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行业>正文

原创丨新的一年,我们的3大困难与4大机遇!

原创丨新的一年,我们的3大困难与4大机遇!
2019-02-05 09:18:22 占豪

置顶公众号,关注世界局势与中国未来。

独立思考·客观理性·中国立场·百姓视角·分享天下事

国际局势·财经热点·文化哲学·讲好故事·关注不后悔

新榜、清博     连续2年全国公众号总排名前5

右下点【好看】右上点【分享】就是最好支持

大年初一,先给咱战友们拜年了!祝战友们新时代的一年,都能有新的开拓、新的进步,都能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当然,还有我们继续同行!

过年,大多数人都歇了,但过年对占豪来说比往常可能还累一些,因为也要忙年、要大扫除,同时文章还是照写,一年365天,除了个别不得已的情况下,多年来过年咱也没缺勤过。很多战友说,过年休息几天,说说拜年的话就行了,大家都能理解。是的,战友们当然都能理解,但还是有很多战友过年也还是习惯性地等文章,写文章虽然辛苦,但与大家分享的那种快乐,其实也是累并幸福着。

时不时总有人说,占豪你总说中国的好,不说中国的坏,中国真有那么好吗?面对这些话,占豪一般只能叹口气,自言自语一句:说明工作还没做到位啊!

在占豪的文章里,从来没有只说中国好而不说中国的问题,只是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中国犹如茁壮成长的少年,虽然一直存在问题,但这些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也都能在发展中解决。事实上,我们也的确是一直在发展中解决问题。而且,在现实当中,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恰恰都是发展中的机遇,因为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子就是机遇,这些机遇谁能抓住谁就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就能成就自己服务他人。

在文章里,占豪一贯以发现问题、找到问题根源、然后提出解决问题思路和办法来写文章,这一点与那些只提出问题、放大问题,然后让受众产生不安与焦虑的写法完全不同。所以,对有些战友来说,他们从文章中看到了机会,发现了属于自己的机遇,并且找到了踏准时代节奏的办法,并最终在与时俱进中实现自我发展;但对有的朋友来说,占豪不把问题放得大大的反而成了问题,提出问题解决思路反而成了“掩盖”问题,他们觉得中国没大问题就好像不过瘾一样。不过没办法,贩卖焦虑、只提出问题不解决问题、把问题留给读者而不是为读者提供思考和践行的方法,那不是占豪的风格和做事态度,所以想在占豪这里找焦虑是找不到的,占豪不提供焦虑只提供思路。

正所谓选日不如撞日,昨天文章,下面这条留言排在最顶上,在新年之际,正好借花献佛和战友们一起聊聊猪年我们的困难和机遇!

首先,对于这位朋友“不要为了写文章而写文章”这句话,占豪一定会记在心里,其实也一直记在心里,为了把每篇文章写好,可谓每天绞尽脑汁,现在甚至每天都熬夜到凌晨四五点了。坚持一天两天,一周两周还可以,一年一年如此坚持,互联网恐怕不太容易找出第二位。

昨天《原创丨重振美国制造:其实根本就是个骗局!》这篇文章,占豪是经过反复斟酌很长时间的,相关的问题、逻辑思考很久之前就已经在思索,只不过是昨天写出来而已。然而,实在看不出哪个地方是为了写文章而写文章,这位朋友的“吐槽”里实则没有一点关于“为了写文章而写文章”的一个字的论据。

这篇文章,实际上是有很充分的论据的。既有过去10年奥巴马任期与特朗普任期的历史事实依据,也有美国经济的数据依据,并且重点分析了美国为什么无法重振制造业,甚至连美国重振制造业的唯一的一条路都分析了。

甚至,有战友留言问占豪这不是给美国出主意吗?占豪的回答是,如果美国真的按照这个思路发展,不是天天想着遏制张三、封锁李四、颠覆王五,那对全球是多大的贡献呢?中国不寻求霸权,追求的是民族伟大复兴,所以如果美国真的选择与大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之路,中国当然欢迎。

