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汽车生活>正文

汽车噪音不容忽视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07:30   新闻晨报 张莼 字号:

  很多消费者购车时,往往只看空间、动力、配置,忽略了噪音。所谓汽车噪音,工程上称为NVH,是Noise(噪音),Vibration(震动),Harshness(刺耳声)三个单词的缩写,它们都是让车内乘客不舒服的始作俑者。良好的噪音设计可以带来静谧的用车环境,令旅途更加舒适、惬意。

  动力系统主要是指发动机和传动装置,爱唯欧除了在发动机本身的噪音降低上下功夫之外,对发动机舱也进行了声学特性优化。在发动机悬吊及支点上选择了韧性更好、更不易老化的材料,这样算是从根本上抑制了一些震动的产生。将车拆解后可以看到,内饰隔音材料使用上,无论肉眼看得到或看不到不到的地方,爱唯欧都铺上了厚厚的隔音垫,引擎盖内侧、发动机后部、前围、门柱内侧等,总重量超过30千克。

  有经验的司机应该注意到,底盘噪音、抖动最令人烦躁,而这部分最重要的降噪措施就是车底的隔音毯。在掀开爱唯欧表面覆盖层后可以发现,爱唯欧比许多同级别车型多加了一层隔音垫,厚度达到了惊人的40mm,总重超过16千克,这样的用材水平即便在A级车也不多见。大家也许会疑惑,干嘛用这么厚重的垫子呢?隔音毯主要负责过滤路面传来的噪音,需要一定密度的吸收材料,这样才不容易被穿透,如果材料又薄又轻,效果反而会像一只大喇叭,适得其反。

  车身降噪方面,爱唯欧使用了一种叫“空腔发泡填充”的工艺,此技术与德系车的空腔注蜡工艺原理相同,相对“空腔注蜡”工艺,更耐高温,且质量更轻。该工艺是在车身拼合前,将热塑性原料注入到钣金件内层,车体经过喷漆工艺后,再以环保无毒的物理发泡方式,将热塑性原料激活发泡,让它在车身空腔内膨胀形成软质的闭孔发泡塑料,填满整个内腔。更重要的是这种工艺不产生任何异味,不会对车主健康造成困扰。

  爱唯欧的车门也采用了2.5道密封条的密封方式,即车门框上一道,车身框上一道,车窗框再加一道。这明显高出了同级车的1-1.5道密封水平,可以明显降低高速行驶时的风噪。(张莼)

(编辑:金伯翰)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