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原创真的不禁撞?本田FUNTEC安全体验之旅

http://auto.sina.com.cn  2015-06-29 00:44:40  新浪汽车  史杰 字号:

  碰撞安全技术体验

去室内全方位安全实验室

  为了真实再现现实生活中的各类碰撞事故,并开发出有效的应对技术,本田于2000年建成了全球第一个室内全方位安全试验设施,该试验室设有包括0°和180°在内的共计8条跑道,呈15°放射状分布,可以对两辆车同时以最大80km时速进行牵引碰撞。并且,该试验室打破了以往固定壁障测试的局限,更加贴近真实事故的碰撞。在这座设施内,可以进行不同级别、不同尺寸的车型间各种角度的碰撞试验。

  在FUNTEC SAFETY安全技术体系中,ACE承载式车身结构是核心技术之一。ACE承载式车身结构在发生碰撞时,除了可以保证自身车辆的安全外,还能减轻对方车辆的受损程度。ACE承载式车身结构则是利用几个结构体,综合吸收能量。

起ACE车身结构

  ACE承载式车身结构可以有效应对现实生活中经常发生的各种碰撞情况,包括发生率极高的小重叠率碰撞事故,在发生碰撞时,撞击力通过ACE承载式车身下部交叉在一起的纵梁,有效传递给主车架,分散撞击负荷,确保乘员的生存空间。此外,这种结构还可以确保大小级别不同的车辆发生碰撞时,双方车辆都能吸收相应的能量,降低对小型车的过度攻击,确保双方乘员的安全。

  既然到了碰撞实验室,当然要安排一场碰撞测试让大家长长见识。本次安排了广汽本田奥德赛与东风本田思铂睿正面碰撞以及广汽本田缤智撞击行人假人POLAR Ⅲ两个项目,算上车辆费用、测试费用以及运输费用,这两场场仅仅几十秒的“碰撞秀”就得要价上百万元,看得出本田这次真是下了本儿了。

IMG_0006思铂睿-奥德赛正面碰撞测试
IMG_0007思铂睿-奥德赛正面碰撞测试
IMG_0008思铂睿-奥德赛正面碰撞测试
IMG_0009思铂睿-奥德赛正面碰撞测试
MG_0010奥德赛碰撞测试后状态
MG_0011思铂睿碰撞测试后状态

  车对车的碰撞测试中,思铂睿和奥德赛以时速50公里进行正面碰撞,相对时速达到100公里,碰撞的偏置率为50%。碰撞中两车的发动机舱充分溃缩,吸收碰撞能量,在车身座舱方面,两车A柱到车顶没有明显变形,安全气囊正常展开,乘员假人坐姿端正。碰撞试验的结果表明,采用了ACE承载式车身构造的思铂睿和奥德赛座舱具有较好的安全性能,双方车辆的乘员都得到了保护。

IMG_0001缤智-Polar III碰撞测试
IMG_0002缤智-Polar III碰撞测试
IMG_0003缤智-Polar III碰撞测试
IMG_0004缤智-Polar III碰撞测试
IMG_0005缤智-Polar III碰撞测试

  车对人的碰撞测试中,缤智以40km/h的速度撞击行人假人POLAR Ⅲ,试验中可以看到POLAR假人接触到的保险杠、发动机罩等部位都充分变形吸收碰撞能量,有效降低了对行人的伤害。

  从以上两个碰撞测试中可以看出,相对于人们心中“够硬才够安全”的传统观念,本田希望通过ACE车身结构以柔克刚,以车身溃缩的形式达到保护车内乘员或者车外行人安全的目的,从而传达一个观点:车撞坏了是情理之中,只有座舱不变形、人没事才是重点。不过,让飞度和奥德赛做一个类似的碰撞试验的话,会不会更有说服力呢?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