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浪摩托>正文

值得收藏 北京警用摩托的历史变迁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31日 10:11  摩托车杂志   字号: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警用摩托就成为北京公安的重要装备。几十年来,北京警用摩托的历史变迁折射了社会的发展。

  上世纪五十年代 自行车当家

  1949年,新中国刚成立,公安干警受条件限制,配备的是自行车。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公安干警开始配备摩托车。1957年,我国自主生产的长江750型摩托车,成为中国警用摩托车的雏形。当时在公安系统,被称为“挎子”的偏三轮摩托车成为公安干警接处警的主要力量。

长江750

  1980年代始,警用挎子出现“百花争鸣”的局面,一时间十几种车型出现。继警用挎子之后的警用幸福250、南方125、洪都125、嘉陵125,品牌越来越多。随着警车数量的逐渐增多,1997年之后,“挎子”逐渐从市民的记忆中淡出。

  进入新世纪后,警车的数量增长明显,但警用两轮摩托车却并没有因此“下岗”。

  望江铃木GN250、本田夜莺250、本田NT700V、本田ST1300等多种品牌型号的摩托车根据自身不同的特点,开始分别为各个警种服务。

  现今,雅马哈天剑王250保有量最大。

  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交通拥堵也成为大中城市的常见现象。再加上近日反恐防暴的新形势,警用摩托车巡逻又逐渐成为一支重要的反恐处突先锋,承担着更重要的任务。

  2011年,北京市公安局统一购置了500辆雅马哈天剑王250警用摩托车并选配民警推行警用摩托车巡逻模式。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