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行业>正文

中庸是一种态度,与年龄无关丨试驾第八代凯美瑞

中庸是一种态度,与年龄无关丨试驾第八代凯美瑞
2018-01-07 09:15:52 新浪汽车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庸”可谓是年度最憋屈的词。

由于拒绝中年油腻的热闹,人们对所有代表中年的年龄词汇,包括含有“中”的,进行了一次彻底的鄙视。比如中庸,在拒绝完油腻后,顺势开始了拒绝中庸。

这并不费解,在食色的时代,又怎能容忍下什么谦和中正,心如止水就是没态度,不抢不争便是不思进取,平淡的中庸之道,似乎也成为了中年油腻原罪。

而要说凯美瑞,不能绕过的便是中庸。

作为中级车老三样的排头兵,虽然坐拥全球2000万粉丝,但是很多人依旧觉得这款车没特色、没性格、没激情,如果非要强加一个名号给凯美瑞,想必会是——老哥稳!

八代36年更迭 凯美瑞涅槃重生

凯美瑞诞生于1982,没错和最有名的82年的拉菲是同一个时代的产物,80年代开始传入中国,那时的名字还叫做“佳美”,直到2006年,已经是第六代的凯美瑞才被广汽丰田正式引入中国,至此开启了11年162万的快速发展之路。

▲ 第一代凯美瑞

这次开到的是第八代凯美瑞,而要说八代凯美瑞,不能绕开便是还有些高深的丰田TNGA架构。

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丰田新全球架构),是继流水线和TPS丰田生产方式后,又一次汽车生产机制的全面革新。它真正从零开始,对几乎全部零件重新研发、对核心部件全部采用最新技术、对整体产业链全面升级,使TNGA架构下的汽车从诞生之初就在外观、驾趣、安全方面拥有前所未有的产品优势。

丰田对外宣称,TNGA架构致力于提升动力、行驶、操控等汽车基本性能,开发注重驾驶与行驶性能的汽车。

如果不是官方公布,你可能不信,凯美瑞便是TNGA架构下的首款量产车型。有人会问这还是当年那个凯美瑞吗?

以传承来说,没错还是!但是从改变程度来说,基本上没变的就剩凯美瑞这个名字了。

改变是第八代凯美瑞的主旋律

“第八代凯美瑞的改变,细到车身上的一个螺丝钉……”在技术讲解环节,丰田的工程师不无自豪的说到。

的确,单论这其中每一项,都可以说是一次巨变。世界最佳热效率的2.5L自然吸气引擎,全新8AT,还是全新的车身架构、悬挂升级等等都让驾驶者感到第八代凯美瑞,早已不是当年那个老兵凯美瑞了。

人们更喜欢将看的见的改变,称之为变,而第八代改变在外观上的改变,不可谓不是一次重塑。

“双造型”的外形设计理念,动静之中,无论是豪华版彰显大气的巨幅的梯形横条格栅,还是运动版突出动感的三层格栅前脸,甚至是运动版大胆的四排气设计,都可以可以看到是那个稳妥的凯美瑞,蝶变出更多消费者的可选项。

Y型曲线的中控设计,让驾驶者进入车内的一瞬间便有中“主宰”的感觉,这一打破传统T型设计的突破,处处体现“以驾驶者为中心”的理念。甚至是出现在运动版上的红色内饰,不可谓是一次激情的变革。

惊喜来自于动力组合,TNGA的2.5升自然吸气引擎和8AT,表现更顺畅、有效率,而且更细腻。日常的加速超车,扭力与转速的关系相对更自然,只要深踩一点油门,引擎会很顺畅地加快运转,让人明显感到“给力”的加速感。

不变的中庸性格源于丰田之道

改变之后的第八代凯美瑞依旧“很稳”,相信这也是第八代凯美瑞还是凯美瑞系列的原因,骨子里还是中庸。

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时,凯美瑞不是要做一台运动轿车,虽然以驾驶者为中心提升操控,轴距更长、车身更宽、重心更低刚性提升悬挂升级,但这都是提升“基本性能”,运动感其实仍是并不激进的,而是以一种更具质感的方式表现。

比如降低的重心。TNGA架构通过逐一改进数百种汽车零部件,成功下调发动机舱等关键组件的位置,最终使整车重心降低20mm。

比如稳健的操控。如果用一个比喻来形容新凯美瑞的操控,那就是把前几代凯美瑞的“空余量都挤干净”——你会觉得凯美瑞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致,方向、油门、刹车、悬挂都不再有空余量,而且足够灵敏,凯美瑞能够按照你的驾驶意图,操控过弯,在各种道路上游走。

比如雷克萨斯式的转向,更加深刻体会到什么是“绵密”?虽然转向反馈仍是一般,但质感是高级的。凯美瑞绝不会去做那种很尖锐的转向感,这一代的设定是质感中提高精确、紧凑,感觉到的是相对平衡。

第八代凯美瑞没变的就像那句广告词:还是原来的味道,还是熟悉的凯美瑞。

有人将凯美瑞形容为勤劳持家的媳妇,总觉得日子太平淡,但是生活必将归于平淡,真正爱你的人其实都明白,也只有那个你一直觉得平淡的持家媳妇。人们对于凯美瑞这样的中庸之车存在的是依赖,而非其他。

同样听过一个关于凯美瑞的笑话:一位单位领导买了一台凯美瑞,5年了竟然还不知道引擎盖如何打开?

关于凯美瑞的平淡,似乎最后都归总到了一个个幸福的生活,就像丰田将TNGA翻译为“制造更好的汽车”。丰田之道的根源其实是更好的回归生活,这才是百年丰田立于不败之地的方法。

时代变了,凯美瑞也变了,更好的凯美瑞来了!

(来源:车市红点)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