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浪摩托>正文

“培”你解惑:KTM 200DUKE与川崎Z250SL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9月24日 12:38  新浪摩托  大培子 字号:

  “培”你解惑是新浪摩托为广大车友打造的一个摩托车问题解惑栏目,同时也欢迎您加入关注新浪摩托微信,和我们经验丰富的试车手大培子聊聊摩托车,新浪大培子微信号:zhangpei7033。

  最近以来大贸摩托车不是集体价格“跳水”就是推出亲民价格的车款,现在连“入门”级别的车型也开始介入到价格“亲民战”中,其中有两款车型最为靠谱。首先是因为它们降价后的价格较为接近,KTM 200 DUKE原价35800元降价后为29800元(降6000元),川崎Z250SL原价37800元降价后为28900元(降8900元),ABS版39800元降价后为31000元(降8800元);其次是因为它们性能特征也非常相似都透着一股“野”。两款车型价格下降如此之多,已经直接威胁到“国民车”GW250系列(这是瞎子都看得出来的事),所以本期“培”你解惑的主角就是:“野性”与“野心”的对决-KTM 200 DUKE和川崎Z250SL(ABS)。

  “野性”KTM 200 DUKE(以下简称200 DUKE)

  要知道200 DUKE并不是KTM最小排气量的街车,目前KTM在售的最小排气量车型当属125 DUKE(国内没有引入),200 DUKE是125 DUKE的兄弟车款。125 DUKE最早是以概念车形式出现于2009年米兰车展,2011年在德国车展和意大利车展上正式亮相立时技惊四座,受到广泛好评。仅仅一年之后,200 DUKE诞生,动力大大增强而且大部分零配件与125 DUKE通用。125 DUKE主要销往欧洲市场,200 DUKE则主要销往亚洲市场。 200 DUKE整车132公斤的整备质量却爆发出19千瓦功率和19.5牛米的扭矩(搭载199.5cc双凸轮四气门水冷单缸发动机),其暴力指数等同甚至超过部分250cc级别车款。这......的确挺特么吓人的,加之外形与其同系大哥们较为酷似所以被称作“Baby Duke”,此车“水价”曾经达到过7万余元人民币。

  KTM 200 DUKE产地中国春风动力采用CKD组装方式量产。

  “野心”川崎Z250SL ABS(以下简称Z250SL)

  川崎Z250SL则是川崎公司于2014年推出的一款专为亚洲市场量身打造的全新轻量化运动街车(其实犯不上一听“为亚洲市场打造”而色变,为老子量身打造的才合适呢),与其一同上市的是Z250SL的姊妹款全覆式轻量级运动跑车Ninja 250SL。Z250SL采用新设计的钢管钻石车架搭配高转速249cc双凸轮四气门水冷单缸发动机,实现了Z系列车型前所未有的轻巧,简约,从而实现了超轻量化。车体沿袭了Ninja 250SL的风格,灵敏的操控等优异性能被原封不动的继承下来。一体式手把,一如既往地提供Z系列舒适操控的优点。

  川崎Z250SL ABS产地是印度尼西亚。

  为什么说KTM 200 DUKE“野性”?而川崎Z250SL“野心”呢?大培子给你“白活白活”-以后可以管我叫“培大白活”了(这真伤不起啊,因为“白活”一词的另一个意思就是免费干活)。

  1934年成立于奥地利Mattighofen的KTM集聚了胡斯瓦纳、胡萨博格两家瑞典越野品牌加之自身强大的实力是越野摩托领域的“泰斗”。以出产性能卓越的越野摩托车而闻名于世,尤其是在达喀尔的拉力赛场上更是所向披靡,KTM被誉为达喀尔之王。正因如此KTM所生产的街车、跑车也同样具有“野性难驯”的性能特征,RC8、1290 SUPER DUKE以致1290 SUPER ADV无一不是“狠”到家、“野”到边儿的角色。所以说KTM 200 DUKE具有“野性”那是家族遗传来的一点不为过,KTM 200 DUKE上下台阶“野”一下、进山压弯“野”一下甚至是玩个特技、耍个滑胎“野”一下那都是小菜一碟,而且比690 DUKE、390 DUKE更容易Hold住。

  说KTM 200 DUKE“野性”,那川崎Z250SL“野心”又是从何谈起呢?要知道日本四大摩托车厂商本田、雅马哈、川崎和铃木在越野摩托车的制造上也具备相当高的功底。熟悉越野摩托的摩友想必都对KLX250和KL250-西藏人这两款川崎越野车(林道车)记忆犹新吧,川崎Z250SL ABS就野在了那颗“心”上,Z250SL所采用的发动机就源于川崎KL250和KLX250。一辆车身轻量化(151公斤)的运动街车搭载一台具有越野动力特性的发动机,骑上它必须得心脏病。而且由于制造成本原因川崎Z250SL售价可以更便宜、门槛更低,这样更符合大部分亚洲市场的需求,这才是Z250SL为亚洲定制的根本原因而不是性能的“阉割”,相反Z250SL的性能比Z250更强大、更具可玩性。“野心”啊!

