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电动车+电动两轮车+共享 本田多项战略发布

电动车+电动两轮车+共享 本田多项战略发布
2017-12-12 21:41:38 新浪汽车

2017年本田中国媒体大会于今天在广州举行,大会以“Innovation of FUNTEC”为主题,回顾了2017年本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并发布了新的战略。

电动车+电动两轮车+共享 本田多项战略发布

  2017年本田中国媒体大会于今天在广州举行,大会以“Innovation of FUNTEC”为主题,回顾了2017年本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并发布了新的战略。

  2013年,本田中国联合国内的两家合资企业推出了“FUNTEC”技术品牌,在近两年主打的“SPORT TURBO(锐·T动)”和“SPORT HYBRID(锐·混动)”,让本田拥有了自然吸气、涡轮增压、混合动力的全擎产品阵营。技术上的推陈出新也使得本田在华车型销量节节攀升,今年的总销量有望突破140万辆,创下历史新高。

2018年推出首款电动车
电动车+电动两轮车+共享 本田多项战略发布

  随着“双积分”政策的颁布,新能源车型已经成为厂商绕不过的话题。基于此,本田计划在2018年推出中国专属的纯电动车型,据本田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透露,这款电动车将基于紧凑型SUV平台打造而来,由合资公司和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2018年将以合资公司品牌推出。此外,本田的电动产品系列将会命名为“SPORT EV”系列,宣称电动车也将会“继承本田独有的迅敏、灵动的操控性能和车随意动的驾驶乐趣”。

  除此之外,明年本田还将针对中国市场投放一款纯电动的两轮车,关于这款车型的信息,本次媒体大会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电动车+电动两轮车+共享 本田多项战略发布

  在安全技术领域,本田宣布Honda SENSING系统将由雅阁、思域等中级以上车型陆续扩展到紧凑型车。而在舒适技术领域,本田正在与阿里巴巴集团的高德合作,共同研发具备在线支付、语音操控等更强大功能的全新一代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在不久的将来推出市场。

与东软合作进军汽车共享领域

  在今天的媒体大会上,本田中国还和东软集团旗下的东软睿驰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战略合作。除了之前已启动的在电动车核心技术领域的合作外,本田中国还将向东软睿驰旗下的汽车共享事业公司睿驰达新能源汽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驰达”)注资,携手开展汽车共享事业。

电动车+电动两轮车+共享 本田多项战略发布

  根据合作协议,本田中国将向睿驰达注资6000万元人民币,注资完成后,东软睿驰持有睿驰达90%股权,本田中国持有10%股权。

电动车+电动两轮车+共享 本田多项战略发布

  东软集团总裁兼东软睿驰董事长王勇峰先生表示:“在对新交通社会的构想中,我们与本田有共同的梦想,而汽车共享服务是创建智能化交通的有效手段之一,目前东软睿驰正在构建一个世界领先的出行服务平台。今后,东软将发挥自身在IT、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优势,与本田共同建设崭新的智能化交通世界。”

  本田和东软睿驰将会在共享出行的功能和服务上进行共同开发,充分运用双方在技术、人才、资本和基础设施上的优势,共同打造无缝的交通出行新模式。

电动车+电动两轮车+共享 本田多项战略发布

  Q1:2017年,Honda可以称之为中国市场上表现最好的企业之一,请问取得了如此好成绩的原因是什么?2018年,面临小排量购置税的优惠取消及新积分法即将实行的政策挑战,Honda又有怎样的应对措施?

  A: 就截至11月份市场销量来看,Honda预计将会在年底将达到140万辆的良好成绩。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

  第一,技术方面,Honda  FUNTEC的技术持续导入,搭载Sport Turbo/Hybrid的环保技术和Honda SENSING/Honda CONNCET安全、舒适技术向消费者诠释了“技术的本田”,获得认可。

  第二,产品方面,Honda这些年在华陆续投放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并积极丰富产品布局。在SUV领域,Honda不断强化产品线,并且针对中国市场投入专有车型。如冠道、UR—V两款车型都是在合适的时机快速应对了消费者需求。在轿车领域,两家合资车企都有有非常好的表现,其中广汽Honda  Accord (雅阁)月销量达到15000台左右的水平;东风Honda CIVIC (思域)月均销量也在1万台以上。两款轿车销售情况的良好复苏,对于整体的销量的提升有很大贡献。

