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技术解读:奔驰为何召回减震器和轮胎

技术解读:奔驰为何召回减震器和轮胎
2019-06-03 16:54:39 新浪汽车

5月24日,从内部消息便已得知,奔驰将召回有问题的前减震器,5月27日官网正式发布召回通知。那么,奔驰减震器和轮胎到底怎么了?为何要召回呢?

  奔驰5月27日公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召回通知中,涉及奔驰C级E级后驱车型的前震器,以及E级19寸轮胎。奔驰为何要召回这两个关乎车辆行驶至关重要的部件呢,本篇从技术上做重点分析,让车主们做到心中有数。

为何只召回后驱车型前减震器
C级、E级 两驱车型前震器召回通知C级、E级 两驱车型前震器召回通知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奔驰为何只召回了后驱车型的前减震器,难道后驱和四驱车型的前减震器不一样么?答案还真是不一样,而且是非常的不一样。

后驱车型前减震器后驱车型前减震器

  从图中我们能看出来,被召回范围内的后驱车型的前减震器叉头与减震筒直接焊接而成,叉头采用的是4mm厚的热冲压钢板,在90°的折角内部有两条加强筋。可以想象,车身前部的所有重量就靠这两根减震器,共四个4mm厚的钢板支撑,当车轮遇到坑洼路况时,其所受到的冲量会大大超过车身的重力,所以叉头也是本次召回的减震器出问题的地方。通过观察我们发现,热冲压钢板成型的叉头,在折角处与减震筒底部直接焊接,焊接过程中产生的高热,很可能在无意中导致了叉头退火,导致钢材硬度降低却提升了韧性和延展性,但叉头钢材最需要的恰恰是硬度。

技术解读:奔驰为何召回减震器和轮胎

  在强烈的冲击下,会导致叉头的变形。上图已经能看到叉头弯曲,可能再轧过一个坑就会断。后驱车型的前减震器在叉头用料和加工工艺上可能存在问题。下面我们看看四驱车型的前减震器是什么样。

四驱车型前减震器四驱车型前减震器

  从上图能看出来,四驱前减震器的结构与后驱车型完全不同。叉头形状和厚度不可能是热冲压出来的,很可能是铸造甚至锻造出来的,其本身强度就比热冲压钢板的叉头要高。同时,叉头的上臂更长且弯曲,腾出前驱动轴的位置,与减震筒的焊接位置距离叉头很远,焊接的高热也不会引起叉头的退火处理。从目前获得的消息来看,四驱车型的前减震器叉头弯折断裂的无案例发生,到是叉头最上方与减震筒焊接处断裂的有个例发生,但这不排除是强大外力所致。

  至此,这就解释了为何奔驰只召回后驱车型的前减震器,可以这么说,后驱车型的前减震器相比四驱车型要脆弱。奔驰给出的召回方案是:更换改进后的下控制臂衬套、振器弹簧上端垫片、改进后的缓冲块,同时将原车是 4mm 叉头的前振器更换为 5mm 叉头的前振器。就是说要更换四个部件,而并不像某些“车黑”说的,只是给减震器叉头打增强补丁。更换这四个部件后,尤其是4mm叉头更换成5mm叉头前减震器后,后驱车型的前减震器强度将大大提高,从根本上解决叉头强度问题。

  想知道阁下的爱车在不在召回范围内,请复制此链接:https://special.mercedes-benz.com.cn/recall_notice_may_201905/

前减震器是谁代工的?

  后驱车型的前减震器问题,不仅仅是奔驰的问题,更是供应商的问题,所以这锅不能全让奔驰来背。其实,给奔驰提供减震器的供应商是德国减震器大厂——倍适登,进口奔驰直接采用德国原产倍适登减震器,而国产奔驰的减震器则由倍适登提供零件在中国组装。

奔驰前减震器由德国倍适登提供奔驰前减震器由德国倍适登提供

  德国倍适登减震器在改装圈中也非常有名,但是为什么这个大品牌的减震器会在奔驰车上出问题呢?现在,让我们看看倍适登用于奔驰改装的前减震器是什么样子?

倍适登B12 减震器 图片来自网络倍适登B12 减震器 图片来自网络
左侧为原厂减震器,右侧为倍适登B12减震器。左侧为原厂减震器,右侧为倍适登B12减震器。

  从上面两张图我们能明显的看出来,倍斯登提供给奔驰的前减震器,其叉头的设计与自家改装奔驰用的前减震器叉头一模一样,但是,改装用的叉头厚度明显比提供给奔驰的要厚得多。这个问题不知道是奔驰的问题还是倍适登的问题,从这点来说,因为叉头的厚度不够而导致整个减震器的缺陷,为了一点点的成本而损失更大的利益,非常得不偿失。希望不论是奔驰还是倍适登,都要牢记这个几亿元学费换来的教训。

倍适登赛道级减震器 图片来自网络倍适登赛道级减震器 图片来自网络

  当然,你也可以自己改装更好的减震器,倍适登B12绞牙带阻尼电子调节的减震器,前后轮共四根,价格为11000元左右,而性能更好功能更多的倍适登B16绞牙带多段阻尼可调的减震器,全套价格在18000元左右。

(责编:王子祺)
底盘技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