现出人机工程学设计酝酿环节孕育出的人文关怀。相比理想ONE多出的流媒体后视镜这一实用配置,使得VV7 PHEV在雨雾等低能见度天气下的显示效果尤为清晰细腻,对于行车安全也是极大程度提升。

为了静谧空间的营造,VV7 PHEV尽其所能。在NVH营造方面,VV7 PHEV引入高性能引擎降噪控制器,通过ANC主动降噪技术有效降低行车过程中的噪声。此外,内饰吸音层、四门门板总成、高性能进气消声系统、排气系统、静音玻璃、机器喷涂环保水性阻尼胶以及车门3层密封胶条等技术,静谧享受再进一步。

懂你所需,知你所想。所顾及之处,恰到好处。这也正是VV7 PHEV的设计哲学。

相比锦上添花,消费者更需要触手可及的豪华

VV7 PHEV驾驶员座椅共12向可调,提供多种坐姿最大满足驾驶员需求,副驾驶座椅4向可调,提升乘员乘坐享受感。

在座椅用料方面同样舍得“下本儿”,所用NAPPA皮源自欧洲优质牧场,优质的原皮保证了在柔软状态下牛皮仍然紧致有弹性,皮表能清晰地看到细密的毛孔,真实感、透气性极佳,质感细腻顺滑;配合考究的缝线设计,精良的型面搭接更突显格调。座椅通过表面加热或内部通风实现冬季座椅乘坐温暖或夏季乘坐表面通风透气,舒适凉爽。

浅尝辄止的三排座,不如在后排“葛优瘫”

正如盲目铺陈的大屏尺寸不等同于实际优化的使用体验,单纯的座椅多寡也不是判定日常使用舒适性的标准。

理想ONE的3排6座/7座看似突出亮点,但第三排的拓展是以牺牲第二排及行李箱空间为代价。并且,2+2+2座椅布局在5人乘坐的情况下,必然要用到第三排。即便是中大型SUV,第三排的使用体验都是一言难尽。

客观来讲,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满员出行的概率并不高。如此对比,平时通行乘坐,远不如VV7 PHEV的2+3座椅布局和大空间来得实在得体。

安全大过天,稳定是重点

核心的安全与稳定,关乎用户人身与财产安全。牢守安全“初心”,方得用户嘱托“始终”。

(1)核心构架最重要的是稳定安全!

不是给新兴势力泼冷水,实在是性命安危大过天。“自燃”始终是造车新势力绕不过的一道坎儿,实例不胜枚举,各品牌均一一中枪、难以幸免。理想ONE的“首燃”似乎要更早一些。

VV7 PHEV则有完备周到的三电安全解决方案。在Pi4平台上打造的VV7 PHEV&VV7 GT PHEV,整车绝缘电阻达到750Ω/V,远超国家高压安全标准500Ω/V;通过PSS点爆开关的设计,缩短碰撞信号传递的时间,在碰撞发生后,HCU能在30ms内将高压主继电器断开,确保电池第一时间断电,保证高压安全;同时HCU能控制整车在300ms内将高压降至安全电压以下,有效避免了因碰撞而引起的车辆自燃等情况,充分保护了驾乘人员的人身安全。

(2)辅助驾驶大体相当,VV7 PHEV胜在细节

两款车型在辅助驾驶方面配置近似,VV7 PHEV细节方面的把控,给安全加码。

VV7 PHEV配备的AI智能面部识别功能,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实现驾驶员的个性化设置;通过疲劳和分心监测,提供安全辅助驾驶,可以自动识别驾驶员疲劳状态并发出提醒,以规范驾驶行为、保障安全。

无关续航,我们也要品评驾驶体验

了却安全的后顾之忧,则到了品评驾驶体验、把驾驶乐趣还给主驾的时刻。

理想ONE:行驶质感很“电动”

理想ONE的双电机增程系统兼顾平顺驾驶,内燃机增程器启动工作也只充当电能供给的角色,归根结底车型的驾驶感受仍偏向纯电车型。相较而言,我更喜欢VV7 PHEV对于车辆驾驶性的如实还原。

VV7 PHEV: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由于没有传动轴的连接,Pi4智能插电混动平台可以非常清晰的划分为前桥和后桥两部分。其中,前桥结构和普通燃油车型基本保持一致。除了自主研发的2.0T发动机和混动专用7速DCT双离合变速箱,还增加了BSG电机,其最大功率15kW,峰值扭矩50N·m,一方面它能够提升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的效果,更快速、更平顺的启动发动机,并扩大启停功能的适用范围,如寒冷的冬天也一样能工作;另一方面通过皮带轮与曲轴的连接,能够将能量回收进电池,提升整车的效能。

车辆后桥是Pi4智能插电混动平台的核心所在,VV7 PHEV配备的后桥驱动电机拥有85kW的最大功率和195N·m的峰值扭矩。为了配合驱动电机单独驱动后轮,Pi4智能插电混动平台还将逆变器和BSG控制器也都布置在了后桥,使得Pi4智能插电混动平台可以实现前驱、后驱及四驱的三重行驶模式。Pi4智能插电混动平台的这套架构可以为VV7 PHEV在混动的基础上带来更好的燃油经济性,也因为有了双电机的助力驱动,带来更舒适、更节能的日常驾驶体验。

了却用户后顾之忧,才是消费天平倾斜的向心力

在整车质保方面,理想ONE提供五年或10万公里的质保政策,而VV7 PHEV提供六年或15万公里的整车质保,首任车主电芯终身质保,核心三电10年或25万公里质保。VV7 PHEV不论是产品本身可靠性还是质保政策所渗透的产品信心,都要强于理想ONE。

WEY品牌成立三周年之际,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WEY品牌创始人魏建军发布的WEY品牌“双超质保政策:WEY品牌全系燃油车整车质保由原来的3年10万公里延长为5年15万公里,对首任车主,提供发动机、变速箱免费终身保修政策,给WEY品牌用户注入一针产品质保强心剂。

质保升级、服务给力,WEY品牌用质量、品控赢得良好口碑,同时用周全质保给予消费者信任回馈。

青出于蓝一定行?不,中国豪华更靠谱

如果不能拿出足够可靠的产品,没有令人信服的品控,“青出于蓝”的论调更像是对于未来的透支,“后来居上”也仅仅是美好构想。显然,中国豪华所带来的稳妥、可靠是更多消费者所需要的。相比于理想ONE,VV7 PHEV不仅仅是解决“里程焦虑”的新能源产品。产品质量不会说谎,用户口碑才是名片。路遥知马力,VV7 PHEV是一辆可靠踏实的代步工具,更是一位可在生活中同心并驰的伙伴。

本文转自:汽场新媒体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