  第三,在品牌建设、营销策略方面,合资公司也展现出了自己的独到之处。如,雅阁实证营销的锐混动挑战赛,创下一箱油续航2110.2公里的成绩; 冠道240TURBO劲速联城试驾,挑战45%仰天坡;缤智与teamlab深度合作的艺术营销;飞度FITDAY玩创节,打造潮玩新风尚;锋范与时尚品牌跨界合作的时尚营销。一系列车型营销活动,让更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参与到车型互动中来。

  Q2:请介绍一下Honda在中国的电动车战略?关于将在2018年中国投放的电动车,Honda又有怎么样的期待?今年,在海外车展上,Honda发布了Urban EV Concept及Honda Sport EV Concept,未来有Honda品牌电动车是否有导入中国的计划?

  A: 目前,电动车或新能源车的发展路线顺序,一般为:第一阶段- 汽油车,第二阶段-HEV (混合动力),第三阶段- 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然后是EV(纯电动),或是其他新能源汽车。电动车方面,Honda是从HEV(混合动力)开始进行电动车领域的推进。如,现在搭载Honda Hybrid的车型如CR-V/Accord,在上市不久便取得了月均销2千台,占车型销量的15%的良好表现。

  众所周知,新能源积分法即将于2018年实施(以现状看,实施时间有所推迟),Honda也将会在2018年内进行电动车的投放。Honda 希望通过这款车型充分体现Honda特色Sport EV的特性,展现灵动驾驶操控性能的驾驶乐趣。

  政策对于纯电动车倾斜,电动车呈现加速普及的趋势,Honda将发挥合资公司及Honda中国的研发力量,尽快推出并扩大合资品牌电动车产品线,在提升本地开发能力的同时,尽快学习并了解顾客的需求。  

  在法兰克福车展和东京车展上,Honda都有电动车的展示。今后,Honda也会加强与全球资源的联动,在中国为了达成新积分法法规,Honda也将积极进行电动车的开发以及导入。

  Q3: 广汽Honda 2017年销量将会突破70万台,并在2018年冲击75万台。请介绍一下,对广汽Honda保持如此高增长的原因是什么?另外,除飞度、缤智外,雅阁、奥德赛、冠道很多受众都是90后,那么在广汽Honda看来,90后消费者对于品牌及产品有什么特别的需求?

  A:  11月,广汽本田销量达到73440辆,其中五款车型月销量破万,分别是雅阁、冠道、缤智、飞度、凌派,其他各款产品在细分市场均有不错的表现。

  首先,强大的产品力,是广汽本田整体销量保持增长的重要原因。

  其次,营销方面的举措,也是助力销量增长的重要原因。广汽Honda不断创新营销手法,贴近年轻人,让年轻人认知和理解广汽Honda品牌或者广汽Honda的产品,看到企业在朝着越来越年轻、时尚、充满激情的去改变。在品牌方面,北京车展时,广汽Honda发布了“让梦走得更远”品牌口号。从1998年的“起步就与世界同步,到进入21世纪的“感世界而动”,再到现在的“让梦走得更远”,广汽Honda不断认知和理解消费者的梦想,并始终陪伴,帮助他们实现,更远、更大的梦想。 

  再次,广汽Honda不断提升渠道销售和服务能力,让顾客感到安心和贴心,让顾客感觉到广汽Honda服务的存在。

  Q4:在2017年,东风Honda二次上调销量目标,挑战70万辆,取得这样成绩的原因是什么?另外,对于明年的销量是否已有预期目标?   

  A:  之所以能够挑战70万辆的销量,与东风Honda 一直坚持“自身特色”的发展思路密不可分。只要12月份销量达到预期,东风Honda 2017年销量就将会突破70万辆。多年来,东风Honda一直坚持强调“品牌基因”,展现自身特色,避免与同质化竞争。在营销管理方面,东风Honda从2015年就不压库,按照正常的节奏围绕品牌建设去展开营销举措。所以说,2017年能够达到如此良好的成绩,是东风Honda 这几年沉淀的结果。

  未来,东风Honda 将会努力克服产能受限的课题,将继续努力,尝试未来更高销量目标的挑战。

  Q5:请问广汽Honda今年在品牌建设上有哪些可以分享的特色?

