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浪摩托>正文

交管部门提示:春节期间北京的交通状况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2月16日 13:05  新浪摩托  北京交警网 字号:

    随着春节的临近,本市路面交通已呈现出明显的节前特点,早高峰流量下降,平峰时段和晚高峰时段主干路交通压力普遍偏大,而春运高峰的到来也造成西客站等四站一场交通流量不断上升。交管部门预测,在节前和春节期间,仍有多日会出现交通压力突出的情况。

  节日期间高速公路出行仍呈现“两头高”特点

  今年春节期间,我市高速公路仍将实施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具体时间为2月18日(大年三十)零点至2月24日(初六)24时。交管部门预计,今年短途自驾出游特别是郊区滑雪游、温泉游仍是很多市民的首选。因此,高速公路出京高峰将会出现在2月18日(大年三十)、2月20日(初二)、2月21日(初三),返京高峰则会出现在2月23日(初五)和2月24日(初六)。京藏高速、京承高速、大广高速、京平高速、机场高速和京港澳高速都会出现车流量增大甚至部分时段行驶缓慢的情况。交管部门提示广大市民,如遇到高速路排队情况,应顺序行驶,可选择绕行京平高速、机场第二高速和莲石路通行。

  交管部门多措施应对节日出行高峰

  针对即将出现的节日出行高峰,交管部门一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区域疏导方案,在交通场站、购物及餐饮集中的商圈周边加强警力配置,提高疏导交通流的能力;另一方面,将通过电台、网络、户外显示屏等渠道加大交通信息播报的频次,及时提示广大市民避开排队路段,提前绕行。在此,还特别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交管部门将在节前和春节期间持续严查酒后驾车、涉牌等交通违法。希望大家在欢聚、喜庆的同时,要把行车安全放在首位,亲朋好友聚餐时更应铭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消除侥幸心理,别因一时贪杯而带来终身的遗憾。

  节日出行安全提示

  一、节日期间,城市商业区周边交通压力较大。请司机朋友尽量错峰出行,如遇交通拥堵,请服从交警指挥,不强行加塞,不争道抢行。

  二、车辆发生故障或意外需停车时,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高速公路设置警告标志应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车上人员应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防止二次事故发生,并立即报警。

  三、据统计,节日期间发生大事故的风险是日常的1.4倍,特别是在弯坡路段因违法超车、争道抢行导致的碰撞事故多发。行经弯坡路段,请不要违法超车,不要占用对向车道逆向行驶,在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喇叭,减速慢行,做好避让停车准备。

  四、近日我国北方地区低温雨雪天气多发,车辆在冰雪路面上行驶,轮胎与路面的摩擦系数减小,如果速度过快、转弯过急、突然加速或减速,易造成侧滑及方向跑偏。请广大驾驶人注意安全驾驶,做到“缓加油、轻减速、慢转弯”。

  五、冬季气温较低,请注意加强车辆安全保养,按期进行机动车检验。远途出行前,要注意检查车辆轮胎,最好随车携带防滑链等安全装备。

  六、假日出行如果选择公路客运,请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切勿在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拒绝乘坐非法营运和超员车辆,如发现违法运营情况请及时向交管部门举报。

  七、超员会导致车身重量加大,车辆制动性能降低,并加大轮胎等机件故障发生几率。节日期间,租车、自驾车出游的朋友,请勿超员,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拒绝乘坐超员车辆。

  八、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力下降、反应迟钝,加大操作失误风险。交警提示,春节假期驾车出行,请司机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

  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

  九、安全带是生命带!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至少降低40%的伤害。请司机朋友在自身系好安全带的同时,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