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走在国内新能源前列 吉利iNTEC技术浅析

走在国内新能源前列 吉利iNTEC技术浅析
2018-12-03 14:21:08 新浪汽车
走在国内新能源前列 吉利iNTEC技术浅析

  随着产业的进步,在国家政策的领导之下,新能源技术迭代不断。一方面,能源紧张的现实和低碳环保生活理念正越发受人们关注,另一方面,汽车厂商也开始意识到,或许一场涉及汽车最基础动力架构的变革正在悄然发生。近几年,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型推向市场,新能源技术路线也开枝散叶,其中既有现实意义更强的电动化过渡技术类型,也有未来潜力巨大的试验性路线。

  不过,在新能源领域涉猎最广的往往是国外汽车品牌,如丰田、奥迪、奔驰、现代等。似乎自主品牌在这方面仍然是“紧跟政策,什么赚钱干什么”?非也,国内照样有多技术路线共同发展的“多核”品牌——吉利便是其中之一。博瑞GE这款车用的是什么混动架构?“智擎”在吉利iNTEC中到底指的是什么?今天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iNTEC——以智擎为核心的未来出行
走在国内新能源前列 吉利iNTEC技术浅析

  按照吉利的解释,iNTEC叫做“人性化智驾科技”,包含动力、健康、安全、驾驶、互联五大技术模块,其中“智擎”作为吉利“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混动、纯电动、替代能源、氢燃料电池四大技术路线。由此可见,iNTEC是个很大的概念,我们今天重点介绍的“智擎”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可以看出,吉利动力系统这盘棋布局很大,不但有现阶段政策鼓励的PHEV和纯电动,还包括目前虽不明朗,但未来很有潜力的甲醇能源和氢燃料电池技术。

更智能的混动技术
走在国内新能源前列 吉利iNTEC技术浅析

  如果你看过@汽车黑科技给大家介绍的欧美日三大阵营混动技术路线的分析,就会知道吉利在博瑞GE上采用的48V“微混”系统更偏向于欧洲阵营。面对日益严苛的油耗和排放限制,48V混动系统是现阶段汽车厂商最切实、最有效的节能减排策略。

走在国内新能源前列 吉利iNTEC技术浅析

  通过48V启动电机(BSG)来控制发动机的启动,加以动能回收,实现了在一定程度上通过电气系统代替发动机的运转。博瑞GE采用48V系统后,可以实现时速55km/h以上收油停机滑行,15km/h以内BSG电机也可以主动控制发动机停机,最终整车油耗降低15%,低速下的加速性能提升10%。而由于发动机运转占比降低,整车的NVH水平也会有相应提高。48V混动系统的一大优势便是集成度高、体积小,不占用额外发动机舱空间,因此这个技术路线一旦开发成功,多车型适配便不再是难题。博瑞GE上面的48V系统将来也会平台化搭载到吉利旗下其他车型上面,由此可见,博瑞GE作为国内首款48V混动系统车型,“一步先步步先”会让吉利在中短期适应政策、提升产品力方面具备明显优势。

iNETEC下深度挖掘省油潜力
走在国内新能源前列 吉利iNTEC技术浅析

  目前主流混动车型上,纯电模式、混动模式、充电模式……动力模式选择已经成为“标配”,再加上从汽油车沿用过来的驾驶模式选择,节能、普通、运动,再加上动能回收调节……各种模式之间的排列组合简直乱花眼,而大多数普通消费者通常难以理解不同模式之间的差异,继而无从选择最适宜的工况,驾驶模式选择几成摆设,直接影响到车辆的油耗。

走在国内新能源前列 吉利iNTEC技术浅析

  节能车变成“编程车”,这种用车痛点的问题如何解决?吉利想到了一个更靠谱的解决办法——将智能化技术与动力系统深度结合。我们知道,传统汽车的地图导航和动力系统之间是相互独立的,信息不共通,而吉利iNTEC恰恰打通了地图和动力系统之间的隔膜,整车控制器根据导航规划的整体道路信息(道路场景,拥堵情况,回家信息等),结合混合动力系统的效率,提前进行整个导航道路的能量规划。

