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从设计到共享 CES上日产高管都说了什么?

从设计到共享 CES上日产高管都说了什么?
2019-01-10 13:12:00 新浪汽车

在这个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时代,传统车企不可能仅凭一己之力就面面俱到。本届CES,日产可谓做足了“功课”,不仅仅是展台上最吸睛的I2V技术,我们也看到其在设计、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成果。

从设计到共享 CES上日产高管都说了什么?

  新浪汽车讯 1月8日~11日,日产汽车携旗下最新技术参加2019年CES消费电子展,同时带来本届展会汽车展商中最吸引眼球的技术之一——I2V无形可视化。除了充满未来感的展台和技术体验之外,多位日产高管也参加了本届CES展会,并向我们解读日产的产品理念以及未来规划。

I2V体验车设计解读
日产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 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日产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 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

  日产这次最有亮点的技术无疑是I2V无形可视化,但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展台上面这辆“体验车”是由日产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阿方索·阿尔拜萨亲自操刀设计的。原本要突出科技感的体验车,却使用大量竹木纹饰。

从设计到共享 CES上日产高管都说了什么?

  这是阿方索·阿尔拜萨的得意之笔,他讲到,这款车采用了非常现代、流畅光亮的设计。因为木材来源于大自然,在经过数字科技加工后,就呈现为我们眼前的样子。这些木材经过了7层的曲率处理,所以这种流畅的线条只能通过数字化的设计才能达到。因此,竹木与科技之间在此并不冲突,反而有相互交融的涵义。

  另外,体验车的“轮胎”部分做了掏空的处理,非常有艺术感。更重要的是,这样可以让四位乘客能够同时坐在车厢内,照顾到体验车同时容纳四人的实用性。

日产真的“不合作”吗?

  在我们的传统认知中,日系车企往往是各家生态比较独立的。面对将来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环境,以及多变的消费者口味,在互联科技方面,日产决定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寻求合作,这一点负责产品研发和高级工程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高级副总裁浅见孝雄先生给了我们比较详细的解释。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高级副总裁 浅见孝雄(Takao Asami)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高级副总裁 浅见孝雄(Takao Asami)

  科研方面,日产汽车现在已经和中国的供应商,包括初创企业进行合作。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也已经公布了一些中国的供应商合作的消息,包括和清华大学也有一些联合研发的项目。与清华大学的合作主要在非竞争性的板块,例如电池如何消耗能量,这个在学术方面是相当重要的。车企可以用这些数据设立一些新的标准,甚至拿来研发新的电池,政府、企业都能够从中受惠。另外还有智能出行领域的研究,也就是智能网联汽车(ICV),着力于打造最高效的路况、电动车和自动驾驶。

从设计到共享 CES上日产高管都说了什么?

  除此之外,在自动驾驶方面,浅见孝雄还为我们解读了Nissan M.O.V.E to 2022时间表,分为三步。

  第一步,实现单车道控制技术,该技术已经推出,可使车辆在交通拥堵、时停时走的高速公路上自动、安全地行驶,而且日产已经开始筹备将该技术引进中国的工作,只待发布一个具体的引进日期。

  第二步,实现多车道自动驾驶技术,能够在高速公路驾驶中自动规避危险并且变道。这在日产汽车的ProPILOT智动控制辅助驾驶技术下可以实现。不远的未来,只要在高速公路上,车辆就可以实现相当高的自动驾驶功能。

  第三步,实现车辆在城市道路和十字路口的自动驾驶,即在驾驶者不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城市十字路口。

基于自动驾驶的共享出行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移动出行服务全球总监 迈克尔·邦斯(Michael Bunce)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移动出行服务全球总监 迈克尔·邦斯(Michael Bunce)

  面对其他车企正在寻找、建立共享出行平台的问题,迈克尔·邦斯认为车企属于实体制造业,其主要的核心业务可能不一定很适合共享出行公司的模式,像日产,即便卖了1100多万台车,这也是不同品牌间协同效应的积极表现。不过日产一定会积极探索共享出行的各种可能性,或许未来几年内,日产就会针对中国市场发布重要的消息。

从设计到共享 CES上日产高管都说了什么?

  如果自动驾驶技术与共享汽车都能够成熟起来,消费者是不是就不需要买车了呢?对此,迈克尔·邦斯认为,如果两个条件均能满足,那么汽车将实现从负担到资产的转变。例如一个家庭需要两台车,每台车一天使用3.5个小时。但是理论上两台车一天能充分利用40多个小时,所以将来人们很可能只需要一台更贵更高效的车。车主在不需要用车的时间段内,他的车可以通过自动驾驶技术在家附近移动载客,为车主带来收益。

  对于共享出行理念,或许有一天人们真的就不再买车了,而是购买使用里程。例如人们向日产、雷诺或者三菱来购买里程。到4S店可以买一年5000km、8000km的里程。人们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用手机来控制,出差去上海,也直接从日产那边购买里程来使用日产的车辆。这就是新一代的出行方式,有很多潜力可以发掘。

总结
从设计到共享 CES上日产高管都说了什么?

  在这个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时代,传统车企不可能仅凭一己之力就面面俱到。本届CES,日产可谓做足了“功课”,不仅仅是展台上最吸睛的I2V技术,我们也看到其在设计、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成果。特别在前沿科技的探索,例如电动化兴起之后的一系列动作,都能看出日产在技术层面开放合作的态度。

(责编:彭佳禾)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