更为重要的是,这篇文章哪里是为了批评美国而批评美国呢?这篇文章有批评美国吗?这篇文章只是分析了美国政客为了选票不顾美国国家利益的现实情况而已。

奥巴马2008年选举的时候喊得最响亮的口号就是“振兴美国制造”,请问美国制造经过8年重振了吗?特朗普2016年喊得口号还是“重振美国制造”,事实情况是怎么样的?是连哈雷摩托、福特汽车等这些最具有历史的美国制造把工厂搬出美国,而这一切源于特朗普政府发起的贸易战。所以,这篇文章与“为了批评美国而批评美国”好像没有任何关系,不知为何这篇文章被扣上了“为了批评美国而批评美国”的帽子。事实上,占豪的态度一贯是谁反华占豪就反谁,批评美国其实是不存在的,批的都是白宫的政策和美国政客们敌视中国的行为。难道,面对美国那些政客对中国的不公,我们还不能批评了?这不公平啊!

那么,为什么这样一篇文章就让这位朋友那么不爽,恐怕只有这位朋友自己最清楚了。

关于人工智能(AI)和大数据(Big date),全世界都知道,真正的竞争者其实只有中国和美国,或者勉强加上一个日本。根据参考消息2月2日的报道,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1月31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和美国在全球人工智能(AI)领域的竞争中位居前列。研究发现,美国科技巨头IBM目前拥有数量最多的AI专利组合,有8920项专利,其次是微软,拥有5930项专利,在20个涉及获取AI专利的顶级学术机构中,中国占据了17席,而且在发展迅速的“深度学习”领域尤其强大。“美国和中国显然已经取得领先。他们的专利申请数量、科学出版物等均位于该领域的前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在记者会上说。

注意,关于AI,虽然美国依然有领先,但在世界范围内,中国已经超过了除了美国之外的任何国家。那么请问,怎么这些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动就全部是美国呢?联合国都认可中国已经和美国一起世界领先了,到这位朋友这里全是美国,中国变得一无是处了,这不是实事求是啊!

关于大数据,中国落后美国较多,因为在这方面美国起步最早,但中国也排名世界第二,而且在不断快速增长中。到底在大数据领域美国有怎样的优势呢?我们来看一个数据。

据Synergy Research的一份最新报告,2017年全球范围内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增加了90多个,已经超过390个。2018年,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增加到了430个,较2017年增长11%。什么是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呢?一般至少要拥有5万-10万服务器。在2017年,美国在390多个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中占了44%的份额,2018年下降到了40%,中国则在2017年与2018年都是8%的份额。

2017年全球超出规模数据中心分布情况

那么,中国与美国的大数据差距主要在哪里呢?又为什么有这么大差距?

其实,说白一点,我们起步晚是最重要的原因,在这方面美国的确有其领先优势,这是由美国的技术积累和资本积累决定的,中国虽然已经在互联网领域超过了其他发达国家,但与美国相比在。说技术上还有差距。

但是,落后的原因还不止这一个,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过去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中用得还不够。说得直接一点,就是我们国家市场太大了,过去到处都是蓝海市场,所以企业在大数据挖掘方面积极性就不够。未来,随着红海市场越来越多,大数据挖掘的需求越来越强。特别是5G普及之后,中国在大数据领域一定会突飞猛进。而且,由于数据挖掘主要还是应用层面,更多需要各种数学模型来支撑应用,所以我们在大数据方面的落后并不需要担心,这方面和硬件芯片的差距不同。

这位Yan的朋友好像对中国在信息技术领域的研发能力、产业生态很鄙视,甚至说没有。这话真的是把中国科研工作者贬得一文不值,也充分暴露了这位朋友对信息技术缺乏基本了解。

信息技术包含通信、计算机与计算机语言、计算机游戏、电子技术、光纤技术、信息存储等。这些领域中,通信技术中国已经领先美国,5G华为就是世界第一,否则美国也不会这么紧张。在5G领域,华为将移动通信与微波技术结合是独有的技术,不但性能好成本还非常低,这位朋友竟然说没有独立研发?没有产业生态圈?华为一家企业,可是包揽了美国思科、苹果公司、高通公司三家世界顶级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把移动通信从网络建设到智能终端以及相关芯片全产业链都拿下了,如果再搞出个操作系统,那把谷歌的业务涵盖了。这样的一家公司内就已经形成产业链和生态链了,这能叫没有独立研发能力?这是几乎没有良好的产业生态圈吗?人家一家企业都成生态链、生态圈了,连美国这个世界霸主都急得对一家公司玩下三滥绑架人质了,这还能叫没有独立研发能力?