  A:广汽Honda于2016年发布了全新品牌口号“让梦走得更远”,在今年广州车展上,又推出了全新的品牌形象片,诠释梦想的感染力。无论梦想是大,是小,广汽Honda都理解、相信,并与顾客同行、相互激励,一起探寻更多的可能,挑战自身更多的潜力,比预想的走得更远,成就得更多,这也是梦想同行者这一概念的提出。

  在整个品牌打造过程中,广汽Honda未来会有一系列的新措,让每一位顾客能够喜爱和主动选择广汽Honda的产品,并让其成为相伴一生的选择。具体而言:一方面,广汽Honda开启三品牌运营。如11月10日在上海,广汽Acura提出了新的品牌口号——“精确不凡”,简单理解。“精确”代表品质,“不凡”则代表一种气质,而且也推出了新的售后服务。另一方面,科技的提升,像SPORT TURBO 、SPORT HYBIRD,系技术提升,也对广汽Honda品牌起到很好的提升作用。此外,就是系列贴近消费者创新营销等。  

  Q6: 东风Honda早在2013年便提出了提升特色核心竞争力目标,希望用户不是因为价格便宜,而是处于对东风Honda的产品和品牌魅力吸引。至今过去已近5年,目标是否已经实现了?面向未来竞争更加激烈的中国市场,东风Honda有何企业战略和产品规划?

  A: 东风Honda认为车企竞争,不能简单靠量取胜,只有有特点才能在市场上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自那时起,东风Honda便开始调整思路,打造“Stay ahead”(志在先端),正式开始品牌形象的打造。从杰德上市时的酝酿期,到思铂睿上市,再到2016年思域的上市,东风Honda把时尚、运动、年轻化的要素形成了一个集合。任何的品牌概念一定是建立在消费者认知的基础上,而不是把一个概念强行灌注给消费,东风Honda在提出品牌主张后,也积极在产品的开发上同步推进,让其产生明确的品牌记忆。几年发展,已经让东风Honda品牌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实现了5年前的目标。

  未来,东风Honda将以“只有东风Honda可以造此车”为品牌联想目标,坚持既定发展思路,,有别于其他的车企,继续前行。

  新浪汽车:我有两个问题,一是关于自动驾驶,Honda今年在媒体大会上也展示了AI的自动驾驶技术,并宣布说在2020年会推出在高速公路上能够自动行驶的车辆。那么除了这些信息之外,再也没看过Honda披露过自动驾驶方面的信息,请问是否有更多的信息可以披露,另外基于时间上来讲,Honda相对其他的厂商表现得有些保守,除了安全方面,还有什么因素在制约着Honda呢?

  第二,关于汽车共享,除了电动车以外,听说Honda会在中国市场发布二轮电动车,请问这款车会加入共享计划中吗?是否有具体的时间表或者方案?

  水野泰秀:首先感谢您的问题。您刚才也提到了2020年的时候,Honda会推出自动驾驶的汽车,这是我们的八乡社长在日本进行发布的。对于在中国自动驾驶方面,我们现在正在研究与探讨,还需要给我们一点时间。目前计划按照现在的进度,明年能够给大家披露一些信息,还请大家再等候一段时间。

  另外您刚才也提到了Honda跟其他公司相比相对保守一点,在自动驾驶这方面,我们并没有很保守,只是按照我们目前的时间安排,明年才能进行更详细的披露。刚才您提到的电动二轮车,这个是我们在今年发布,并且能够在明年推出的。这一款车型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对于汽车共享这方面,我们与东软从四轮汽车开始进行共享计划。考虑到我们Honda有四轮车和二轮车,包括现在有很流行的摩拜单车等,怎样综合应用现有的产品进行综合性服务的提供,这一方面是我们接下来进行探讨的一个事情。所以在二轮车领域,无论是目前中国整体的环境,还是Honda本身自身条件来说,都是具备提供共享服务的能力,希望大家给我们一点时间,我们将继续做这方面的工作。

  懂懂笔记:本次的合作模式让大家挺意外,这次Honda投资睿驰达,对您来说有什么意义,除了投资,还有什么其他方面的帮助吗?另外,目前来说,您觉得有哪些技术在业界是处于领先地位呢?

