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全系车型五星安全 雷诺是如何做到的?

全系车型五星安全 雷诺是如何做到的?
2018-06-28 13:19:01 新浪汽车

东风雷诺所说的“双五星”指的是科雷傲和科雷嘉两款车都获得了C-NCAP五星安全评价。但实际上,紧紧两个五星并不能充分说明两款车内在的安全技术含量。那么,科雷傲和科雷嘉身上到底有什么看不见的干货?

全系车型五星安全 雷诺是如何做到的?

  新浪汽车讯 提到法系车,很多人第一印象便是个性的外观内饰设计,但你可能并不知道,法系品牌也有极为悠久的历史。1886年是汽车诞生之日,汽车已经在路上跑了132年,而今年是雷诺汽车第120个生日。6月27日,东风雷诺首次开放工厂,邀请我们一起探索雷诺汽车的安全品质。

“法国的沃尔沃”
Voiturette(Renault TYPE-A)Voiturette(Renault TYPE-A)

  早在1898年,雷诺便推出了全球第一台“直接传动系统”的车型Voiturette,其齿轮传动的安全性能远超传统的皮带或链条传动。同时,雷诺还基于事故分析与真实道路安全推动汽车安全标准的制定,1954年,雷诺即已通过交通事故研究帮助车辆设计团队研发更安全的汽车,使碰撞测试在车辆设计和安全工程中开始扮演重要角色。此外,雷诺还是儿童安全领域的先行者,1968年,雷诺4这一车型采用内部机械门栓设计,成为第一辆配置“儿童安全锁”后排车门的汽车。

一块能抗住1.6吨压力的钢板

  几十年前的技术,自然无法成为当下汽车安全的核心竞争力,但雷诺关注车辆被动安全性能的“执念”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改变。

全系车型五星安全 雷诺是如何做到的?

  例如,雷诺科雷嘉和科雷傲上面的超高强度车身结构,大面积采用高强度钢、超高强度钢,尤其是A柱/B柱等核心区域采用的强度最高达1500MPa的热成型钢,可以使车身在发生碰撞时有效吸收碰撞能量,并减少乘员舱的形变,保障驾乘者的安全。

全系车型五星安全 雷诺是如何做到的?

  除了关乎车内乘员安全的A、B柱之外,在减轻车辆在事故中的受损情况方面,雷诺也做出了一定努力。例如在追尾事故中,前车车尾通常是“吃亏”的一方,如果能提升后防撞梁的刚性,那么车住的维修成本就会大幅下降。

全系车型五星安全 雷诺是如何做到的?

  为了更直观地展现普通钢材与热成型钢之间的差别,这一次,东风雷诺首次开放压力实验室,并现场进行科雷嘉的后防撞梁静态挤压试验。其中,两根竞品车型采用的传统钢材后防撞梁分别可以承受3500N和5200N左右的压力,之后强烈的塑性变形使得钢梁失去了保护车身的作用。相比之下,科雷嘉采用的更大体积的热成型防撞钢梁,最大承受的压力达到了16000N,相当于1.6吨的撞击力度。再举个形象的例子,把科雷傲和科雷嘉车尾朝下,让它们“坐”在地上,两台车的后防撞梁也不会产生剧烈的塑性形变。

别人气囊爆一次,我爆两次
全系车型五星安全 雷诺是如何做到的?

  科雷傲这个级别的SUV中,全系标配6安全气囊的并不十分常见,而科雷傲在标配6气囊的基础之上,还给气囊配备了双级点爆功能。我们知道,开车的人体型差异很大,一些体态娇小的女性驾驶者,其坐姿导致头部距离方向盘比较近。如果是传统的单级气囊,瞬间爆发出的力量足以撞伤身体柔弱、距离较近的驾驶者,造成二次伤害。考虑到这个细节,雷诺科雷傲采用的双级气囊将原有的爆炸药量一分为二,配合座椅传感器,如果检测到驾驶者体重较轻,在碰撞中,气囊会先点燃其中一个“起爆器”,10ms左右之后再点燃另一个,这样就能分散爆炸的威力,避免气囊弹伤车内乘员。

别人安全带紧一头,我紧两头
全系车型五星安全 雷诺是如何做到的?

  在气囊点爆试验中,工程师还为我们展示了科雷傲的安全带预紧+限力系统。一般来讲,多数车型所搭载的预紧机构只存在于A柱,也就是只能针对斜向束带进行预紧。而科雷傲所采用的是双预紧+双限力,对安全带的另一端,也就是乘员腹部的束带也能实现预紧功能,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剧烈碰撞中车内乘员在座椅上的稳固效果,进一步提升安全性。类似的,双级限力机构也是为了防止在传统单级限力情况下,限力阈值超过一部分人群的胸腔承压能力。双限力不光在前排,科雷傲和科雷嘉的后排乘员也使用了这种机构,可有效降低乘员胸部压缩量,减小后排乘员颈、胸部伤害,最大程度避免胸部、肋骨骨折和颈椎损伤。

全系车型五星安全 雷诺是如何做到的?

  同样的技术,东风雷诺也将其是用在了科雷嘉车型上面,这也是两台车能在C-NCAP中拿到极高分数的重要原因之一。

较为领先的材料和焊接工艺
全系车型五星安全 雷诺是如何做到的?

  在焊装车间参观中,现场观众也了解到了东风雷诺行业领先的焊装工艺,包括B柱等车身关键部位采用激光焊接、车身结构通过3D测量技术进行扫描,确保焊接点的质量,提升整车的抗撕裂性能。除此之外,科雷傲和科雷嘉的外覆盖件100%采用镀锌板,热成型件100%采用硅铝涂层,以良好的防腐保证产品的耐久性。

总结

  科雷傲和科雷嘉的“双五星”怎么来的?相信你已经有答案了。两款车上大部分的被动安全配置都是共享的,并没有因级别之差而有所侧重,这是雷诺120年以来在追求安全性上的体现。事实上,目前雷诺旗下所有在售车型均获得NCAP五星安全评级,可以说除了法国情调的设计之外,雷诺在看不见的地方也是亮点十足的。

(责编:穆正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