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新科鲁兹要动宝来细分市场的奶酪?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25日 10:2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一直以来,一汽-大众宝来在细分市场中,都是业绩优秀的佼佼者。就在8月份,宝来又以18072辆的单月销量,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而其前8个月157900辆的累计销量,也在同级市场确立了强势的地位。

  虽然说宝来和所有同级车型一样,不可能独霸所在细分市场的全部份额,但它绝对是“瓜分”了最大市场蛋糕的车型之一,而这足以令众多同级“羡慕嫉妒恨”了。也正因此,当上海通用新一代科鲁兹上市之后,就有分析人士认为,新科鲁兹要动宝来的市场“奶酪”。

新科鲁兹要动宝来的奶酪?新科鲁兹要动宝来的奶酪?

  这倒也不是凭空猜想。8月22日,上海通用雪佛兰将全新一代科鲁兹投入市场。在上海通用官方的语境中,新科鲁兹从动力水平和安全配置方面超过了一直排名龙头的德系产品,油耗水平抵平了日系产品,而豪华内饰和各种科技装备,直接刷新了中级车的配备标准。高调的言语之间,明显有着挑战宝来的倾向。

  新科鲁兹虽然“来势汹汹”志在必得,但众所周知的是,宝来作为细分市场成名已久的领军车型,又岂是平庸之辈?

  这里不妨以宝来的主销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3.63万元的1.6L自动豪华型,与新科鲁兹官价13.79万元的1.5L自动精英型,做一简单对比,或可从中看出端倪。

  在新科鲁兹极力推介的动力表现方面,虽然宝来的77KW的最大功率小于科鲁兹的84KW,但是,宝来在3800转时就可产生的155N·m的最大扭矩,却优于新科鲁兹4000转时才达到的146N·m的最大扭矩。在这方面,两者各有优势,整体差异并不明显。

  表现明显的在于两者的配置上。在宝来的配置单上,我们可以看到胎压监测装置无钥匙启动系统和无钥匙进入系统,以及操控方面的上坡辅助系统,而新科鲁兹在这几项上则是空白;至于宝来拥有的真皮方向盘定速巡航真皮座椅前排座椅加热转向头灯、车窗防夹功能、后视镜加热和电动折叠以及自动防炫目、感应雨刷等功能或装备,新科鲁兹全部欠奉。

  虽然新科鲁兹的配置单比宝来多出了定位互动系统和倒车影像系统,可惜由于是选装配置,因此不具备实际性意义。倒是新科鲁兹在发动机启停技术方面,胜了宝来一筹。只是,这一项的胜出,是否能折抵前述诸多配置的缺失,相信每个准备要掏出真金白银的购车者,要在两款车之间做对比时,都会得出自己的判断与结论。

  单就配置而言,宝来明显占据了更多的优势,而在价格上,宝来1.6L自动豪华型的官方指导价为13.63万元,而新科鲁兹1.5L自动精英型的厂商指导价则为13.79万元,结合两者的配置对比,宝来显然性价比更高。虽然两者将近两千元的差异虽然幅度不是很大,但对于家庭购车用户来说,在选车时也必然会因此进行斟酌,宝来的胜算当然更大一些。

  除了产品硬实力方面的对决,汽车产品能否在竞争取得主动,还取决于其品牌影响力的大小。在这方面,宝来与科鲁兹虽然都是国人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但从权威机构的调研结果来看,宝来有着更大的品牌认同率。在J.D. Power亚太公司的2014年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SM细分市场购买意向前三名车型中,宝来品牌在所属细分市场名列第二位,而科鲁兹品牌则未见踪迹。

  当然,新科鲁兹能否在以后的同类调研中拿到更好的名次,现在还不能过早给出结论,但作为一款新车,必然要面对初进市场产品导入期的销量爬坡阶段。对比起来,品牌已经成熟并有着广泛认可的宝来,又占了先手的优势。就此而言,新科鲁兹还要经历一段过程,或可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总体而言,至少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新科鲁兹要动宝来的奶酪,还有着很大的难度。不过,依托一向精于营销的上海通用,新科鲁兹也确实是宝来一个强有力的对手,至于最终谁能笑到最后,我们不妨静观其变。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