而在信息技术中的光纤技术,中国是全球领先啊!2017年2月4日,经过持续攻关,烽火科技在国内首次实现560Tb/s超大容量波分复用及空分复用的光传输系统实验,传输容量是日常用标准单模光纤传输系统最大容量的五倍。可以实现一根光纤上67.5亿对人,也就是135亿人同时通话!这样的技术,可以说是震撼世界了。

至于其他电子技术、计算机语言、计算机游戏、数据存储等,美国也不是全都领先,中国落后的主要是在顶级芯片领域,在数据存储方面韩国处于领先地位。在全球大分工的背景下,中国在信息技术领域的能力和水平,现在与美国相比已经形成了整体美国依然领先,但局部已经是互有优势的格局,怎么到这位朋友这就一无是处了?另外,中国在下一代通信技术——量子通信技术已经领先世界,下一代计算机技术——量子计算机方面也是中美各有优势。与这连基本情况都不知道,怎么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这是占豪盲目乐观还是这位朋友盲目悲观、盲目贬低自己呢?

美国科技一直领先,一百年前就领先了,这一点全中国人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中国这些年取得的这些进步又有多少人知道?就像这位叫Yan的朋友,他对一些基本情况都不了解的情况下,就认为中国一无是处,这显然是不客观、不理性的。无论中国也好、美国也罢,我们需要的是实事求是、客观理性地看待,承认差距的同时更要认识到自己的长短,尔后还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努力追赶。

可是,为什么因为分析了美国振兴制造业几乎不可能就惹得这位朋友这么大气,尔后又没有根据地对自己的国家一顿贬低呢?这心态,虽然嘴上说祝“祖国繁荣昌盛,中华盛世早日到来”,但为什么就不能深入地了解一下自己的祖国,了解一下我们的科学家们为我们的祖国繁荣、中华盛世做了怎样的工作?对他们的有一些基本的尊重呢?我们那么多科学家、工程师每天工作比占豪还努力,待在实验室里而非老婆孩子热炕头地进行技术攻关,怎么就能说成独立研发能力“几乎没有”?

后来居上,靠得是科学家们的辛勤汗水和夜以继日地努力工作,不是靠贬低他们的工作。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虽然理工科出身但未能从事科研工作,帮不上他们什么实际的忙,但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自媒体,会为他们的努力加油,为他们的成果鼓掌,会不遗余力地宣传他们,让他们知道占豪以及千千万万的人和他们在共同努力,让他们在面对冰冷的数据时有一个温暖的舆论环境。扪心自问,咱做到了吗?

前面说那么多,其实还是本文的铺垫,下面再说说猪年的困难和机遇!在占豪心里,一直有一颗“持忧”之心。所谓“持忧”,除了先天下之忧而忧之外,就是易经中所说的“夕惕若厉”,直白说就是做事兢兢业业、扎扎实实、谨谨慎慎,不断种善因,那么就必然能结出善果。猪年,我们需要持忧!

但是,持忧可不是杞人忧天,不是把中国明明取得的成就说得一无是处。占豪策划的猪年己亥定制酒中的《介策四章》第一篇就是“持忧”,有持忧之心就不会盲目乐观,更不会盲目悲观。持忧而明势,方能淡定,有的人之所以每天忧虑满腔,大概是有些杞人忧天再加上对未来趋势不明,于是才会不淡定。如果是这样,那就读读占豪两万多字的心血之作——《介策四章》吧!明势了,就没那么多无妄之忧了!如果还有一颗怀仁之心,就不会再抱怨,而是努力工作、实现自我来报效国家了。

那么,我们在猪年这一年有怎样的困难呢?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我们面临着三大困难:

一、宏观经济L型增长的大背景下,一些行业、一些企业、一些个人都会有更大的困难。

根据官方机构的预测,2019年的GDP增速目标比2018年要低,由此必然会导致一些行业、企业和个人经济上的压力,这是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必然。有企业活得好有企业活得差,有的企业直接被市场淘汰,这些都是伴随的现象。

所以,不要觉得太意外,不要忘了美联储还在继续加息,全球经济压力都在增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虽然整体不错,但在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一些传统行业的企业会活得不太好,一些行业因为市场饱和遇到天花板也会出现更惨烈的竞争。一些行业、企业不太好,个人的压力也必然增加。

二、中国制造和中国市场的对接依然存在困难。

我们都知道中国制造很厉害,但同时中国制造也有不少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中国制造企业虽然有了一定的技术和生产工艺的积累,也有了一定的资产积累,但品牌知名度不够、没有渠道、利润低、研发能力弱,这些问题使得他们抵御风险的能力弱,一旦风吹草动就可能资金链断裂。我们的政策,需要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

这又不得不说占豪做电商,其中很大的初衷之一,就是要解决这个矛盾。试想,一方面是中国的消费者想买到更加质优价廉的商品,一边又是对中国自己的企业的不信任,这种情况使得我们中国人的很多钱被有品牌的外国品牌给赚走了。而占豪做电商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把优质中国制造找出来,然后以更低的价格卖个需要质优价廉产品的中国消费者。

三、2019年是转折年,是新周期的开头年,万事开头难。

2019年是个转折年,是新周期的开头年,正所谓万事开头难,那么我们在开启自己新篇章的时候也必然会很难。所以,大家在进行创业、创新时也要做好遇到大困难的准备。

在这样的背景下,哪里机会多?在占豪看来,有4个方向的机会值得关注:

一、创新创业的机会。可以预见,国家对创新创业会有更大的扶持,会更加鼓励创新创业,那么如果自己找到了社会市场中的矛盾,并且找到了解决之道,会获得更好的国家政策支持。如果能借到这个势,是个机会。当然,如果在创新方面取得突破,能够解决好市场矛盾,这本身就是很大的机会了。

二、股市的机会。记住,2500点上下就是政策底,极端情况下哪怕跌破这里,也不会离得太远,而且只要跌破2500点其实整体就是机会,这一点不必怀疑。不过,2019年股市还是不会有特别大的整体机会,正常情况下会反弹,大概会见到3000点,但很难有大的突破。所以,做2019年的股市,超低估值的股票会有底部反弹的机会,一些获得地方强力资金支持的股票会有较大机会,但对于一些技术形态不好且跌得不够的板块个股,风险依然在。另外,像科创板是机会,但同样风险也大。

三、新行业的机会。2019年对于一些新行业来说将会迎来新的较快发展,这是因为我国将资源更多向这些领域倾斜的缘故。譬如,科创板要开了,将会有一批新经济企业获得资金上的扶持,他们将会迎来更快发展。另外,一些经过市场考验的新行业中的佼佼者会获得资金的支持。如果你在这些行业、企业中,建议多一些锐意进取和开拓,未来一定会有回报。

四、传统行业中的机会。在经济L型增长的大背景下,行业、企业、个人都需要通过观察市场的变化去创新,通过创新去解决矛盾来获得机会。譬如,让自己的产品更优秀、更能解决客户的需要,就能活下去。而活下去,那些死了的企业留下的市场,就是活下去那些企业的。所以,在传统行业,一定要多想如何创新来提升自己,如何让自己在市场竞争中活得更好一点、更久一点。在传统行业中,越能支撑的企业未来发展机会越大。

个人在哪个位置,请对号入座,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位置,重新对自己定位,如此经过思考后的选择和做事方式方法都会有所不同,相对工作上也会更加如鱼得水!

最后,再给战友们拜年了!!!祝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诸事顺利,阖家幸福!!!另外借花献佛,用我们常熟书法家战友秦健昨天的墨宝给大家送上祝福!

战友们记得在右下角点下【好看】以示鼓励!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