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2019CES:日产技术前瞻 大佬如何解读I2V

2019CES:日产技术前瞻 大佬如何解读I2V
2019-01-08 13:52:32 新浪汽车

日产多年来在自动驾驶方面厚积薄发的成果--I2V无形可视化,看看技术大佬伊万·埃斯皮诺萨如何解读。

2019CES:日产技术前瞻 大佬如何解读I2V

  新浪汽车讯 北京时间1月9日,日产汽车将携自动驾驶、新能源方面的最新技术进展,参加本届美国CES展会。根据之前的消息,本次日产将展出包括无形可视化(I2V)、Leaf E-Plus等关键技术和车型。而就在开展前一天,日产汽车全球产品战略和产品规划部副总裁伊万·埃斯皮诺萨(Ivan Espinosa)先生和我们交流了更多有关本次CES的信息。

日产全球产品战略和规划部企业副总裁 伊万·埃斯皮诺萨(Ivan Espinosa)日产全球产品战略和规划部企业副总裁 伊万·埃斯皮诺萨(Ivan Espinosa)
革命性的智能驾驶交互方式

  不同于造车新势力的“一蹴而就”,传统车企在自动驾驶方面的进步往往是有迹可循的。本届CES汽车品类技术的最大亮点之一——I2V无形可视化,便是日产多年来在自动驾驶方面厚积薄发的成果。

  伊万先生提到,目前汽车界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向世界供应最新的科技。目前,日产在辅助驾驶方面提供的技术叫做“ProPilot”,搭载该技术的车型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达到24万台。从日产收集到的用户反馈来看ProPilot的使用体验相当不错,在日本和欧洲甚至处于一种“供不应求”的状态。

  伊万先生表示,造成ProPilot供不应求的原因,主要是不同市场的消费人群有着不同的使用习惯,不同国家也有不同的政策法规,研发部门需要适配每一个地区,因此虽然ProPilot依赖的硬件大体相同,但软硬件层面都要做出微调,这一步是比较消耗时间和成本的。同时,伊万先生也提到,日产汽车会针对不同市场进行有优先顺序的技术适配,不会忽视某一市场。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没有日产ProPilot这样的研发、试验、生产、使用、反馈闭环,就不会有成熟的自动驾驶技术出现,本次CES亮相的I2V技术也就更加无从谈起。

太科幻?没点底气不会拿出来

  在去年的CES展会上,日产曾亮相过“脑控”技术,即驾驶员通过大脑的意念就能控制车辆的行为。这种如今看来颇有些科幻色彩的技术到底什么时候能够落地?伊万先生也提出了他的看法。

2019CES:日产技术前瞻 大佬如何解读I2V

“见所未见”的I2V技术要和我们见面,取决于多种不同的因素。例如网络技术的迭代,第1代叫做网际网络,我们现在正处于2.0云端时代,而3.0世代则要实现万物互联。日产的I2V技术要到3.0时代才能100%完成,而这个时间节点很可能在2030年代。到那时,I2V会融入到汽车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商场停车,I2V技术就能实时发送刚刚空出的停车位,便于车主快速找到。现在,大多数搭载自动辅助驾驶的车辆都强烈依靠车身传感器(摄像头、雷达),未来,当进入到万物互联的时代后,汽车就会变得像今天我们展示的I2V技术那样,它所看到的东西要远比人类驾驶员看到的东西多得多。

I2V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它的功能会逐步增添,直到“完全体”。例如,I2V可以通过车与车通信,在被墙遮挡的情况下提前告知驾驶员路口有侧向来车。像这种非常生活化的细节离我们已经不远了。因此,CES日产展台上的I2V技术演示可能会给我们很强的震撼,但实际上它并非那么遥遥无期。

单打独斗不如技术合作

  传统认知中,我们总觉得日系车企在技术研发方面比较封闭,但伊万先生的讲解打消了这层疑问。日产永远把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放到第一位,而不是“与谁合作”的问题。日产在欧洲、日本都和当地科技企业有过合作,而且日产从不规避和中国科技企业进行合作,事实上,这样的合作已经开始了。

(责编:彭佳禾)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