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导购>正文

各家祭出杀手锏 2020年BBA电气化竞争愈演愈烈

各家祭出杀手锏 2020年BBA电气化竞争愈演愈烈
2020-02-10 06:30:00 新浪汽车原创

2020年将是BBA三驾马车在纯电动领域发力的重要一年,高性能、长续航和智能科技都是它们关注的重点,也终将是它们旗下车型的最大特征。

各家祭出杀手锏 2020年BBA电气化竞争愈演愈烈

  汽车电动化已是大势所趋,在这方面,国家政策大力扶植的我国走在了世界前列,各类大小电动车已经屡见不鲜。而对于“BBA”这些“传统豪强”们来说,转向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因此我们会发现它们的反应似乎比我们想象的慢了一些。随着时间来到了2020年,离BBA当初各自宣布得纯电战略布局越来越近了,各家都要推出多款重磅纯电动车型,一场纯电动车领域的新战争又将打响。

纯电覆盖广阔的奔驰
B
各家祭出杀手锏 2020年BBA电气化竞争愈演愈烈

  奔驰在纯电动车领域的探索始于2013年。那时奔驰推出了一款纯电动B级,提供200km的综合续航里程,100kW的电机使其0-100km/h加速时间低于10秒,极速则被限制在160km/h。与此同时,超跑SLS也实验性的推出了一款纯电动版,采用4台电机驱动,综合最大功率达到552kW,峰值扭矩1000Nm,成为了当时动力最强的AMG车型之一,百公里加速仅需3.9秒。Top Gear等媒体还对该车进行过试驾体验。它60kWh的电池组和功率为22kW的快充以如今的眼光看已经落后了,这也说明了电动化技术发展之迅速。、

各家祭出杀手锏 2020年BBA电气化竞争愈演愈烈
各家祭出杀手锏 2020年BBA电气化竞争愈演愈烈

  接下来就是我们熟悉的EQ系列纯电动车型。其中EQC作为系列的首款车型还迅速进行了国产化,双电机四驱300kW的最大功率提供了优秀的加速性能,而415km的综合续航里程也已经达到了优秀水准。而EQ家族的第二款量产车居然是旗下招牌商务车V级的纯电动版EQV,其采用前置单电机,最大功率150kW,综合续航里程405km。

EQA概念车(2017年)EQA概念车(2017年)
EQA量产版假想图EQA量产版假想图

  奔驰EQ家族中第二个发布概念车的EQA也终于要在2020年推出量产版了。新车在设计上依旧会采用EQ家族化的设计语言,其车型也不会像概念车一样是个三门掀背车,而更可能是一台5门掀背的紧凑级跨界车。EQA量产版将采用奔驰电动模块化MEA平台打造,或搭载前置单电机,续航里程可达400km。这台车未来可能将是最亲民的奔驰纯电动车型,成为爆款指日可待。

奔驰Vision EQS概念车奔驰Vision EQS概念车
外媒绘制的EQS量产版假想图外媒绘制的EQS量产版假想图

  当然,作为一个专注豪华车的厂商,奔驰在电动领域绝不会仅满足于推出中低端车型,而以代表奔驰最豪华的字母“S”命名的EQS的推出则意味着奔驰将把纯电驱动带入顶级豪华车领域。从概念车和假想图中我们不难看出,奔驰并未将全新的电动旗舰局限于三厢轿车的造型,而是大幅缩短前后两厢,扩大乘员舱空间的同时营造出极为流线的水滴型车身,科幻气息十足。据悉,其将搭载综合最大功率达350kW的前后双电机,百公里加速时间在4.5秒以内,WLTP续航里程则高达700km。这款纯电动旗舰轿车将在2021年与全新一代S级同步发售,而我们则有望在今年见证它的首次亮相。

  小结:

  奔驰在纯电动领域发力较晚,但立足高端,尤其是纯电动EQS的推出将让奔驰继续在纯电动旗舰车型方面占得先机,这对品牌形象的塑造大有裨益。

略有“断代”的宝马
各家祭出杀手锏 2020年BBA电气化竞争愈演愈烈

  宝马是BBA三家里纯电动起步最早的一个。早在2010年它们便发布了i3概念车,确定了小型化+电气化的设计思路,而这一设想则在2013年成为现实。宝马i3当年作为BBA中唯一一个大规模量产且推向全球市场的车型可以说打响了电气化大战的第一枪。即便以今天的眼光来看,i3上的很多理念依然非常先进,比如高车顶的厢式造型,为轻量化而采用的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身,超窄的低滚阻轮胎等等,从降低能耗上入手,让车的续航里程尽量提升。i3在2018年还推出了大改款,取消了增程式车型,扩大了电池组并增加了快充接口,让其在性能方面能勉强与时代接轨。但由于其碳纤维车身过于高昂的成本以及不算出色的续航里程(后期版为255km),i3不会推出继任者的消息也就并不让人意外了。

各家祭出杀手锏 2020年BBA电气化竞争愈演愈烈

  在i3之后,宝马的纯电动车型开发似乎陷入了停滞,迟迟没有新车型跟进。直到2018年,宝马才再次用iX3概念车证明了自己并没有放弃纯电动领域。这款车基于X3打造,其量产版将于2020年直接由华晨宝马铁西工厂进行生产,并将采用宁德时代的电池,摆明了是冲着增量巨大的中国市场而来。动力系统方面,iX3量产版将配备一台最大功率为210kW的电机,电池组净容量为74kWh,可支持440km的WLTP续航里程。

宝马i Vision Dynamics概念车宝马i Vision Dynamics概念车
宝马i4路试谍照宝马i4路试谍照

  除了iX3外,宝马近期还将推出一款名为i4的纯电动车型,看名称就知道其跟4系有着明显的相关性。据悉新车将跟4系共享CLAR平台,并搭载总功率达390kW的电机(预计为双电机),80kWh的电池组可供其600km的WLTP续航里程。新车的外形则会参考宝马于2017年推出的i Vision Dynamics概念车,预计会在全新一代4系的基础上对前脸和尾部做小幅修改。这台对标特斯拉Model3的全新产品有望在2021年上市,而今年我们或许就能一睹其真容了。

宝马Vision iNEXT概念车宝马Vision iNEXT概念车
宝马iNEXT量产版宝马iNEXT量产版

  宝马在2018年展出的Vision iNEXT概念车其实是信息量最大,最能让人看出宝马今后在纯电动车方面设计思路和技术走向的产品。这台概念车除了外形依旧承载了宝马i纯电动家族最新设计语言之外,其内饰则更加突破创新,中控台上一大一小两块屏幕十分引人瞩目,可利用5G通信,并用4K分辨率显示丰富的信息并用多种方法与之交互。动力系统方面的信息目前不太丰富,新车预计的综合续航里程将为600km左右。同时,新车还将配备L3级自动驾驶系统。iNEXT量产版预计会在2021年亮相,今年内我们应该能了解到更多有关它的信息。

  小结:

  在纯电动领域,宝马的起步最早,但后续产品没有及时跟进,可谓占得先机却错失良机。但经历了从专属平台打造的i3,到“油改电”的iX3和i4等车,再到全新电动平台的iNEXT产品,我们也能看出宝马再纯电动车型上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

(责编:彭佳禾)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