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纯电动车的里程碑 保时捷Taycan技术解析

纯电动车的里程碑 保时捷Taycan技术解析
2019-09-06 21:59:12 新浪汽车

保时捷Taycan让我们看到,一台纯电动跑车也能像燃油跑车一样的性能强大而充满乐趣,它选择的竞争对手绝非电动车,而是同价位的燃油车。这才真正称得上是里程碑式的作品。

纽北最速纯电四门跑车是怎样炼成的
纯电动车的里程碑 保时捷Taycan技术解析

  保时捷Taycan在亮相之前便已在纽博格林北环20.6km的长赛道中做出了7:42秒的圈速,这也是目前纯电动四门跑车中的最快圈速。除了强大的动力性能和优异的稳定性之外,出色的底盘功不可没。

纯电动车的里程碑 保时捷Taycan技术解析

  Taycan配备了全新的三腔空气弹簧,可大范围快速调节阻尼,并可最多降低22mm以提升高速稳定性。PDCC--即保时捷动态底盘控制系统也在Taycan上提供选装,电控的防倾杆可以主动补偿左右轮间的位置差,让车身侧倾最小化,提升弯道能力。而后桥主动转向系统可让后桥在低速时与前轮反向转动、提升操控灵活性,在高速时与前轮同向转动、提升弯道稳定性。保时捷稳定管理系统(PSM)则非为开、运动、全关三种模式,其中全关模式下操控权将完全交由驾驶员掌控。

纯电动车的里程碑 保时捷Taycan技术解析

  Taycan Turbo S车型标配了保时捷复合陶瓷制动系统(PCCB),配备前420mm直径、后410mm直径的碳陶瓷刹车盘,可有效防止刹车热衰减现象;制动卡钳则为前10活塞后4活塞,保证了强大的刹车性能。同时,Taycan还具备了强大的动能回收系统,最大回收功率可达265kW,可提供超过0.3G的最大减速度,在日常驾驶时基本可以替代机械刹车。事实上,Taycan的续航里程中有30%来自回收的动能。

安全性必不可少
纯电动车的里程碑 保时捷Taycan技术解析

  Taycan的车身由钢、铝两种材质打造,其中40%为冷轧钢板(上图中蓝色部分)、23%为热轧钢板(上图中)、18%为铝合金板材(上图中银色部分及车身覆盖件)、11%为挤压铝合金型材(上图中)、8%为铸造或锻造铝合金(主要用在悬架部分)。据工程师分析,钢材的运用主要是为了车身刚性考虑,铝材如果要达到与钢材同样的刚性就会更厚、更重,不符合Taycan的运动定位,最终Taycan的车重被控制在了2295kg(Turbo S车型空载重量)。强大的车身刚性保证了Taycan的被动安全性能以及操控性能。

纯电动车的里程碑 保时捷Taycan技术解析

  主动安全方面,Taycan目前配备了前中距毫米波雷达、单目摄像头、并可选装环视摄像头、红外夜视摄像头、长距毫米波雷达甚至激光雷达,目前支持L2级别的自动驾驶。Taycan作为一款纯电动车,是自动驾驶应用的最佳平台之一,未来大众集团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储备都可在Taycan上应用。而在硬件“到位”的情况下,通过OTA升级便可解锁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

写在最后

  跟特斯拉等新造车势力极端追求参数的思路不同,保时捷Taycan的诉求是稳定和可靠的高性能,这从它各种高强度耐力测试、纽北跑圈、全球各种极端环境测试就能看出来。而800V的超高工作电压、大功率的永磁同步电机、两级变速器等都是业界首创或领先的技术。保时捷Taycan让我们看到,一台纯电动跑车也能像燃油跑车一样的性能强大而充满乐趣,它选择的竞争对手绝非电动车,而是同价位的燃油车。这才真正称得上是里程碑式的作品。

(责编:彭佳禾)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