  王勇峰:首先我跟Honda的合作是基于共同的愿景跟理念。对于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现在狭义上的汽车到更广义的汽车,包括本田公司提出的FUNTEC,与FUNTEC2.0及3.0的构想,在这些方面上,我们跟Honda有共同的愿景,这是促进本次整体合作的一块基石。

  Honda追求技术发展的状态,我觉得已经到了痴迷,甚至有一些疯狂的状态,所以Honda的产品和技术在业界是非常有影响力,并且具有创新性。这些方面也是吸引我们跟Honda走到一起的关键原因。在汽车共享方面,资本合作仅仅是一个步骤,更多的是产品和技术,包括研发内容的合作。而且汽车共享也是Honda三大战略之一,我们在这个领域有共同的战略认知。在整个的合作过程中,除了资本,技术和产品之外,还有业务,研发、人才、组织等等综合维度上的合作。目前工作也是按照这个部署在展开。

  另一方面,我们定位的核心是软件,软件的延展形态可能有很多种,一种是软件本身,另外一种是软件与硬件的结合造就出的产品,还有一种就是软件与一些基础计算平台或应用平台连接产生的平台应用。东软睿驰的定位核心价值体系是在平台与标准,标准部分是我们非常大的在参与国际标准。在全球相关业务标准中,东软睿驰有些工作组是唯一代表中国政府来参加的。还有一个更重要,就是说标准、平台,还有生态系统,生态系统就是尤其看到汽车共享的情况,刚才给大家展示了,融合太多的资源,通讯、能源以及交通等方面,这不是任何一家公司完全能掌控的,但要进行很好的融合。这方面是我们核心的定位,具体到这些产品线来说,都是有它核心的对标或者是市场占有率的表现,但对于东软睿驰在汽车领域最重要的定位是标准、平台和生态系统。

  汽车之家: 我想请教水野总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Honda是如何看待中国氢能源汽车市场,未来Clarity这一车型是否会引进到中国,目前我了解的信息是,这个车的专利申报图已经披露出来了,请问这个车型是否机会引进中国?

  第二个问题,今天在发布会上公布了2018年将会推出纯电动的紧凑型SUV,就中国市场而言,紧凑型SUV是指CR-V这一级别的车型。想求证一下,发布会上所说的这个车型是指CR-V,还是缤智这个级别的车型?

  水野泰秀:谢谢您的提问。您刚才第一个问题提到Clarity这个车型,是我们的新能源车型,我们追求极致想要达到的汽车典范。但是关于氢能源批量生产这方面,以及量产方面的对应还有很多工作,我们对这款车型的导入一直在探讨,但这也需要一段时间。

  关于第二个问题,您刚才问到紧凑型SUV是属于CR-V级别,还是缤智的级别,这一点我希望大家更期待我们的产品,应该说我们在明年的北京车展上会给大家做一个展现,等到北京车展的时候,大家看了以后,马上会清楚到底是哪一个车型。

  商业伙伴:平常我们跟踪报道国内的软件企业会比较多一些,我想对比一下,东软为什么比这样的一些独立开发商更乐于接受新鲜的业务模式,并且走得更快一些?

  第二个问题,关于汽车共享,您认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高技术含量,能否提高共享单车的业务技术?

  王勇峰: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从共享汽车或MSP的角度来看,我觉得这个事业是刚刚起步,或者从准备意义上讲还没起步,如果从更长远、更成熟的角度去看,这是最基本的状态。关于共享汽车,可以引用一句诗词:“引无数英雄尽折腰”。另外说一下我们的定位,共享汽车这个问题对于我们来说,不是简单的车辆应用和使用的问题,我们要打造共享汽车的平台,是从车的设计开始的,而且我们要解决产品的研发和应用,比如说,现在汽车更新换代需要多长时间,并且通过怎样的手段,多长时间才能收到市场用户反应?我们跟Honda共同建设的共享汽车过程中,我们可以实时拿到共享汽车的数据,比如说刹车、油门,空调温度、水温等的情况,这个数据实时传给汽车制造商,设计人员和研发人员,这样的话对他们的产品和应用来说也是非常有价值的。

