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说起汽车行业,人们都会觉得这是一个充满着暴利的行业。大家会情不自禁地猜想,这些汽车企业的老总的座驾肯定都是最顶级的,其实不然,可以说,虽然中国汽车业老总们可以坐更高档的座驾,但是他们似乎都是顽固的、可爱的“本位主义者”,一般都坚持坐本厂生产的车。

为什么老总们都坚持驾驶自家生产的汽车呢?首先汽车企业的老总得有个表率作用,坚信自己的产品是最舒适可靠,最值得骄傲的;其次,自己生产出来的车,自己首先得使用体会一下,这是最基本的;最后,大家都有一份推动自主品牌的心,他们认为自己就是活广告。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座驾:志翔

领导的带动作用是巨大的
领导的带动作用是巨大的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为了力挺长安轿车,在进入长安工作后,先是把自己的座驾——价值超过100万元的豪华进口奥迪a8,换成了长安杰勋;而在长安第一款中级轿车——志翔下线后,又把座驾换成了市场售价8万元左右的志翔。

  • 徐留平认为自主品牌车性价比非常好:
  • “一辆10万元左右的中级轿车,在质量、技术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国产自主品牌轿车要比合资品牌便宜2万元,高档车的价格差距更大!”
  • 希望公务用车都采用自主品牌:
  • 你看美国总统奥巴马,坐的是美国车凯迪拉克;印度的有钱人、总理,在公共场合坐的都是塔塔(印度的国内车品牌)的车;韩国人坐的都是现代车。所以,各级领导应该首先采购自主品牌轿车,领导的带动作用是巨大的。

北汽控股董事长、北京奔驰董事长徐和谊座驾:北京奔驰E版

开这车是我的本分,造这车是北汽的骄傲
开这车是我的本分,造这车是北汽的骄傲

以前我也用过奔驰,比现在这车型号高级,但不是这一代的,远没这车舒服和这么多电子功能豪华配置,所以说奔驰在与时俱进;以前我还用过克莱斯勒300C呢,现在用奔驰了,所以说北汽也在与时俱进。

  • 提问:这车是配的还是掏钱买的?
  • 徐和谊:既不是配的,更不是买的,是我们北汽自个儿造的。我是北京奔驰董事长,我还能开宝马吗?开这车是我的本分,造这车是我的骄傲,更是我们北汽的骄傲!
  • 提问:你梦中之车是哪款?请用一个名词来比喻你的车。
  • 要像奔驰这样优异的车,但由中国出品,最好是北汽出品的。北汽现在收购和拥有了豪华车的底盘和技术,假以时日,我的这个梦想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我的车就是我学习的课本,把学到的东西用到中国自己的汽车品牌和汽车工业上去。

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座驾:自由舰

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用户
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用户

当时也有人说,你作为一个大老板,可以买得起一千台奔驰宝马,怎么只坐一辆价值五、六万的小车?答案不言自明,因为是自家的孩子嘛!比起后来我们造的车,以及我们未来还要造的车,奔驰宝马很快就难以比肩啦。

  • 提问:车子驾乘感觉如何?觉得有没有尚需改进的地方,是哪里?
  • 李书福:很骄傲,真的。比起吉利此前造的美日、豪情、优利欧,这台全球鹰自由舰在外观和内饰上都有巨大的提升,吉利也由此踏入一个转折点。
  • 提问:曾经有没有与车有关最疯狂的记忆?是什么?你梦中之车是哪款?
  • 李书福:去年,当我刚提出我想买瑞典沃尔沃汽车时,很多人说我太疯狂了。现在看起来,我承认那也确实是我记忆中最疯狂的事情!梦想之车是沃尔沃,现在也是吉利造的!

