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行业>正文

2017V影响力峰会《汽车洋葱圈》创始人马晓波谈如何打造“超长待机”MCN

2017V影响力峰会《汽车洋葱圈》创始人马晓波谈如何打造“超长待机”MCN
2017-12-07 21:19:54 新浪汽车

 

泛娱乐、美妆等领域,MCN已经有较为成功案例,但在垂类的汽车行业,为人所熟知的MCN并不多。12月7日,《汽车洋葱圈》及其旗下《汽车女魔头》凭借在微博MCN的独特价值,在2017V影响力峰会上斩获“微博2017十大影响力汽车机构”、“微博2017年度潜力汽车大V”大奖,同时《汽车洋葱圈》创始人马晓波发表“如何做一个超长待机的MCN”主题演讲,从全新角度对汽车类MCN机构进行了全面解读。

MCN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MCN(Multi-ChannelNetwork)源于国外成熟的网红经济运作,本意是多频道分发,指一家机构在一个内容平台上,通过无数个账号分发内容。这一概念自去年引入中国,随即大量创业者、公司一窝蜂涌入,没太多经验可循的机构基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整个行业处在盲目发展的混沌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MCN模式,成为摆在行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汽车洋葱圈》创始人马晓波《汽车洋葱圈》创始人马晓波

今年7月,《汽车洋葱圈》开始在微博涉足MCN,短短几个月已经形成十余家优质垂直PGC“矩阵”,成为微博发展最快的MCN机构之一。在汽车论坛上,马晓波结合自身经验发表了自己对MCN模式的看法,他表示行业目前有从轻到重三种模式,“轻模式在于连接,是目前采用最多的一种模式,但因为成员多,关系相对松散,成员营养匮乏;重模式在于孵化,与第一种模式相反,它强调强绑定,但规模不易做大,加上成员基因相似,成长空间会受到很大限制。”而“投资+孵化”模式,因其聚合前两者优势,成为目前及未来最具潜力的MCN模式。“这个模式需要从制作、运营到商业变现打通完整孵化链条,所以对机构门槛的要求比较高。”

《汽车洋葱圈》正以这种模式快速发展着,不到半年时间,《汽车洋葱圈》便成为拥有自有IP、孵化IP、投资、签约IP四种类型共计二十余个PGC的MCN机构。“从创业开始,我们就没想过做一个简单的自媒体,而是一直在为MCN做准备、为它铺路。《汽车洋葱圈》的成功,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好的经验,更是一种新模式的探索,我们可以将这种经验复制给其他同类,进行MCN孵化。” 

马晓波谈MCN发展现状马晓波谈MCN发展现状

如何判断MCN优劣?

自MCN引入中国以来,数以千计的MCN机构在各大平台广泛建立。以微博为例,最新数据显示,与微博合作的机构总量已达1200家。规模日渐庞大的机构数量,不仅模式不同,质量也参差不齐,令很多有意向的PGC徘徊在大潮之外。

针对这一问题,马晓波表示“优质MCN首先需要有丰富的媒体资源,这是基础条件,好的内容需要更多平台推广,才能起到事半功倍效果。其次运营过程中要给予成员专业化建议,帮助他们团队健康成长。另外MCN也要在内容打造、商业包装、客户提案等方面做全面支持,帮助旗下PGC尽早实现商业化。”同时,他还创造性的提出“独立MCN”概念,“在去中心化的今天,绑定某一个平台相当于站队,一旦被某一家签下来,就意味着有可能被其他的平台封杀。这对于KOL而言是一步险棋,独立的MCN或许是KOL更加优质的选择。” 

马晓波分享如何打造“超长待机”MCN马晓波分享如何打造“超长待机”MCN

易逝的风口,如何实现“超长待机”?

资本市场从来不缺“风口”,一次又一次的风口吹起了无数头“猪“,但真正活下去的寥寥无几。“火不过三年”甚至更短时间成为各个行业魔咒。产生问题的原因,除了资本环境以外,最关键的还是更多企业没能在进场时确立明晰定位、找准可行模式,并将打造“超长待机”企业作为目标,而是迷失自我,最终沦为风口炮灰。

马晓波论坛现场分享马晓波论坛现场分享

如何成为“超长待机”的MCN,从而保持内容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整个MCN产业链高度关注的问题,马晓波表示:“若要做到可持续,首先不能完全依赖自我孵化,行业变化发展太快,自我孵化不仅效率低,也会导致成员基因相似,用户大量重叠;其次成员质量大于数量,只有注重质量,提高准入门槛才能保证整个MCN的健康发展;最后还要保证成员全面性,以便获取更广泛用户。”

风口下MCN正在飞速发展,涌进来的每位成员是沦为昙花一现的炮灰,还是健康成长为该领域的头部,是整个产业链都关注的问题。此次《汽车洋葱圈》以自身经验分享MCN运营干货,为行业理清脉络,为MCN、PGC长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新模式从诞生到成熟都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但我们可以看到各方正在推动MCN的本土化,努力使这一模式生根发芽,继而推动中国内容市场的健康发展。 

微博2017汽车影响力论坛现场微博2017汽车影响力论坛现场
(责编:李赫)
自媒体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