  首先,共享汽车最重要的是,不是简单的做出一些便宜的车辆。我的主要目的是在这过程中,是否能够对汽车产业产生很大变化?在我们的汽车共享平台上拿到这样的计划是很多汽车厂商梦寐以求的,我曾经跟很多车厂谈,你们可以做车试,做应用,做一千台车,或者做一万台。但是再雄厚的公司也不会这样去做测试,所以这样的一个开放的平台,是能够推进汽车制造商技术大进步的应用平台。

  第二方面,社会基础设施部分连接通讯,很多通讯企业都在与我们寻求合作,因为车联网没有汽车产业,有很多技术问题是解决不了的,所以自动驾驶把应用场景的变化,移动通讯,5G联结在一起没有那么简单。

  简单说一下我对共享汽车事业的理解,未来期望加入更多的要素,而加入这些要素对我来说,不是想要提高所谓的竞争门槛。我们是希望提供这些要素以后,参与到我的平台和生态系统的所有的伙伴都能够获益,比如车的改变,不仅是说加了AI大数据,导致车的价格上涨,而是车的通讯成本可以降低;这里面涵盖了我们用到新能源的技术,可以给到客户更低的价格;从而更方便的汽车使用,这才是我们的目标,但这目标还需要时间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一同加入。选择和Honda合作就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理念,简单来说,水野先生不会跟我说:“合作后的车全都是Honda的”,我相信他不会有这样的想法,如果全是Honda的车,终端用户那该会怎么想?水野先生首先是希望事业层面上获得成功,继而才是Honda的车辆里面的性能表现情况。

  我没有办法去评价我的竞争对手,这不太礼貌。但是,我可以说东软,包括睿驰,为什么能和Honda很容易走到一起?Honda都是技术狂人,东软有一批技术狂人,对技术都有近乎狂热的喜欢。在恰当的时间,技术如果跟产业发生共鸣的话,就容易做得很好。所以它的态势,灵活性跟您刚才说的新鲜感,在东软身上都有一定的表现。

  钛媒体:第一个问题,Honda在全球有投资部门去投资前沿的项目与公司,在中国这次选择了和东软睿驰合作,是不是也意味着Honda在中国也会有一些相应的投资策略或者是以资本为纽带的合作策略?例如在一些人脸识别或者是语音识别细分领域跟会选择跟创业公司合作?如果有的话,选择标准是什么?

  第二个问题,共享出行在Honda2030愿景当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以后是不是说最后一公里,甚至五公里、十公里每一个环节都会有一个Honda产品。比如说二轮车代表了最后一公里,可能解决了50公里或者是100公里的方案,如果假设成立的话,您对这个产品的构想是怎样的?

  水野泰秀:首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我们这次跟东软睿驰合作投资指的是我所在的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对于这次投资,不仅仅是考虑投资以后的收益回报,更多是我们双方共同合作是出于同一个目标。所以,我觉得我们这次跟东软睿驰合作一个结合双方优势的项目。

  刚才王总也跟大家介绍过,双方的想法是非常一致的,对于一些发展的方向性,我们没有争论,并且达成一致,最终一起合作。我用一个很帅气的说法来表达这次合作,我觉得如果合作的双方没有共同的理念,那合作不算是非常顺畅的,所以说共同的理念很重要。对于这一点,像刚刚说到的,我们Honda跟王总在理念方面非常接近,至于刚才您提到的有没有考虑与其他公司的合作?其实还是那个答案,如果没有共同的理念,我们可能就没办法共同很好的合作。

  第二个问题,众所周知Honda有自己的独特优势,离乳二轮车,虽然BMW也有做,但我们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在今天的媒体大会上,有一个大的漫画表现了Honda对于整个出行的构想图,这是我一个优秀的手下所做的一幅漫画。漫画里面也有出现Asimo,但其实Asimo并不是漫画的主题。但在这画面中出现的所有相关性的事物,我们把它们联系起来,可以发现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

  并且,共享汽车服务还是中国消费者积极接受的新事物,我们先从四轮车开始共享,对于二轮车我们接下来将会进一步探讨。有机会的话,再给大家分享一下那幅漫画,那幅漫画还是体现了我们很多的想法。

(责编:郑晓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