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亲亲姐妹二人,遥遥边境远征
 




充满诱惑的东蒙之行
http://auto.sina.com.cn 2000年7月6日 车行天下

  3年前,也是这样一个流火的七月,我带着第一次驾车穿行沙漠和草原的激情,在一个暴雨滂沱的下午,北出山海关,赶赴呼伦贝尔。那次旅行让我真正体会到自驾车的旅行的乐趣,当我奔行在沙漠、草原和森林中的时候,我平生第一次清晰而深刻地体会到自由的究竟意味着什么。那之后我和我的车有走过很多地方,但是中国地图上昂然翘立的部分,始终是我希望再次踏访的地方。

  于是,在我不能于年内出发开始欧亚大陆的远征之后,东蒙再一次成为令我砰然心动的思念。

  这时,远在香港的小妹妹告诉我,这个暑假她或许有时间回北京——这将是她4年后第一次返回北京。为了使她坚定回京的想法,我迅速炮制了一个驾车远游呼伦贝尔的计划发过去,结果一炮中的,我们将要一起旅行了!!!

  最初的计划很简单,呼伦贝尔是我计划的中心。我设计了一条穿越科尔沁沙地、大兴安岭、北抵漠河,然后再反穿大兴安岭、沿中蒙边境回京的路线,依据这样一个设计,我们有充分的时间流连于草原之上。

  然而,在中国地图的最上端,在中俄边界,有一条粗粗的蓝线始终诱惑着我,这就是黑龙江。于是我开始不断地修改计划,先是将黑河纳入旅程,然后贪婪地向黑龙江下游扩充势利范围。就在这时,我在今年第三期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看到一篇题目是《在边界上——黑龙江》的长篇文章,记述了中俄界河阿穆尔河即黑龙江两岸的风情。

  这篇文章使我这个学经济地理出身人汗颜,在此之前我从没想过黑龙江与乌苏里江汇合后的去向。我们通常所说的黑龙江包括海拉尔河、额尔古纳河和黑龙江,全长3420公里,是中俄界河,但它并不是一条完整的河流。与乌苏里江汇合后,它继续向东北奔流近千公里后才汇入大海,而这一段河流,只有一个名字:阿穆尔河。这不禁使我想起晚清割在这一带割让给沙俄的大片土地。

  黑龙江就这样成为7月之行的第二个重点,甚至有点儿喧宾夺主的劲头儿。我欣喜地发现从中国的最北端漠河到最东端抚远,我基本上可以沿江而下,在到达抚远后,我们甚至还可以沿乌苏里江逆流而上!

  这真实一个伟大的发现!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一直计划的欧亚大陆远征,我计划的回程路线就经过俄罗斯的远东地区。根据计划,从赤塔起,我就将在俄国境内沿中俄边界的走向前进、沿着黑龙江和乌苏里江前进,直到海参葳。因此我希望至少能走沿乌苏里江走到绥汾河附近的鸡西,这样到时我就有资格对中俄界河两岸的事情指手划脚地评说了。

  因为小妹只有2个礼拜的时间,我必须对旅行的日程表精打细算,最后做出一个15天7400多公里的计划,这其中将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越野行驶!

  哈,这一次我们很有可能要消化不良了,我、小妹和我的老UNO!

  不管怎样,在地图和日历上规划旅行十几年来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一项消遣。虽然有时计划可能会胎死腹中,或者在旅行开始后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改变,但这永远不会影响我做计划时的热情。

  而这一次,能肯定的是7月21日前后我们将上路,至于能否按照计划的线路前进,我没有十足的把握——套用一个朋友的话,我做的是个半疯计划!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亲亲姐妹二人,遥遥边境远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