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版>购车方案> 购车方案专题 >正文

轿车、城市SUV对比:商务、休闲谁更适合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 08: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CR-V、途观、RAV4、汉兰达等城市SUV的热销,受影响最大的非雅阁、迈腾、锐志、凯美瑞等B级车莫属。将雅阁和CR-V放在一起“PK”的理由有三个:第一,它们是各自市场中的王者;二,它们都是主要用于都市用车;第三,目前许多消费者困惑不是选哪款轿车,而是选轿车还是SUV,“PK”的结果,有助于解惑。PK之前,必须先肯定一点:两款车型都足够全面,在保持“中庸”基础上,还拥有“豪华”与“运动”的优点。此次PK,不为分出高低,而是展示其各自所擅长的领域,以便消费者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车型。                   

  一、行李厢

  CR-V为保持外观的动感,将备胎从外背式改回放在尾厢地台内,稍微缩小了容积,但仍达到623升。后排坐椅能分割折叠,同时整个坐垫能向前翻折,而且操作不算费劲,最终能得到增幅超过50%的尾厢空间,最大容积为955升,这一成绩在同类SUV中已不算特别出色,但仍远胜三厢轿车,其中也包括雅阁。雅阁尾厢极为平整,开口较大。若要从尾厢取放物品,可以通过手枕后的一个小门,设计较为周到。容积方面,虽不及SUV,但在同级车中也属中上水准。试驾的两款车均非厂家提供,CR-V是一位车友的爱车,雅阁则是经销商的试驾车,均为日常使用,试驾时,尾厢装满了东西,为拍摄完整的行李厢空间,需将行李厢清空:我们从CR-V上搬下两箱的水、大量的生活用品以及一些尺寸不小的杂物袋;从雅阁上则搬下了许多地毯、一个尺寸庞大的箱子以及许多小行李箱。这些东西放在尾厢内并不起眼,但全部搬出来,才发现真是不少,堆了一地,从中可以看出这两款车尾厢的庞大。

  城市使用,一个大尾厢的好处不言而喻,CR-V掀背式尾门,四四方方的尾厢空间以及灵活翻折的后排坐椅,在运送大件物品时,先天优势较为明显。三厢轿车尾厢不如SUV,但气派稳重的外观却是SUV所没有的,城市使用,雅阁完全能满足商务及私人的装载需求。

  二、后排和储物空间

  坐在雅阁后座,能够感受到长轴距所带来的好处,尤其是腿部空间和宽度,稍优于CR-V,挤进四人时仍较为从容,短时间内能够忍受;CR-V挤进四人时,就稍显紧迫,但得益于宽敞的头部空间和开扬的乘坐感,也不是难以接受。雅阁后排有着不低的地台,满载三人时,中间乘客难免要“劈腿”而坐;CR-V拥有一个全平地台,乘坐三人时都显得极为从容。雅阁之所以有后排地台,主要是容纳确保碰撞刚性的车身纵梁,了解这点,相信没有人会再抱怨这个设计。

  CR-V后坐椅造型比较平坦,置身其中活动自如,后座靠背采用4/2/4分割,每个部分都可以单独调校角度,并有独立可调高低的头枕和三点式安全带,周到程度令人一赞。雅阁后排有着浓烈的商务气息,坐椅宽大、造型贴身,中央设有空调出风口,高配版甚至配有电动遮阳帘。就后排乘坐舒适性而言,雅阁优于CR-V,用来接待客户,足够体面。CR-V更偏向生活,长途旅行时,将小孩丢在后排,宽敞的空间和平坦地台足够让他活动。

  合理而齐全的便利性设计对本田车而言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两车中四个门板上的储物格、不止一个烟灰缸、大型储物箱以及中央手枕等一应俱全,体现本田设计师在这方面的成熟功力,日常使用不会有任何抱怨。

  三、操控性和通过性

  雅阁操控性优于CR-V,通过性则是CR-V占优。CR-V最大卖点是保持通过性的同时仍具有与轿车接近的操控性,平时驾驶,与轿车没有太大区别。CR-V采用的智能四驱系统在日常驾驶中感觉不出它在用两驱还是四驱,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各种路面和行驶状态下,抓地力会优于轿车,在刚刚起步、行进中全力加速或者在湿滑路上行驶时,动力都会传送到后轮。

  我们没有测试CR-V的越野能力,因为极少买家会真开着它去爬山越野,其不错的离地间隙,比较宽厚的轮胎,主要是用来应付城市里有可能遇到的“烂路”——例如山间小径、修路工程以及不深的积水路面。

  操控方面,雅阁整体平衡性、协调性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方向盘指向清晰准确,底盘稳定扎实,弯道中,足够的悬挂支撑力保证车子能顺畅地遵循轨迹出弯。即便是激烈驾驶,整个车身也是仍处于可控范围之内。发动机充沛有力,变速器换挡及时,制动踏板的比例感良好,制动效能出色,给人极强的驾驶信心。虽然雅阁谈不上是“操控高手”,但各环节的协调,人与车之间的良性沟通是其他车型所没有的。

  轿车不能抬高底盘去“跨界”SUV,SUV却能通过采用轿车底盘来“跨界”轿车,这是轿车比较吃亏的环节。然而,不管怎么变,弯道里,SUV重心高导致甩尾、侧滑的现象依然存在,只是城市驾驶,这一缺点并不明显。真正想在城市里畅快地驾驶或偶尔在高速路上“冲动”一把,还是选择轿车更为合适,不仅仅因为安全,还因为驾驶氛围——在令人激动的驾驶氛围的营造上,SUV至今比不上轿车。

  总结:选轿车还是选SUV?

  雅阁更适合这么一类人:事业有成,讲究身份,经常出入高档场所,却又热爱生活,喜欢操控。而CR-V更适合用来旅行,不愿固守传统轿车、开始着眼于更多元化的一类人。两款车型都是目前市场亲和度高、节能环保的车型,再加上本田成熟的生产品质,城市使用,选谁都不会错到哪去,很难分出高低,各自优点也非常明显,如果在两款车中犹豫不决,建议分别去4S店亲身驾驶体验,根据个人喜欢最终决定。

  ——试驾CR-V、雅阁

  雅阁优点:

  车身尺寸大,气派、体面; 

  后排空间达到同级一流水平,舒适感高; 

  储物空间周到,尾厢大,实用性上佳; 

  发动机的动力性、经济性、完善性让人放心; 

  底盘厚实,适合乘坐,也适合驾驶。

  CR-V优点:

  拥有时髦的城市SUV形象; 

  车厢人体工程出色,使用便利,储物空间多; 

  后排坐椅靠背角度可以调节,提升长途乘坐的舒适性; 

  转向、动力、制动反应都十分接近轿车,操控易上手,男女开均适宜; 

  四驱加宽胎,底盘抓地力不错。 

  (周伟力)

  

(编辑:张薇薇)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