  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整车控制器根据能量规划,分不同路段执行能量管理策略,根据导航后台反馈的路况拥堵信息,自行选择最适宜的驾驶模式,以效率最优、时间成本最优、燃费成本最优的驾驶模式满足用户出行。例如,这条路前面2km发生拥堵,基本走不动,此时车辆就会根据前方路况调整自己的驾驶模式,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适时进入到EV模式,避免拥堵中发动机过多启动,无需人工切换驾驶模式。甚至,车辆可以根据路况和驾驶者的操作来智能优化升挡、降挡点,同时调整发动机启停时机。

走在国内新能源前列 吉利iNTEC技术浅析

  信息深度整合,为的是多设配拓展。这方面,博瑞GE的预约充电功能了解一下?如果你在自家车位停车过夜,就可以通过手机APP预约充电时间,选择在波谷时段充电,这样就可以进一步降低用车成本。用“省电省到家”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当然,一些现阶段已经开始应用的功能也必不可少,例如远程空调可以在APP上提前设定乘员舱温度,车辆自动上高压并开启空调。当用户进入车辆时,无需再忍受极端的温度,而且车辆已经处于Ready状态,直接挂挡即可行驶。

动力源也能“备份”?

  安全方面,不得不提的是吉利在国内首创的UDC模式——智能双动力源备份系统。这套安全系统是基于吉利7DCTH这种双离合变速器结构上研发而来的,博瑞GE的发动机和电动机处于一种比较相互独立的关系,其中电动机驱动车辆是通过双离合变速器的2、4、6和R四个挡位。

走在国内新能源前列 吉利iNTEC技术浅析

  因此,如果万一车辆的发动机系统失效(比如熄火),那么车辆的高压系统仍然可以继续工作,电动机通过三个偶数挡继续以纯电模式驱动车辆,倒车也没问题。

走在国内新能源前列 吉利iNTEC技术浅析

  第二种情况,如果高压电池系统失效(比如电池不供电),电控系统就会自动进入UDC模式,由发动机通过奇数轴提供动力,同时偶数轴离合器结合,电机进入电压控制模式建立稳定电压,电机根据低压负载进行发电。这就保证了在高压电池失效,又没有低压发电机的时候,车内低压用电器材仍能工作。或许你会问,奇偶数离合器都结合,变速器怎么工作?其实并不矛盾,因为系统只是结合了偶数的离合器,2、4、6挡的同步器不结合,并不会影响车辆的正常驱动。

走在国内新能源前列 吉利iNTEC技术浅析

  第三种情况,电机不工作。这时候电控系统自动进入纯发动机模式,发动机通过奇数轴提供动力。由于发动机和IPU失效,无法给DCDC供电,但此时高压电池还是好的,仍然可以为DCDC提供稳定的输入电压,保障车内用电器材的工作。

  换句话说,吉利的UDC智能双动力备份系统,通过巧妙利用双离合的结构特点,实现了发动机、电动机、高压电池三者之间的独立特性,一者出现问题,另两者不受影响,最重要的是车辆还可以行走、车内用电器材还能工作,这就大大提升了车辆的可靠性,至少不会随随便便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部件失效,整车趴窝。

总结
走在国内新能源前列 吉利iNTEC技术浅析

  事实上,吉利iNTEC技术架构的一个核心便是“100%自主研发”,想想也是,像文中提到的深度融合导航数据的驾驶模式优化、UDC双动力备份这些,如果不是吉利坚持自主研发,那其他厂商也很难为吉利开放如此深度的数据接口,更不要说针对变速器进行的动力架构底层策略升级了。48V微混系统是目前全世界公认的,在成本控制下实现的最有效节能技术路线,博瑞GE这样一款中高级轿车也能有5.8L的百公里油耗,而这也仅仅是吉利iNTEC这盘大棋的初期布局。未来,醇动力乃至氢燃料电池技术,也许会成为吉利的新突破口。

(责编:穆正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