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未来照进现实 丰田用电动化描绘美好生活

未来照进现实 丰田用电动化描绘美好生活
2019-11-08 00:15:21 新浪汽车原创

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丰田带来全方位的电动化产品矩阵,既有我们熟悉的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E+,也有明年上市的CH-R EV,此外还有东京车展刚亮相的全新氢燃料电池车MIRAI Concept。

  随着各大车企的努力以及消费者认知的不断提升,电动化已经成功在汽车市场掀起波澜,无论你现在开什么车,无论你有没有购车资格,你的下一辆车一定离不开电动化车型。具体选什么车、买哪一款,正在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丰田展台提供了答案。

未来照进现实 丰田用电动化描绘美好生活

  在这里,丰田带来全方位的电动化产品矩阵,既有我们熟悉的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E+,也有明年上市的CH-R EV,此外还有东京车展刚亮相的全新氢燃料电池车MIRAI Concept。当然,如果有需要的话,应用MIRAI上搭载的燃料电池堆、高压储氢罐等开发的FC卡车,FC拖车,FC叉车,您也可以考虑下。

  相信在众多汽车品牌中,也只有丰田能够提供如此丰富的电动化车型选择。在谈论丰田如何将未来照进现实前,我们先把时间拨回到27年前,1992年1月丰田发布了《丰田地球环境宪章》,它成为丰田日后投身环保事业的行动指南,也宣告了丰田将用电动化来改变人类对于传统汽油发动机的认知,从而解决日益加重环境污染、能源紧缺问题。

未来照进现实 丰田用电动化描绘美好生活

  五年后的1997年,全球第一款量产混合动力车普锐斯正式上市,相比于普通家轿而言,它让人们开始了解并熟知丰田的THS油电混合动力系统。20多年来,这套混动系统所延展出的产品,在全球拥有了超过1400万的拥趸。

  时至今日,丰田对于清洁能源、电动化的探索并没有停止,努力实现着到本世纪中叶实现二氧化碳完全零排放。伴随着这个目标,丰田紧紧围绕用户的真实需求,不断实现技术升级、产品阵容扩大。

丰田的FCEV技术储备

  氢能被认为是地球上储备最丰富的清洁能源,丰田看到了氢能源终极环保的巨大潜力,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研发氢燃料电池技术。2014年,丰田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MIRAI。

未来照进现实 丰田用电动化描绘美好生活

  从技术层面来说,它将氧气与储存在高压储氢罐中的氢气在燃料电池堆发生化学反应,将所产生的电能传送给电动机驱动车辆行驶,同时还将一部分电能储存起来,从而进一步增加车辆的续航里程,而氧气与氢气发生化学反应后所产生的排放物只有水,因此,MIRAI也被称为终极环保车。

  在应用领域,氢燃料电池车不仅在行驶过程中可以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而且还具有空气净化器的功能,能够将行驶过程中吸入的空气里所含的PM物质过滤,越行驶空气越清新,实现“负排放”效果。

未来照进现实 丰田用电动化描绘美好生活

  在现款MIRAI推出5年、覆盖日本、北美等地销售近1万辆后,丰田推出了MIRAI Concept概念车,不但实现了FCEV技术的提升,还基于TNGA架构,在外观、内饰、空间上,都让用户时刻感受到设计感和豪华感。当然,最重要的是升级了全新的氢燃料电池堆,续航里程比现款车型提高了约30%,它的长续航优势已经完全可以与传统燃油车相比肩。

  假以时日,当加氢站逐渐普及,FCEV车型凭借着快充3分钟即可实现超过600公里续航、而且不受气温起伏影响等诸多优势,将会满足于任何生活场景。

未来照进现实 丰田用电动化描绘美好生活

  在拥有了成熟的FCEV技术后,丰田应用燃料电池堆、高压储氢罐等开发了一系列商用车,如FC大巴、FC卡车、FC、拖车、FC叉车等。

  此外,丰田还在考虑如何获得大量的氢能源,以确保产业链可持续发展。除了可以直接利用工业副产氢之外,还可以通过可再生能源以及污水污泥、家畜粪便等众多途径制取。用一个简单的数字来说明,一头牛可以为一台MIRAI提供所需的氢气,中国有超过1亿头牛,理论上可以生产出大量的氢气。这些氢气通过高压储氢罐可以大量且长期地进行保存,同时也非常易于运输。

未来照进现实 丰田用电动化描绘美好生活

  为了能让燃料电池车早日在全世界范围实现普及,丰田开放了诸多核心技术专利,与各界展开合作,以中国为例,丰田于2019年开启全面推广普及氢燃料电池技术,特别是FC商用车领域,继上海车展上宣布FC柯斯达将作为丰田品牌首次引进中国的FCEV之后,又陆续通过与北汽福田、亿华通、中国一汽、苏州金龙、上海重塑等企业开展合作,向多家中国商用车厂商提供丰田氢燃料电池组件,以此实现FCEV在中国更大范围的普及。

丰田电动化产品阵营

  MIRAI的诞生让新能源车看到了终极目标的样子,而丰田的电动化阵营还包括HEV、PHEV以及EV,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定位,它既满足了人们不同场景之下的用车需求,也让丰田成为了世界上为数不多拥有完整电动化产品和技术储备的企业。如今,在数十年电动化技术积淀之后,丰田的电动化产品正在加速走人千家万户。

  • HEV产品

未来照进现实 丰田用电动化描绘美好生活

  从第一代普锐斯开始,丰田的THS混合动力系统凭借着稳定、省油等等一系列的标签,迅速占领了人们的心智,买一台丰田混动车似乎会被旁人看做是懂车、懂生活的象征。到今天,这套THS混动系统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以TNGA架构之下的全新双擎车型为例,混动系统性能进一步提升,实现更低油耗以及更佳的动力感受。

  • PHEV产品

未来照进现实 丰田用电动化描绘美好生活

  在HEV技术核心三电技术(电池、电机、电控)得到可靠验证并获得市场认可的背景之下,丰田基于HEV产品,推出了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产品。今年丰田在国内市场推出了首款PHEV车型——卡罗拉/雷凌双擎E+。得益于更大的电池容量下,这两款车型的纯电续航里程能够达到55公里,综合续航里程更是接近1000公里,这样的数据完全满足于用户全部的使用场景。

  • EV产品

未来照进现实 丰田用电动化描绘美好生活
未来照进现实 丰田用电动化描绘美好生活

  当HEV和PHEV产品满足于人们日常长途、城市通勤所有用车场景之后,丰田推出了基于TNGA架构之下奕泽和C-HR研发的纯电动SUV,这也是丰田在国内量产的首款纯电动车型。不过,这仅仅是一个开端,到2025年,丰田计划在在中国市场推出不少于10款的电动化车型。虽然丰田在纯电动车型上推出的晚了一些,但是以丰田的风格来说,他们并不急于销量,而是希望用稳定、可靠的技术去打动消费者。

写在最后
未来照进现实 丰田用电动化描绘美好生活

  不论是现在,还是未来,丰田用实打实的电动化产品描绘出它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在丰田看来,不管是HEV,还是PHEV、EV、FCEV,电动化并非目的,而是手段,为消费者提供真正需要的汽车是车企的责任。

  相信在丰田等众多车企的努力下,未来的汽车生活必将变得更佳美好。

(责编:赵晨)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