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全新电子架构 让汽车变得更聪明更安全

通用汽车全新电子架构 让汽车变得更聪明更安全
2019-09-28 11:32:58 新浪汽车原创
通用汽车全新电子架构 让汽车变得更聪明更安全

  “电子架构”这个词在计算机领域被经常提起,并遵循着摩尔定律:每隔18个月性能提升一倍,成本降低一半。但在汽车领域,电子架构却鲜有关注。其实,它是整车组成部分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电子架构甚至会优先于整车设计而提前开发。它是整车的“神经元”、“神经系统”和“大脑”,而且它还必须能适应严苛的车载环境,无论何时都不能出错。这也是为什么车载电子系统和电子设备,尤其是人机互联系统的换代更新速度,远远比不上笔记本、手机等电子消费品的原因之一。所以,一套出色的整车电子架构,能全面提升车辆本身性能和用户体验。

通用汽车全球电气化产品、系统及软硬件副总裁丹·尼科森通用汽车全球电气化产品、系统及软硬件副总裁丹·尼科森

  汽车电子架构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车功能。大到发动机与变速箱的配合、变速箱换挡逻辑、各种测距测速雷达的反应速度等,小到开门点亮迎宾灯、后视镜电动折叠等。而通用汽车此次发布的全新一代电子架构,正式为了满足今后更多的车辆功能而开发的。通过高效的系统集成管理,使汽车能够搭载更多先进技术,例如电气化、主动安全、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方面的应用,并使这些应用更安全、快速地运行。下面通过一部短片来了解下通用汽车全新一代电子架构的特点:

  未来五到十年,汽车产业技术的快速发展将对智能互联和电子带宽的需求持续提高。随着自动化、自动驾驶和互联技术的加速发展,需要一个更强大的电子架构确保车上众多子系统能够彼此协作和通信。而全新一代电子架构使信息处理速度能够达到每小时4.5TB,约为目前处理速度的5倍。在100Mbps,1Gbps 及10Gbps高速以太网的支持下,该电子架构能实现更快速的车内、外通信,极大地提升系统运行效率。几乎所有基于软件调校的车载系统都可以在整个车辆使用周期中,实现类似智能手机OTA的软件在线升级和功能更新。

凯迪拉克CT5凯迪拉克CT5

  说的再直白一点儿,通用汽车全新电子架构,可以支持安装更多的车载雷达,并且雷达与车载电脑之间的沟通也更迅速。区别于V2X车与车之间、车与环境之间沟通的架构,对于独立的车辆来说,拥有这套电子架构,汽车依靠自身的信息处理能力,就能实现更平顺的ACC自适应巡航,判断更果断的车道保持能力,预判更明确的碰撞威胁能力,并最终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搭载该系统的首款车型凯迪拉克CT5(配置|询价),就已具有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L2.5级别自动驾驶)。同时,该系统还支持整车系统的OTA升级,包括智能人机互联系统、发动机程序、变速箱程序升级,而不像现在绝大部分汽车只支持车机系统的OTA升级,发动机变速箱升级还是需要去4S店人工升级。

>>>>>扩展阅读:弥散运动基因,实拍凯迪拉克 CT5

CT5电子架构透视演示CT5电子架构透视演示

  通用全新一代电子架构让整车处理速度更快,同时还支持整车软件系统的OTA升级,也就是说能通过蜂窝网络远程连接到车辆最核心的驾驶系统,那么它的安全性怎么样呢?会不会被黑客远程攻击呢?这个问题,通用汽车的工程师已经充分考虑到了。车载计算机也是计算机,就必须有防火墙防止非法代码的入侵。全新的电子架构在安全设计上对标航空系统,从设计之初就遵循了“安全至上”的原则,并针对网络信息安全提供了全方位的保护。

写在最后

  通用汽车这一全新的电子架构将率先搭载于全球战略车型凯迪拉克CT5上,并于今年第四季度在北美及中国市场同步上市。未来,通用汽车将跨品牌、跨平台大规模快速部署该电子架构。到2025年,通用汽车在中国推出的全球品牌车型中超过半数都将搭载这一全新电子架构。而且,不论是电动汽车还是燃油汽车,都能搭载这套电子架构。

(责编:王子祺)
电子科技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