  双车对比

  200 DUKE和Z250SL同属轻量化街车并均采用裸露管式车架,但整体造型设计风格迥异。Z250SL的外观沿袭了川崎Z系列的设计,造型战斗,整车棱角分明,线条感十分明显,尤其从侧面审视Z250SL俨然一副肌肉街车的架势,只是不够彪悍、强壮而已。200 DUKE的整体造型沿袭DUKE家族一贯的“力量”、“不羁”并透出一股越野、滑胎摩托车的“范儿”,长、宽、高比例更为匀称,怪不得被称作“Baby Duke”,离着老远就能看到200 DUKE缩小版的“驴脸”灯、靓橙色涂装、裸露车架,你可能分不清它是哪款DUKE,但绝对能肯定这家伙来自KTM。200 DUKE的排气设计从车身重心搭配到美观方面比Z250SL来得更为“时尚”。

  “小马拉大车”的情况屡见不鲜尤其是在国产摩托车中,250cc发动机都能扛着公升级的车重满街跑,但要说这200 DUKE和Z250SL那绝对是“大马拉小车”,分别132公斤和151公斤的整备质量,怀里揣着的可都是“野到不行不行的心”。它们都采用高性能、高转速输出的四气门双顶置凸轮轴水冷单缸发动机,相差的只是那50cc的排气量。200 DUKE 在10000转可以达到19千瓦最大功率,8000转爆发最大扭力19.5牛米;Z250SL 18.8千瓦最大功率和22.5牛米最大扭力都在8000转输出。两车都拥有非常凌厉的加速体验,Z250SL较为简单、暴力,200 DUKE更显轻灵些。表显极速:200 DUKE为136公里/小时(10500转出现引擎断油保护),Z250SL为146公里/小时(无保护限制)。200 DUKE和Z250SL引擎震动都被处理得比较到位,但Z250SL脉动感更强。大培子想说的是200 DUKE的引擎保护功能不但影响到200 DUKE极速的发挥,还导致在加速时需要频繁换挡(转速刚过8000转发力区,对不起一万转断油了......)。引擎温度控制大培子个人感觉Z250SL处理得更好些,因为200 DUKE水箱散热风扇启动频率过于频繁。

  200 DUKE和Z250SL ABS制动效能方面的表现也可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200 DUKE不具备ABS制动防抱死功能是遗憾,而且200 DUKE后制动较为容易发生抱死现象,但是200 DUKE所采用BYBRE(BREMBO和博世印度合股公司产品)制动系统配置较Z250SL高,200 DUKE采用BYBRE辐射式对向四活塞卡钳、300毫米前浪花制动盘在制动时会给你带来“撞墙”的效果而且较为敏感。Z250SL ABS相比200 DUKE的优势在于配置了日清ABS防抱死,拥有更好的制动安全性和稳定性,但是如果抛开ABS功能不说的话,200 DUKE制动效能略强于Z250SL,倒不是说Z250SL制动不好只是与200 DUKE相比显得更平庸、更均衡。

  经过一天的山路和高速路的测试后,200 DUKE和Z250SL 的操控性也是不分伯仲但特性各异。200 DUKE前倒置式减震性能不俗并在视觉效果上也更上档次,而Z250SL后悬挂采用连杆式设计更有利于运动驾驶。减震调校200 DUKE偏于舒适、Z250SL更加趋于战斗、硬朗些。200 DUKE的操控更趋向于越野车,更加灵活也更容易做出细腻的操控动作;而Z250SL则注重过弯的稳定性,更趋向于跑车。

  200 DUKE和Z250SL在驾乘功能方面,200 DUKE座位高度不如Z250SL亲民,大培子175身高也仅仅是双脚前脚掌同时着地,Z250SL在这方面更“体恤民情”些,200 DUKE则拥有较好的人车契合度,另外Z250SL油箱两侧的护板尖端可能会对身高在180厘米以上车手的膝部发生“冲突”。两车坐垫都偏薄偏硬再加上油箱容积都不是特别大(200 DUKE 9升,Z250SL 11升),这两点多少会对长途摩旅产生一点小影响,不过这两款车也不是为长途而生的。Z250SL看是一款街车,虽说配置了一体式车把但在坐姿方面却有着跑车的特质,战斗与舒适不可兼得哦。当骑上200 DUKE就会发现坐姿犹如越野车一般直立,车把较宽且微微外展,驾姿透着一股子勇猛相对Z250SL也比较舒服。两车的后座就别聊了,又硬又小不适合长途载人更谈不上舒适度。

  Z250SL功能配置更为平实和质朴而且整体做工更加细致,仪表显示信息全面、部分LED灯具(开关总成是夜光的哦)让200 DUKE更具特点和实用性。

  要说大培子到底喜欢哪辆?“野心”还是“野性”呢?KTM 200 DUKE个性鲜明、操控灵敏、容易上手更具多面性;而川崎外形动感炫酷、动力性能超群、具有极强的运动特质,各有千秋、不分伯仲。我真是都喜欢啊,那就都买呗,我K!你给钱啊?玩笑了。反正它们各自特性以及优缺点我都说了,你们自己纠结去吧,大培子和您撒由那拉喽,够“欠儿”的吧?欢迎关注新浪摩托“培”你解惑,欢迎关注大培子。

  感谢北京风火轮摩托车有限公司(北京川崎代理商)和北京博锐摩托车有限公司(北京KTM代理商)提供试驾车辆,本次试驾出镜女骑手为摩托车杂志编辑李彤。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