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座驾:瑞麒G6

我必须是奇瑞产品的检验员、工程师、销售员
我必须是奇瑞产品的检验员、工程师、销售员

G6从原型车起我已经自己试开了几千公里,检验了一年多了。在长春工作(一汽大众)的时候,开过老的都市高尔夫;在芜湖,奇瑞生产的车都开过;在瑞麒G6之前,出入代步好几年都是我们自己的东方之子。

  • 提问:这车是配的还是掏钱买的?
  • 尹同跃:炒菜的总是要盛一口尝尝,推不掉的,哈哈。我必须是奇瑞所有产品的检验员、工程师、销售员。G6从原型车起我已经自己试开了几千公里,检验了一年多了。
  • 提问:车子驾乘感觉如何?最让你满意的是哪一点?尚需改进的地方是哪里?
  • 尹同跃:很陶醉。多少年终于干出了一款高级车,庆功时他们很多人都流下了眼泪……我很理解他们,G6开起来是那种我很熟悉的德国车的驾驶手感,平稳、悬挂、加速、静音完全不输于奥迪,可以说是目前纯中国自主开发的底盘和车型的技术制高点。

力帆控股集团的董事长尹明善座驾:力帆620

坐自己企业生产的车最开心
坐自己企业生产的车最开心

在力帆轿车没有下线之前,他的座驾是6.0L的进口奥迪A8,价值近200万元人民币。而在力帆520轿车下线后他立刻改坐自己产的车,现在,他又把座驾换成了力帆620轿车,市场售价不过8万元。

  • 力帆非常适合做公务用车:
  • “坐自己企业生产的车最开心。”尹明善说,“坐在力帆轿车里面,我感觉比坐100多万元的奥迪A8要爽得多。”他说,以行政级别来比喻的话,如果力帆520是一款科级车,那么力帆620就是处级车。今后,力帆还将制造厅级车,过几年还要把部级车造出来。
  • 我想通过自己告诉消费者力帆车没问题:
  • “坐力帆车,除了希望以一个消费者的角度去亲身感受、评价这款车外,我还想借此向消费者传达一个信息,那就是尹明善也知道生命宝贵,之所以会选择力帆车,就是因为对力帆车的安全性能非常了解,也十分认同。”

凯迪拉克品牌总监刘震座驾:CTS

车是我的伙伴
车是我的伙伴

就我个人而言,我很喜欢美式车的奔放。这辆CTS,既能保证驾车的舒适性,同时也具备一定的可玩性。凯迪拉克这个品牌本身象征的就是一种美国精神,也正是我所追求的,是我所欣赏的。

  • 提问:车子驾乘感觉如何?最让你满意的是哪一点?尚需改进的地方是哪里?
  • 刘震:就我个人而言,我很喜欢美式车的奔放。这辆CTS,既能保证驾车的舒适性,同时也具备一定的可玩性。凯迪拉克这个品牌本身象征的就是一种美国精神,也正是我所追求的。CTS以后的发展,应该是在保证传统的美国精神的同时,在细节做工上有所提高。在玩车方面,过弯的表现应该会更加细腻一些。
  • 提问:如果你太太要买竞争对手的车,你会不会同意?
  • 刘震:肯定是要想办法说服她的,但我会“循循善诱”,首先要先了解“客户”的需求,在此基础之上,再有针对性地来说服她。

长城汽车董事局主席魏建军座驾:哈弗M2

我对自己生产的车很自信
我对自己生产的车很自信

新浪汽车编辑曾在一次长城汽车发布会仪式上看到这样一场景:仪式结束之后,当大小各种“长”们坐着奥迪鱼贯而出之后,一辆白色哈弗M2停在一边,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从容上了车,缓缓驶去,显得低调而谦逊。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座驾:比亚迪F6

开自己制造的车最骄傲
开自己制造的车最骄傲

比亚迪老总王传福在社交场合的座驾是2.4L自动挡顶级配置的比亚迪F6。曾经有不少传言说王传福为了参照丰田系车制造并修正比亚迪汽车,曾经长期驾驶雷克萨斯,网络上也有相关帖子,但是事实编辑无从查证。

一汽大众奥迪品牌部黄善禧座驾:一汽大众速腾

“车是我的好朋友”
“车是我的好朋友”

速腾感觉很爽,最满意的是它的操控灵活性,要改进的地方是宽度。我个人理想中的车子是奥迪A4L。

广汽本田黄埔工厂品质负责人张卫国座驾:第八代雅阁

“雅阁陪伴我很多年”
“雅阁陪伴我很多年”

对我来说更特别在于这是我自己亲手把关的产品,当然满意于它的高品质。无论从哪个方面考量,雅阁都是一部令人非常自豪的座驾,雅阁陪伴我很多年。

高端访问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